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表明立场,因为我是爱猫之人,所以我完完全全,完完全全,毫无保留地爱上了它!!!实在是太帅,太萌,太搞笑了。
整个电影秉承梦工厂一贯的恶搞作风,无厘头的程度不输《功夫熊猫》,笑点不断,但也不乏伤心,感人之处。不得不说的是3D做得非常优秀,试片后的Q&A里,导演说这是avatar之后最出色的3D电影。确实如此。3D在这个电影里面绝不是什么飞石,飞刀之类的,为了3D而3D的东西。在Puss in Boots里,绝大多数的3D是为故事和节奏服务的。负责设计分镜头的首席摄像,竟然是个学音乐出身的人。他说在这个电影里面设计各种视效,正如他谱写交响乐一样,每一个元素都应当有它的意义和属性,合奏在一起,天衣无缝。怪不得整个电影看下来,特别的畅快!
值得一提的是,剧本从2004年就开始商讨了,第一稿和现在完全是十万八千里的差别,除了“复仇与救赎”这个主题没变之外,基本什么都改了。据说一开始puss的设定是海盗。。。 总之我是被感动了,整个故事如此紧凑,扣人,角色设定如此丰富,梦工厂好几年的编剧功夫可不是白花的。
听说业内评论都很不错,期待Puss超越史莱克,成为梦工厂最卖座的动画!
这个倜傥风流的萌神,情深意重的痞子,谁会不爱呀?!!!
看完本片之后,我突然有种奇怪的感觉,矮蛋才是第一主角,本片讲一个探险故事,同样也是一个心灵的救赎故事。然而,没有心灵的受伤,又何来救赎呢?我们还需要追溯到源点上去,看当时发生了什么。
矮蛋在孤儿院里被人欺负,萌猫与他第一次见面便救了他。矮蛋心里充满着梦想, 梦想着一天能够找到魔豆,所以,他偷偷地在一个秘密场所种下了许多豆子,期望其中有一颗是魔豆。在他去看“魔豆”之前,镜头再次对准了欺负他的孩子们。上一次是男孩们,这一次是女孩子们,可见,欺负矮蛋的人并不是极个别的。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没有发现孤儿院的妈妈出来制止,或者抚慰矮蛋,他只有萌猫一个朋友,所以向萌猫讲自己的理想,并将萌猫拉进自己的“帮派”。
慢慢地,矮蛋与萌猫走上了违法的道路,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萌猫来了个华丽大转身,成为了人们眼中的英雄。矮蛋再一次陷 入孤独,他唯一的朋友成为了自己的敌人,不再是同一条战线上的朋友。他也想成为英雄,也想被人们关注,但他成了萌猫光辉形象的反衬。如此的落差,使矮蛋的心灵向深度黑暗滑落。
矮蛋心灵创伤的集中爆发在他巧计夺得了金蛋后,当着萌猫的面指责他:“你当年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将我抛弃在了桥上!我‘永远的兄弟’跑哪里去了?你最信任的朋友却在你背后捅刀子!”这种指责并不是无端的,当时他们二人逃跑,矮蛋请求萌猫将他扶起来,但萌猫没有。
越是最亲的人,仇恨来得越是强烈。其他人怎么对待矮蛋,他都无所谓,但当萌猫以厌恶的眼神看他的时候,矮蛋便陷入了绝望,从而走向了复仇之路。
没有人天生便是坏蛋,也没有人天生就想着让人讨厌。矮蛋的整个人生是充满悲剧的,是在不可控的灰色童年与失控的黑色青年中完成了蜕变,成为了不二的坏蛋。促成他转变的最大因素,便是萌猫身份的转变。我们可以很清楚地从电影中看到二人转变的轨迹,以及在此基础上给两人带来的异样结局。
矮蛋虽然成为了坏蛋,但他内心却渴望做一个好人。从他给民众发放金蛋的过程可以看出,他也渴望成为英雄,成为令人敬仰的人,成为可以在阳光下开心地散发金蛋的人。只是他的人生以前没有给他机会,难得的唯一一次机会还是通过复仇达成的。
矮蛋的结局是救赎的,他通过放弃自己的生命去挽救大家,而蛋壳破碎的那一刻,通过萌猫的眼,我们发现矮蛋其实是一颗金蛋。回首矮蛋悲剧的一生,我们不得不反思,他悲剧的童年造就的巨大阴影给了他多少负面影响?他走上犯罪的道路真的只怪自己么?或许应该怪的人更多。
写到这,提一下小城居民们的百态。本片给我的另一感觉便是民众是可以被收买的,而且极容易被收买。谁满足他们的欲望,谁就可以成为英雄。萌猫救人的桥段虽然值得歌颂,但显然矮蛋向他们发放金蛋更使人开心。结局萌猫再次扮演救世主,小城居民更是喜上眉梢,甚至都不再计较当年黄金被偷之事,帮着萌猫逃亡。
相较于矮蛋对人性的把握,萌猫显然还是理想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