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猫爸》观后感
记得前两年的家庭伦理剧都被婆婆、妈妈、媳妇“霸占”着,为了房子、车子、票子、孩子,这些剧中的各色人等大显身手,吵得不可开交,勾心斗角程度毫不亚于一度走红的《甄鬟传》,一些剧在夺人眼球的同时也因重口味、恶趣味,脱离真实而让观众倒足胃口。
不过新近发觉,家庭伦理剧貌似清新不少,感人不少,即便是家庭成员间的窝里斗,如之前的《妯娌的三国时代》、《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等,也都以轻喜剧的方式呈现,令人在笑中思考。
说到这,近期由赵薇、佟大为、董洁等主演的都市家庭喜剧《虎妈猫爸》,是以一种犀利的视角聚焦社会热点,直击现今教育中的观念冲突与矛盾,以此引发家长对自身教育方式的反思。“虎妈”和“猫爸”原本是一对幸福的小夫妻,但在面临孩子择校问题上,两人因教育观不同而陷入一轮又一轮的争吵中。“虎妈”提倡“精英式教育”,“猫爸”则秉持“快乐教育”理念,两人不断出现的分歧亦因此成了家庭战争的导火索。
该剧的确也是加入了十分新颖的动画处理手法,每个主要角色都有一个拟人化的动物形象,彰显性格特征,从而加强了喜剧效果。这部戏其实从另一层面上反映了中国人对教育问题的困惑,是想要把孩子培养成为所谓的社会精英,还是让孩子自由且幸福快乐地成长呢?
多年前,曾凭借一部《还珠格格》一炮而红的赵薇,此剧是其睽违荧屏7年后的回归之作,或者可称之为重出江湖,由她饰演的“虎妈”在职场上是个气场强大的企业高管,在家庭中却是“唱黑脸”的彪悍母亲。“望女成凤”心切的母亲为了能让女儿上重点中学,几乎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而她又像是家里的顶梁柱,拥有着绝对的话语权;而“猫爸”则更像个孩子,热衷于玩游戏,纯属无忧无虑的乐天派。抑或可以理解为:这两个角色代表了当今两种教育模式,一个是严厉到毫无节制,另一个却宽容到毫无底线……
之前有看过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对该剧的一段评语,《虎妈猫爸》之所以能在全球发行,是因为国外观众对中国教育有兴趣。“他们对中国当下真实的社会生活感兴趣,中国发展太快,外国人单单来旅游几天不会有多大了解,只能通过影视剧。考虑到国情不同,我们的影视剧要在一大堆素材中提炼,太过本土化、和体制关系紧密的,一些政策类的恐怕老外难以理解,而反映社会变化的,普通百姓生活的就比较好”……
这就如同心理学家马斯洛所说,每个人都有希冀自己最终能实现个人价值的愿望,但在现实生活中因受制于各种客观条件,成功之路往往非常艰难,此刻电视剧的“白日梦”功能就能给人一种“替代成功”的机会--屏前人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剧中各类角色,随着人物的发展变化,自己也间接享受到通过艰难奋斗后获得成功的喜悦或感受。
若是看太多的完美会让人觉得累,觉得假,觉得离自己的生活很远。当那种外形平凡或颇靓丽,内心又有着自我追逐的人,就容易和屏前人产生共情,更容易让观众产生联想和感情投射。
如果按照传统都市言情剧的套路,一出来就全是俊美而高大上的男女主角,然后又有身价不菲,坐拥豪宅名车,这跟大部分人现实生活的差距又有点太大,使人很难把自我的感受投射到角色身上去。而像《虎妈猫爸》剧集的共同点,就是主角无论是相貌还是财富都与我们中的很多人类似,因此观众就很容易“入戏”,对于角色的喜怒哀乐感同身受,在享受角色种种情感的同时,还不用冒风险和紧张,自然就会每集都追着去看。
该剧更注重通过人物对爱情、生活的不同选择,去体现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剧中人物情感相对比较细腻而充满诗意,没有太多急功近利、物欲横流,偶有激烈冲突,但非狗血桥段。剧中呈现出的对理想主义的坚守以及对真善美的追求,值得观众重新审视内心、关照灵魂。
有位好友在观剧的过程中,曾跟我有所探讨,非常激动地说出了她的观点。她说这部电视剧告诉我们,就算再相爱的两个人,结婚后有了爱情的结晶,有漂亮的太太和可爱的孩子,但哪天若是遇到比自己太太更漂亮更优秀更善解人意的女人,男人也许还是会动摇。就算年纪老了有孙子孙女了,老伴也会给初恋情人寄私房钱;当男人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你陪着他打拼,给他关爱,等他出国回来后或许就等来一句离婚。所以,女人一定要懂得狠狠爱自己……
听完她的观点,也不是说完全没有道理,但还是太过偏激了。站在我的角度,我觉得不能这么片面地认为和理解。像老伴给初恋情人寄私房钱;“猫爸”在与前女友再度重逢时,差点激情碰撞,因此而表现出那一瞬间的心理矛盾与挣扎;“虎妈”女儿的同学爸爸,在领导和同事全都误会,准备严肃处理“虎妈”的关键时刻,这位爸爸挺身而出,并以自己的职务及人格为她作担保……在我看来,剧中这些细节都非常生活化,亦相对感人!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这个世界毕竟还有不少男人存在“用上半身思考同性,用下半身思考异性”的思维定势,所谓“男才女貌”就是这种尺度的最显著标签;而在当今社会,外表的美貌又太容易引发人们对“下半身”的联想。如此,以逆向型思维,通过女人实现自我价值,使其达到该有的幸福程度,无疑也是在向观众告白:幸福和很多东西都没有必然的联系,而惟有通过努力与拼搏,女人这一辈子才会更加圆满。
也正因为在剧集中,能让观众看到各种生活里面的琐碎跟算计,而那些矛盾冲突亦来源于多个家庭的不同背景,令观者觉得并非胡编乱造,而是在生活中真实存在的。而透过这些矛盾一一解决的过程,从中传递出真诚且感人的正能量!
剧中所体现的家庭温暖、亲情包容和割舍不断的血脉情感,所体现的正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当人际间的情感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中日渐淡漠,有时甚至连血脉亲情都日渐疏离,那么如何去珍惜身边平凡的幸福,应该正是该剧想要传达的主题。
也惟有那些温情质朴、贴近心灵的影视作品,方能净化荧屏,返璞归真!犹如一曲人生的华尔兹,随着曼妙的韵律,把身体唤醒,于肢体和节奏共鸣的同时,感受一种真实的快乐,一种由内而外的韧性与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