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猫爸》观后感
什么是婚姻?婚姻就是组建了一个家庭。什么是家庭?家庭中有家长也有小孩。什么是小孩?
小孩就是那个能让爸妈学着喂奶,学着换尿布,学着给柔软的她换衣服。尝到了总是不能整晚整晚好好睡的滋味,总是筋疲力尽,却能看着她熟睡的脸荡起温暖的笑容。看着她一天天长大,看着她一天天懂事,还没来得及松口气,迎面而来的教育问题已然像大山一样沉重。
毕大千式碎碎念的传统教育方式几乎是所有国人从幼年到少年甚至成年后所经历的。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学习都是为了考试,分数是衡量一个孩子是否听话,是否聪明,是否前途无量等等等等一切一切唯一的标准。这一切都概括在毕家的传家宝“毕胜诀”里。
毕大千将“毕胜诀”裱成了圣旨,奉为金石之言。背诵“毕胜诀”那一段像喜剧,但是笑过之后,又不得不沉思,这不就是我们从小到大所接触的教育理念吗。隔壁好事的大妈偷听之后回去告诉儿子儿媳,没想到儿子儿媳如获至宝,遣她来要走“毕胜诀”。这就是国人的思维,这个传统的国度人人所遵从的理论。
毕大千式教育下成长的毕胜男,她自信,她能干,她好强,但是她说她并不快乐。她在职涯发展的中上期遇见了高学历却为博上位不折手段的生,又在新工作中碰到只求业绩无暇他顾的领导班子。一味追求向上,一味追求争第一,只会让高压下的人群变形。
毕胜男是一位优秀的母亲,一位可以为孩子无限制牺牲自己的母亲。古有孟母三迁,今有父母换房,换的都是学区房,面对女儿罗茜茜的入学问题,她想方设法,拼尽所有,终于将女儿送进最好的小学,却又在该采用何种教育方式面前犯了难。是沿用父亲的棍棒底下出才子,还是遵照唐琳的放养式教育。似乎这两种教育方式都有着它自身不可忽视的问题。
“毕胜诀”逼迫孩子不停歇的学习,没有玩乐,只有苦读。之前一直抗拒姥爷的茜茜突然像着了魔一样的听话,究其原因,其实并不在于茜茜真的接受了姥爷的“毕胜诀”,而是姥爷说按照姥爷的方式去做,妈妈就不会再无休止的吵架。
沾沾自喜的毕大千并未察觉,在“毕胜诀”的教导下,茜茜最终患上了儿童抑郁症。应试教育下成长的我们,谁没有强迫症,谁没有焦虑感,谁没在心事重重的晚上做过噩梦,谁没在考试前晚睡不好觉,谁没在工作堆积如山的夜晚夜不能寐,谁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我们的童年快乐吗?什么样的童年才是快乐的?如果不逼迫孩子学习,任由她玩游戏,看电视,吃零食,孩子会主动学习吗?孩子没有自制力,显然全无约束放任式的教育也不可取。我们到底该如何去教育孩子?
毕胜男尝试过父亲毕大千古板严厉的手法,也采用过唐琳轻松愉悦的方式,结果是将自己陷入了迷雾之中。《虎妈猫爸》之所以会受到广泛关注,除了演员班底外,是因为它所展示的题材正是当下广大父母所最为关心的教育问题。教育问题之所以让人所关心,为人所费神,是因为根本就找不到答案,也根本没有答案。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就此下去将从激烈演变为惨烈,人人自危。这样的大环境下,放任自己无疑是自掘坟墓,不逼自己一把,永远只能随波逐流。成功没有捷径,只有一步一步,踏踏实实,才有可能走过去。
中国不可能放弃应试教育,也不可能摒弃过往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因为放眼未来,无可替代,不是因为它如何绽放光彩,用老套的话来说,我们不得不承认,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只是我们深受应试教育之苦,希望真的有寓教于乐的好方法出世。
《虎妈猫爸》毕竟是一部电视剧,除了沉闷压抑的教育问题外,也抓住了另一个看点,现代婚姻家庭中妖娆的”小三“问题。
刚出场的唐琳,就像不食人间烟火的文艺女青年,面若桃花,干净优雅。随着剧情的深入,一层层的剖析出了这个优雅的女人内心的孤单。她曾经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自私的抛下善良的前男友,婚姻失败,又一心只想追回前男友,挑拨离间罗素胜男的感情。奈何时隔多年,根本无法介入对方的感情和家庭。
罗素并不算是一个优秀的男人,但绝对是一个好男人。当今世界,评判一个男人”优秀“的标准是事业有成,但若要定义为”好男人“,自然是已有家室而美色当前巍然不动。
”好男人“才有资格成为”好爸爸“。茜茜抑郁症的来源是父母不和,而父母不和的诱因是唐琳的搅合。所以,是罗素坚定的维系家庭解救了女儿的心理病。
所有的教育都无法与完整的家庭媲美。
茜茜实在也是一个不容易的小孩,5岁之前被爷爷奶奶捧在手心上当成公主宠溺,妈妈此前很少过问,可是有一天妈妈突然意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原本生活在仙境的茜茜一夜之间被觉醒的妈妈胜男带到了悲惨的教育世界里。又遇到了自持拥有40多年教学经验的姥爷毕大千,从此生活截然不同。
如果说”小三“问题非常玄妙,那么用微妙来形容婆媳关系就再好不过了。很多婆媳关系都起源于孩子的起居饮食和教育问题,在孩子出生前通常维系着安静平衡,在孩子到来后,因为大家都太爱孩子了,反而引来诸多问题。
潘虹实在是个老戏骨,对茜茜奶奶这个角色拿捏到位。茜茜奶奶善于察言观色,该隐忍时隐忍,该大发雷霆时又会一展当年女强人的风采。她对儿媳又爱又恨,爱她太强势,也恨她太强势,爱她太像自己,也恨她太像自己。
这婆媳俩战戈不断,作为看客的我们却说不出谁对谁错来。婆媳间的微妙之处,就在于总是硝烟四起,又总能化干戈为玉帛,接着硝烟卷土重来,又接着烟消云散,重归于好。
婆媳关系的微妙之处,就在于它是现实生活中最现实的那一部分,从古至今。
对于电视剧中的婆媳俩不同时间段带茜茜的桥段,我也有些疑问,甚至我认为这是这部电视剧的一个Bug。一个被溺爱了5年纪之久的小女孩,一直生活在奶奶给她描述的公主城堡里,远离尘嚣。她无忧无虑,任性娇气,什么也不懂。却被妈妈调教了一年多后,有了很大的改观,变得乖巧懂事。一个5岁的孩子,被如此宠溺后,能通过这么短时间调整回来吗?我希望答案是肯定的,但又禁不住疑惑。
不管怎么说,《虎妈猫爸》算得上是一部优秀的电视剧,推荐家长观看。
我不知道有没有妈妈像我一样,很想去未来的时空看一看,看看我的孩子变成了什么样,再回到现在,让我去思考我现在该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