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可悲的并非失去四肢,而是没有生存希望及目标!人们经常埋怨什么也做不来,但如果我们只记挂着想拥有或欠缺的东西,而不去珍惜所拥有的,那根本改变不了问题!真正改变命运的,并不是我们的机遇,而是我们的态度。”
——尼克胡哲
尼克·胡哲是澳大利亚人,他出生于1982年12月4日,原本应该给全家带来欢乐的小生命却在他来到世上的那一刻吓坏了所有的人,他天生就没有双臂和双腿,只在左侧臀部以下的位置有一个带着两个脚指头的小“脚”,尼克笑称他为“小鸡腿”,在以后的日子里,“小鸡腿”给了尼克巨大的帮助。然而在最初的日子里,他的样子吓坏了她的父母,他的母亲直到他4个月大她才敢抱他。童年本应该是快乐的,然而尼克胡哲的成长却因身体残疾充斥着满目的荆棘。
但尼克胡哲的父母并没有放弃这个小生命,他们希望他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和学习。“父亲在我18个月大时就把我放到水里,”尼克胡哲说,“让我有勇气学习游泳。”也许,这对一个孩子来说是残忍的,尤其是对尼克胡哲这样身体有残疾的孩子,后来他的父母甚至将他送进了一所普通的小学就读。在学校的日子是难熬的,同学们异样的目光,不断的欺凌,让小尼克萌生了想要结束生命的可怕念头,他甚至试图将自己溺死在浴缸里,但上帝终归对他有所眷顾,尼克逐渐适应了学校生活,并开始结交各种朋友。经过长期训练,“小鸡腿”也逐渐成了尼克胡哲的好帮手,不
仅帮助他保持身体平衡、写字、取物,还可以踢球、打字。尼克的生活开始逐渐走上正轨。
有句话说:“父母的爱是孩子不断前进最好的动力。”但是,却并不是每一对父母都能做到,尤其在面对孩子的残疾时。幸运的是,尼克胡哲的父母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将身有残疾的孩子送进福利院或将之遗弃,他们用自己的爱,给尼克撑起了一片自由成长的天空。尼克的父母选择让尼克接受正常的教育、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也许这个过程是痛苦的,然而经历过后,生活回馈他的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今回想起那段倍感艰辛的学习经历,尼克胡哲认为这是父母为让他融入社会作出的最佳抉择。“那段时间对我而言非常艰难,但它让我变得独立”。正如尼克所说,这种另类的爱使尼克胡哲从小建立起一种坚韧向上、积极乐观的精神。“像普通人一向生活”,如今,他做到了。
只要用心的爱自己和这个世界,再大的困境都能超越。上帝给了尼克胡哲不完整的肢体,却让他在以后的生活中逐渐成长为一个拥有完整人格,并将爱播撒到世界各地的人,它不仅获得了会计和财务规划的双学位,更是创造了一个有一个生命的奇迹,他的生命比一个四肢健全的人更加完整、更加魅力四射。在节目里,尼克跟对观众们说“即使你知道会失败也要去尝试,因为你知道这件事值得你去失败”。所以,不要轻言放弃,尤其是在你没有尝试时,你不知道下一秒你会遇到什么事,你不知道下一秒你会遇到什么人,你更不知道,下一秒你是会失败还是成功。记得当初在申请科研立项时,我不止一次的想要放弃,因为无论是我的课题还是工作难度,对于一个大一学生来说,都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凭着一股对法律的热爱,我依然坚持着完成了科研立项的申请工作,并且,我相信会在接下来一年的研究工作中,坚持初心不变,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无论最后是否能完成科研目标,我相信只要努力过,我就会有收获,就会无悔与自己的选择。
尼克胡哲曾经告诉人们,其实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个目的的,明白这一点便能帮助他们克服生命中的许多挣扎。生命的意义在于全心全意的投入,这点也是令我感慨颇多的一点,尤其是在高校自杀事件频发的时候,让人不禁想问:现在的学生是怎么了的确,生命没有那么多的十全十美,当现实打碎幻想,我们只有用一颗强大的内心和对生活的热爱来面对它。相比于尼克胡哲,一个四肢健全的人真的要幸运很多,但反观他们的行为,一点点不如意的事就轻易的放弃自己的生命,从楼上一跃而下,划出的弧线并不是彩虹,而是亲人朋友伤心地坠落,承受力差并不是可以轻易原谅的接口,生命本身,才是最大的愧疚。没有什么坎是跨不过去的,不要为自己的不负责任找借口,全心全意的投入生命才能无悔,才能得到别人的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