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看了继《天下无贼》之后就一路flop的冯小刚新作,意外有回光返照的感觉。看预告片本以为又是现实主义and消费中国底层and 消费中国女性。看完却发现,李雪莲和秋菊大有不同,在我看来,这不是一曲风雨上访路,而是一幅利己的芸芸众生像。
故事其实不复杂,农村妇女李雪莲要打假离婚的官司,这个案子从公知宣扬的法治精神看,李雪莲其实是胡搅蛮缠,但是怪就怪在,微不足道又不合法理的小事,却牵出了官场自下而上的风波,一件错事,变成了值得讨论的对事。
冯导演招人烦的主要原因是脾气配不上才华,但前提是他还是有一定的才华的。冯小刚早年善于抖机灵,从《甲方乙方》到《大腕》,都有一种京痞的嘴碎。现在过了耳顺之年,虽然还是一如既往爱放炮,棱角似乎少了许多。这个片子看似不咸不淡,但层次其实相当丰富。
先从大噱头之方圆画幅说起,对于画幅变化这个梗,我之前看侯孝贤和贾樟柯也是看怕了,《聂隐娘》画幅的混乱让人抓狂,《山河故人》用画幅来表现时代感近乎弱智。所以我对于《潘金莲》的形式感持怀疑态度,但是通片看下来,潘金莲的画幅实在是加分项。
我们先抛却方圆画幅想要表达的意涵,反正有一帮闲着没事的学者会去过度阐释的。仅从观感上来说,圆画幅构建出一种工笔画的质感,婺源的春夏秋冬被拍得尤为清丽,好到可以拉动当地的旅游业。而视点被聚焦,人物在圆形构图中的站位,就显得格外明朗。方形构图,用在北京,好像用禄来相机拍的照片,再加上刻意谋划的构图,无论是领导开大会,都有一种强烈的形式美感。
全片视觉上,有在逛我国当代艺术画展的感觉。
而这样的构图,创造了一种遥远的间离,搭配上开篇的民间传说,以及温吞的旁白。构成了一幅风俗画的感觉,像是清明上河图之官场现形记版。
于是,抛却为了过审而作的政治宣教和刻意弱化,片子即被迫又故意地,远远地,旁观地,描绘了官场百态。从片中的名字就可以看出:王公道、荀正一、贾聪明、首长……文本有一种刻意的脸谱化。和画幅打配合,有一股“纯属虚构,如有雷同请勿对号入座”的贱感。
对于一部院线大片来说,《潘金莲》的冲突其实刻意被减弱,在看似冗长的两个多小时当中,人物粉墨登场,几乎是靠性格来推动剧情。于是这种弱化情节,靠描写脸谱化人物的做法,对于消遣为主的观众确实是很难耐的,那么问题来了,片中有一段李雪莲被赵大头骗的戏,作为全片最洒狗血的段落,在我看来,恰恰是最败笔的地方。
全片构造的间离感,众生像,被狗血情节打破,像是《韩熙载夜宴图》里混进了一处琼瑶剧。你能感受到剧情的张力,却打破了好好的旁观。
冯小刚想要做淡,但是却力不从心。 有好技术好本子,却少了那么一点好心性。
而回归到片中的人物,冰冰·爷·红毯女王·范的表演不过不失,看得出来冰姐很努力,但是就是差点灵气。主要是长得太漂亮,是那种肉体盆栽一般的漂亮,再加上网红大多数照着她整,看起来实在有点出戏。但好在这片子不是靠女主来推动,范冰冰没过失。
不过每一个男性角色,出场几分钟就秒杀了范冰冰的全部努力。
无论是爱用“因小失大”“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万无一失”来点拨人的市长,发飙的时候来一句“风光很好嘛!”;还是开篇饭局拍马屁的院长跟班,“啊,老领导,您真是太幽默了。”;甚至是最后“不在一棵树上吊死”的范伟,都活灵活现的用一种官场语汇,描绘出了一众漫画式的人物。
特别是中国官场假惺惺的幽默感,那种感觉真是太熟悉了。虽然我没有在政府或者国企工作过,仅仅是在学校的时候,有一回和团委的领导吃饭,那种喷薄而出的节制的舔屁眼的气氛,还有森严有讳莫如深的等级气息,都在《潘金莲》里描绘得分外鲜明,上次看到这么细腻的官场文化片,还是在黄建新的《脸对脸,背靠背》。
而回到上文提到的利己主义,李雪莲的事情根本就是个鸡毛蒜皮,为什么搞得这么乱,因为无论是受害的女主角,还是为了乌纱帽的官员,都一心向着自己。
我回想起我大学某年志在必得的国家奖学金,被某银行行长女儿半路截胡的事情。我愤怒的质问管事老师:“蛤,难道我们屌丝家庭出身的就永无出头之日了吗?”,管事老师暗示这事情很复杂,他做不了主,要理解他的难处,上面领导云云……而我呢,也只不过是为了名头和拿点钱。
可是又怎样呢,芸芸众生的浮世绘,处处都是模糊地带,层层叠叠的权力,讳莫如深的推诿,看起来世事洞明的点拨……永远要搞得统御之术好像很难一样,否则,那不是李雪莲这样的农村妇女,也要去染指国家大事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