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战士》,中文名《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两个中文名我更喜欢后者,前者直陈其事,并未揭示真谛。后者乍看有些怪异,"和平"与"战士"之间表面上是有些矛盾,但再仔细一想,我觉得"和平"更多的是强调平和的心态,摈弃杂念的心态,是一种平常心,而"战士"实际上是指米尔曼一直在跟自己,确切的说是跟自己的杂念做斗争,这些杂念包括对过去的沾沾自喜和骄傲,对未来不可预知的恐惧,对目标和结果的过分功利等等。
在我看来,米尔曼的心路历程也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与过去告别过去的优秀成了一种负累和包袱,将来的未知又一次次让自己胆战心惊。大部分人都是处于这种阶段,不敢放弃,不敢冒险,小心翼翼地生活,殚精竭虑地经营,目的就是在维持已有的基础上,取得更高的成就。这种生活很容易让人疲惫,犹如紧绷的琴弦,随时有曲终人散的危险。当米尔曼被苏格拉底扔下河的一刹那,他暂时摒弃了杂念,这种偶然的感悟使得他在鞍马测试中有着完美的表现。此时的他尚未悟到真谛,反而因为这种突如其来的改变沾沾自喜,把这种状态误当作偶尔用之的技巧或者方法。并因此开始尝试苏格拉底的心灵训练。然而根深蒂固的想法和新的思想产生了激烈的冲突,米尔曼也很快选择了放弃心灵训练,回归之前的自我,显然对那种大部分人都在过的生活,他仍然是得心应手。
直到他不得不面临人生的一次重要的训练,他因闯红灯出车祸,右腿粉碎性骨折,到了不得不放弃的时候。这种生活带来的训练虽然残酷,却是有效的,他开始用心看这个世界,并且发现,没有时刻没有事情发生,没有时刻是平凡的。他开始了解当下的重要性。终于当他在钟楼上任凭过去的自己坠落,他与自己的过去告别了,完成成为和平战士的第一步。他明白到,过去的一切只是获取智慧的一次次实践。第二阶段:把握当下当米尔曼终于卸下了过去的包袱,开始把握当下,开始留意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开始用心看这个世界,此时的他变的非常勇敢,超乎想象,一次又一次创造了奇迹。
在医生给出的永不可能再从事体操事业,有可能终生生活在轮椅上的判决书前,他用自己的全心投入,使自己又恢复了体操界的强者身份,但是面对生活,他还不能成为强者。当他满怀信心,踌躇满志,甚至有些洋洋得意地站在队长和队友面前,却得知自己被取消比赛资格时,他表现的很愤怒,感觉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他甚至开始有些怨恨。他虽然努力去把握当下,但是他还没能完全专注,功利性还存在于他的灵魂深处,使得他仍然脆弱,容易被被外界击倒。一切都是过分功利的目的在作祟。()在他的内心,所做的一切仍然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可,别人的赞美。第三阶段:消除功利的目的,以平常心面对生活苏格拉底带米尔曼去爬山,米尔曼最初因为目的地原来是一块石头而失望并且恼怒。但是很快他便体会到重要的是旅程而不是目的地。大部分事情,我们总是先有了目的才去做,我们往往为了结果而努力,却忽略了享受事情的过程,只是被结果所累,我们所缺乏的恰好是一颗平常心。当然真正做到以平常心面对生活,并不是那么容易的,真正做到这一点就成为和平战士了。
我觉得整个片子是一部心灵励志片,片子的重点并不在于主人公如何身残志坚,奋发图强,战胜身体缺陷,成为优秀的体操运动员。而是在于他是如何一步步战胜自己,使自己的心灵力量无比强大。我相信,成为和平战士之后的他,即便不是做他之前擅长的体操,而是做其他任何事情,只要他喜欢去做,就一定能够做到非常优秀。生活中,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真正成为和平战士。但是很多人往往能在某些事情上表现出异常的坚强,能够用平常心看待,在此时,此刻,他就是一名和平战士。把生命中的各种经历都当作实践,把不同的遭遇都当作获取智慧的源泉,专注于当下,专注于生活中每个时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享受生命的过程,而不是过多地去计较功利和结果,这样的我们才能真正成为生活的强者。让他重新认识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