小时候不懂事,被云之彼端还有秒速5cm坑的心酸不要不要的,现在回想起来,那也许就是青春吧。今年感谢光线传媒将这部话题做引进了国内的大屏幕,而且还成了爆款,从此诚哥也从小众圈子正式迈入大众圈子。对此表示祝贺,当然从前致郁系诚哥再也回不来了。
很多首次看这部片子肯定都会被画面惊艳,哇,这个小镇太美了,真想一辈子住这里啊,还有这么多美少女,(当然日本动画小镇里面都是住着美少女)。事实上,风景的确美,生存却是残酷的。
小时候羡慕,哇,日本学生都要去打工,白天上课,晚上端盘子,遇到各种美少女同事,比如迷糊餐厅这样啥啥的,事实上,为毛要打工,因为父母没钱,没钱啊!泡妹子要钱,课外活动要钱,动画里面高档餐厅一个蛋糕2000日元,打工最低工资800,累死累活3小时才能请女同学吃个蛋糕。嘿嘿....还觉得浪漫吗。那为啥父母会没钱,看看动画里面泷君的父亲,其实应该算是中产了吧,毕竟在最繁华的新宿地区租了公寓,大概一瞧面积40平左右,东西都堆放的很紧凑,租金至少12w日元月起啊,为什么说是租呢,因为大概率是买不起的,查了下资料那边区域的售价45平都在2000w左右了,单亲爸爸还要拉扯孩子那可能有积蓄。看过日本电视剧的更加清楚,日本职场,那个竞争激烈啊。40岁混到一个小部门领导就算是不错的,工资平均600w左右,普通职员,350w左右,对不起,只能说带小孩能在东京生存下去。想要混到领导还得是这个公司的老员工,不管多有才干,换个公司大概率福利待遇从头来起,所以中国很多人随便跳槽工资翻番,日本人民应该是羡慕嫉妒恨的。
互换身体,三叶吐槽泷“为什么最近打工变的更多啦!”泷回应“还不是因为你最近花钱太多啊!”
高中生就如此巨大的生存压力,如此巨大的泡妞压力,然而男主从不抱怨,努力工作养女友,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诚哥委婉地告诉阿宅们如果不努力赚钱,就别想着找女友啦!
我们把视角回到农村,电影太多的细节就不谈了,彗星撞地球的灾难如果发生,那么大面积才死了500人,放到中国,一个工地冷却塔都能砸死快80人。那么小镇上实际居民肯定不足万人了,所以连个咖啡馆也没有。有个画面,敕使望着远方,说道,也许会一辈子在这个地方当个普通人吧。事实上诚哥告诉我们肯定是反的,敕使心里的愿望肯定是要去远方出人头地,然而现实的无奈却让他妥协,对待父亲想让他去工地实习的态度就可以看出。而女主三叶更加直接,吼了一声“让我变成东京的帅哥吧”!于是!As you wish!
日本的农村究竟发生了什么呢,首先和中国农村一样,宅基地都是盖独栋,再次,和中国一样,都是种地。最后,和中国一样,太多的空巢老人。老人在农村的工作挤占了年轻人的位置,于是要么子承父业,要么去大城市寻找机会,这也造成了乡下的继续种地,种地平均年龄也一年年升高,年轻人全去东京端盘子了。没有年轻人的地方自然也没活力。电影中一句话概括了日本边远小镇,没人愿意嫁过来!!所以灾后为啥不重建,小镇的居民全借此机会跑到大城市东京等地区了。
毕业之后找工作,自学成才靠信仰没有机会。男主那么努力地求职,只是一次次被拒绝。所以读大学非常重要,大学毕业出来起薪好歹在20w以上,租个房子,吃饭零花基本能养活自己,当然也就这样了,想谈女朋友结婚基本属于做梦。日本条件好点的女性要求可是很高的,基本属于宁愿不结婚也不会降低生活质量结婚。所以阿宅们,高收入高学历才是泡妞的基础,不然你学男主到路上搭讪一个漂亮女孩“我们好像认识”,十有八、九被扭送派出所。
最近几年无聊时候也会带着姐姐大人去东京买买东西,去乡下泡泡温泉,实际看到的情况也和资料中查的差不多。无论在哪里,工作的老人也占了三分之一以上。越偏的地方越糟糕,似乎除了游客看不到特别多的活人聚集。而东京却是人多忙成狗。明显诚哥这么多年来,也是患上了大城市忧虑症,越大的城市里面越活的孤独,这么多人,这么多美女,竟然难以找到一个老婆,真这么想那就是大错特错,诚哥早就是人生赢家,娶了大明星,女儿又可爱聪明。千万不要被他越来越猥琐的相貌欺骗,最该烧的就是他。
电影在男女主角相视一笑中结尾,喂给大家一坨大大的狗粮。结合诚哥的人生轨迹,简直是满满的恶意嘛!
(题外话,安倍经济学的根本之一就是鼓励年轻人不要来大城市,还是去日本乡下种地,头两年每年补贴150w,还免费交你种田,低息无息农业器械贷款。还可以各种农村美少女养成,安倍政府在农业上面的各种措施还是相当nb的,大数据,云监测都普及化了。而中国农村的地大部分都是化学肥料浇灌的一坨翔啊,如果没钱,选择回农村种田养猪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我还是喜欢总是淡淡忧伤(NTR)结局的新海诚,男主必须努力再努力,最后初恋女友都变成别人的妻子,这才是这个社会的残酷真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