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莲观后感
从私人订制以后,冯导演一直没有导演作品,不过还是没有淡出人们的视线,拍手机广告,参加各种综艺节目,跟徐老师在节目上秀恩爱,顺带唱唱歌,中间还拿了个影帝。都说真导演拿作品说话,如果这些也算作品,那冯导还是以前的冯导,快言快语,想说啥说啥,冯导也不是以前的冯导,冯裤子没事儿就哭的德行已经消失不见,随岁月沉淀下来的,还有功成名就之后自有的一份笃定。
所以,我不是潘金莲,他就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用圆形的画幅来拍,再让范冰冰去演一个农妇,不管效果咋样,至少勇气可嘉,就算他说这是为了什么中国风情画的氛围需要,你也千万别信,这到底,还是不走寻常路的轴劲儿使然,(要不然也不用上这么多乱七八糟的节目,冯导想的说不定是,电影赔了就赔了,老子凭自己这张脸,也能先把计提预亏的钱赚回来。)
而且,这还是一部实打实的有关上访的电影,刘震云敢写没啥,因为中国看书的永没有看电影的多,审查相对要宽松些,但是冯小刚敢拍成一个中国无分级市场上的作品,还是需要相当的技巧与打通关节的能力。你换个小年轻来,实在不一定搞的定这个事儿,而且他们也不愿意搞,就跟我一个影视动漫业的朋友说的一样,抄袭别人的创意钱都哗啦啦的来,谁他妈还多费一道工序去创新,结果就是小年轻们都开始厚着脸皮吃老本吃别人,竟然是老炮们另辟蹊径,响应万众创新(一定程度上也可见老一辈对政策号召之积极吧。)
撇过上一句,不胡扯。镣铐上跳舞,其实就是冯小刚一直以来擅长做的事情,这一点上,另外两位科班出身的第五代导演是让人失望的,霸王别姬、活着这种现实主义题材,他们已经不敢碰了,或者说,懒得碰了,第一没噱头,第二不赚钱,第三操作难度还大。凯歌当年拍孩子王,黄土地,电影诗人名号妥妥的,现在好好当诗人了,电影没了;国师没事就去导一导晚会,现在的作品也向晚会看齐了。唯有冯小刚,夜宴之后觉得自己还是回归现实吧,而且还不嫌麻烦,还是愿意挑战挑战,拍一些自己想拍的东西,让镜头在眉间心上过一遍,而不是让镜头直接连上票房,这就不容易了。
对于电影,早先并不看好,且不说这种单筒望远镜的画幅是不是能让观众接受,单单范爷就是个软肋,本身也不是靠演技起家,演一演狐狸精还行,李雪莲,怕她hold不住,不是因为人物性格复杂,而是她的个人形象已经固化,穿上农妇装,看起来也像是妲己微服私访。配角阵容还行,但是主角薄弱,短板尽显。相比之下,圆形遮罩反而没啥,拍的时候展现全景, 剪辑以后变成了那么小的一丢丢,其实留下的,说不定都是精华。而且这种小圆纵贯全片,也为结尾的豁然开朗留下了很好的对照伏笔。
不过转念又想,原著其实还不是全部现实。 李雪莲也是个真实中透着荒诞的人,秋菊打官司是为了“要个说法”,是有逻辑基础的,面目是严肃的,而李雪莲整个行为的动机都是为了一口气,不懂法理,不管丫的程序正义,只要出了这口气,老胡也好,赵大头也好,随便都能上身,都能“弄那事儿”,她根本不会顾及到,弄了那事儿之后,潘金莲的帽子其实已经戴在头上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范冰冰倒又是适合的了。反正不管适合不适合,冰冰至少能够拉起来一点票房,对于圆形画幅也是一个中和。最后,张译、范伟这些新老戏骨,也同样是看点。再转念,看射雕英雄传,真正出彩的其实不是郭靖,而是东邪西毒,是江南七怪,是全真七子,是成吉思汗,于是对于范爷,也就彻底释然了。
说几句原著,老刘文笔晓畅,结构与节奏的安排很有阅读感,他基本是不雕饰语言的,所以在里面,你根本看不到遣词造句的华美,但故事与人物却是鲜明的。写赵大头宾馆里办事一段,只用轻轻重重左左右右上上下下前前后后几个小学短语,就把整个情势描摹贴切,这种摒弃了文字表现欲的叙述方式得让多少骚柔的男女作家们汗颜。印象深的还有结尾,桃树林中桃花开,南边林子的老板说,别在一棵树上吊死,上那边去吧,那边林子是老曹承包的。
一场中国官场生态的白描,一幕盛世中的小民辛酸。原著里面,老刘用了九成的篇幅说李雪莲,其实说的却不是李雪莲,而是一帮因为李雪莲而忙得团团转的官员;其实也不是官员,而是官员们朝上谄媚朝下威吓的嘴脸;其实也不是这些嘴脸,而是整个社会培养起来的朝廷文化如何将活生生的人异化变成工具的过程;其实也不是这些过程,而是每一个在这种文化中生存的人不得不承受的无奈。(写着写着就写成了刘震云老师的大绕笔法)
如果冯导能拍出这些,我到时候再给多一颗星。当然,我的一颗星也并不能代表什么,纯粹表达个人态度,少半为电影,多半为人事——为这红尘俗世声色犬马中,还有人有那么一丝丝执念,不为功名利禄,只为老子高兴而去拍一部电影;为这天地不仁万物刍狗中,还有人把目光聚焦到村妇之身,为声张最底层的自由意志而大声疾呼;更为这蝇营狗苟莽莽一片吸金地,还有人扛起那么一面猎猎风中不倒旗。
近十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基本是单边上涨的模式,好片有,烂片也多,不过从一开始我都相信,看电影的人们都不是傻逼,都不是给啥吃啥的填鸭。那种带着妹子去电影院随便看啥都行只要能拉拉小手的也有,但更多的人,还是想要在这90分钟的光影之中去寻找那些现实生活中不曾拥有的东西,看一看天,抓几缕风,做一场梦,带进平凡人深存于心的理想与光荣。这一点,随着市场的更加成熟,一定会更加得到凸显。当大多数人的电影素养越来越提高,那些只为了圈钱的烂片的容身之地便更加逼仄。资本的力量永远是为故事添翼,把特效,把大场面用到关键的点,让电影更好看,而不是仅仅为了特效而特效,忽略故事的内核,仅仅为了实现投资的最大化,更而不是拖后腿,为了盈利不择手段,钱不长眼睛,但拍电影用钱的人,总得长眼。经济学上,劣币驱逐良币是人性使然,电影上优胜劣汰,也是人性使然,终有一天,看电影的人们都能够写出纠纠长文,为好片鼓与呼,显烂片罪与罚,一切从真情实感出发,随内心波动而动,打五星不单是因为某某好帅,打一星也不仅仅是因为某某出轨。
写此文,正值高晓松与爱奇艺撕逼,高晓松最终还是没能战胜资本之力,(那些说在现代社会不懂资本就会被淘汰的人我真想去你妈的。)但在声明里,他说,我有很多坏毛病,其中包括有一点点理想。
不管是功成名就后重拾理想,还是这理想的种子一直存在。只要有,就是好的。除了冯小刚,中国的商业片依然人才济济,曹保平、宁浩、程耳、路阳、张猛、管虎……等等一众也是未来希望,大家不做糟心事,用心出作品,无不是堂堂一表,凛凛一躯,蹲茅坑拉屎脸朝外的好汉。最后,请一切不心甘情愿走老路,不愿受束缚于裹挟的老炮儿小炮儿们,务必好好射一发,一发、两发,集聚成若干发,无数发,终成浩瀚精团,糊满这些丫们的脸庞。
ps 当然,我知道,这个片儿还是要票房,只是对小刚来说,并没有那么重要,片子还不错,吃相可不能太难看了。最后撒一口鸡汤,无论现在的生活有多么艰辛,有多么需要钱,它们都会随着时间慢慢得到解决,难过的日子,也是一天天就捱过去了。而且,你们真的要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比赚钱更让人重视的事儿啊——在很多人看来,相比把别人口袋的钱掏出来,把自己的三观装到别人脑子里,明显高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