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猫爸》观后感
向来很少追电视剧,照顾小朋友加工作已经够忙了,不想再浪费时间在任何电视剧上。不过最近热播的《虎妈猫爸》确实吸引了我不少注意力。本来就挺喜欢两位实力派演员赵薇和佟大为,一起主演的电视剧忍不住想看看,结果更加忍不住一路看下去。因为剧情需要,赵薇的角色在面对小孩教育的问题上简直是走极端,砸锅卖铁买学区房也就算了,居然为了女儿能上重点小学让她晚一年上学,还理直气壮的认为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看到这一集我真有点想凑赵薇的冲动。晚一年读书意味着什么,我太清楚了。多过了一年的儿童节,却少了一年的青春。毕业出来工作发现自己在应该拼搏的年纪少了一年可以奋斗的时间。一年365天或许一眨眼就过,然而二十几岁风华正茂,精力充沛,一年时间用来提升专业技能,潜心发展事业,绝对是至关重要的。
我也是读过重点学校的人,更加了解上重点的好处,且不说硬件设施,光是整体学生素质重点学校的学生就比普通学校的高出一大截。还记得读初中的时候,某天中午跟几个同学去眼镜店配眼镜,店家搞活动学生可以免费配。事后店员说,重点中学的学生素质都比较好啊,有礼貌。我们都一脸疑惑不明店家为何如此夸奖我们。原来在我们之前还来了一群某某中学的学生,店家对他们印象不太好。当然不是说普通学校就培养不出优秀之人,高中就见识了来自普通中学的优秀生。
大多数家长还是希望小朋友能上重点。不过这年头,像我们这些户口不在工作地的家庭,小孩上个公立学校都不知要交多少万的赞助费借读费,还有一堆的证明。有时候会悲观的觉得能上到公立学校就已经万幸了,重点不是我们这些穷人能企及的,学区房想都不用想。也是这几年才明白为什么我的中学同学里有本地首富的儿子,有XX局、烟草公司的亲戚,家里有钱的小孩大多住在学校附近。十几二十年过去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越演越烈。好在还有几年才上小学,只能在小朋友还没上学前期待政策趋于人性化,自己也努力,看看有没有机会让她读个好点的私立学校。一想到入学问题,觉得这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变态。
虎妈的老爸,有着四十年教学经验的狮子姥爷,??对学生对女儿都极其严格,还打算把他那一套教学方式、理念用在小孙女身上。也许他真的是个非常优秀的高中物理老师,带领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成功的通过了物理高考,考上了理工科重点大学。So what!连他自己也承认学生恨他,那套陈旧的教学观念或许二三十年前还管用,时至今日,高考还是唯一的出路吗?考不上人生就此彻底失败了吗?对大多数穷人来说高考确实还算是比较公平的出路,但是虎妈一家的生活水平明显达到中产了,不高考也可以参加国外的高中考试去外国读大学。看那老头估计没怎么接触过国外的教学方式,小孙女若让他带,必定教出一个刻板、胆小怕事的书呆子。狮子姥爷的那套教学方式是我曾经经历过的,幸运的是高中还没遇到哪个老师做到狮子姥爷那么绝。?即便如此,高中那三年为一考试背水而战的超大压力的生活几乎压得我精神崩溃。
前几天借了7岁小邻居的语文书看,课本的要求是文章熟读,最好能背诵,诗词要背诵。??老师要求所有课文都要背,甚至课后的一些简短的文章也要背,背不出来放学留下来背。语文考试的一些题目是课本的段落挖空一段、或者几个字让学生填。整整一代人的时间过去了,素质教育我至少听了二十年。为什么语文教学还是一成不变的死记硬背。作为传承中华文化最重要的科目,这种简单粗暴的教学方式让多少学生对其失去兴趣。书中都在教识字,教知识,为什么没有教礼仪、道德,没有延伸阅读,没有开放性的讨论题目?为什么考试方式还那么落后?据说教育部有规定小学生课后作业时间不许超过多少分钟,好像是半个小时吧。那些关在空调房里用屁股想问题的教育部蛀虫们,有没有想过小学生用要花多长时间去背诵两三页纸的文章?
初一开始系统地学习英语,一直到大学毕业。某天在记忆中对比了语文和英语课本,发现这么个现象。英语课文开篇一般都是"hello, how are you?""Good morning", "Sorry", "Thank you", "Could you ……""please" 老师还跟我们解释用"Could you"比用"Can you"显得礼貌。介绍人要说"This is Li Lei",刚互相认识的人要说"nice to meet you". 日语的话还要加一句"请多多指教". 基本的社交礼仪从这些对话中都能体现出来。再看看语文书,小学6年没有一篇课文一节课教我们如何说"对不起""谢谢".什么中小学生守则行为规范说要"讲礼貌",却从未具体教过我们如何讲礼貌。多少学生接受完12年中小学教育出来都不懂基本社交礼仪。有人可能会问,这些礼仪应该是父母教的啊。大多数受教育程度低的父母没有意识教,况且很多小孩都是爷爷奶奶带大,上一辈受教育程度更低。他们大多只注重成绩,其他的诸如礼仪,动手能力,审美观,统统都是扯谈。
几年前刚工作的时候,每天早上跟同事们说声"早上好"都要经过一番小小的心理战。说完都要松口气。对着几个老外主管说good morning却很自然,完全没心理压力。因此我有理由怀疑外语学习不小心潜移默化的改变了很多孩子的说话方式。
电视剧播了三分之一,剧情设置了每个人都在走极端,看得有点虐心。希望这部剧能引起一些社会讨论,引领一些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