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促进法观后感
“原生家庭”这个词近年来很流行,诚然现在网络上也有对“原生家庭”过度夸大解读的现象,但是不可否认“原生家庭”对于一个人的生活习惯、性格、行为习惯、个人素养等很多方面都有着深远的影响。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作为一名小学生的父母,我和爸爸也是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文件,获益良多。现根据文件内容,结合我们家庭实际教育情况分享几点学习心得。
一、尊重差异,根据年龄和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引导
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情。我们应该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不应该用大人的眼光来审视孩子的学习接受程度和能力。举个小例子,女儿还挺小的时候,为了锻炼她的动手能力,我们买了很多剪纸。大人眼中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剪纸,教起来却是废了九牛二虎之力,而且效果不佳。挺长一段时间后,某天惊奇地发现,女儿拿出了早被束之高阁的剪纸,一个人在那剪得津津有味,无论是剪刀的运用,还是剪纸作品,都比之前有了质的飞跃,但这中间也没人教过。类似的小惊喜在女儿成长过程中比比皆是。所以对于根据孩子的年龄来科学引导学习的内容我颇有感触,相对于超前学习,我认为每门功课扎实的预习复习更为重要。适时的预习,可以让孩子对知识有提前的感知,带着问题去听课;扎实的复习,可以查漏补缺,夯实基础。
另外,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孩子的知识能力、情商智商都有差别,父母不应该老是拿自己孩子和别人孩子比较。我们对女儿的要求是自己跟自己比,今天与昨天比,只要有进步就应给予肯定和鼓励。给孩子设定的奋斗目标也要是孩子目前看得见,够得着,跳一跳就能摘桃子,这样才会更有动力。
二、相互促进,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
养儿育女之路,也是父母自我完善的修行之路。孩子学习的过程中,父母应该以身作则,低年级的孩子学习习惯各方面还没有成型,更需要家长的引导和陪伴。我们女儿一开始读背古诗我们都是一起读,一起背的,你给我过关,我给你过关,是一种共同的、平等的学习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她就会观察你是怎么学习的,先是模仿,然后慢慢就变成了她自己的学习方式。同时,对于低年级的孩,家长还可以采用一些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爱上学习,例如可以让他当小老师,以“过家家”的方式将日常所学的知识教给父母,平时开展一些家庭古诗PK大赛,口算抢答游戏等,增强孩子的学习兴趣。孩子不会按照父母想的那样长大,而是会按照父母本身的样子长大。所以,为人父母,少要求一点孩子,多要求一下自己,相互促进,与孩子共同成长很重要。
三、严慈相济,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
杜布森博士曾在《勇于管教》中说:“如果悬崖边上设有栏杆,那么人就敢靠着栏杆往下看,因为不会害怕摔下去;如果没有栏杆,大家在离悬崖很远的地方就停住了,更别说站在悬崖边缘往下看了,栏杆是界限,知道界限的孩子会有安全感,相反,没有界限的孩子没有安全感,因为他不知道尺度在哪里。”所以我们要懂得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告诉孩子先做该做的,再做想做的,然后温柔而坚定地执行。“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一段时间后,孩子就会养成习惯,把“他律”内化为性格中的“自律”。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严慈相济”很重要,我们既要有原则又不过分苛求,引导帮助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
四、吃好每一餐,睡好每一觉,运动每一天
吃好、睡好、运动好。说起来很简单,但是真正做到也不容易。我们家女儿的饮食起居都是老人在操心,从出生到现在,一日三餐从未落下,早餐更是变着花样准备。睡觉,在我们家排第一位,每天8点半基本就会安排孩子入睡,因为只有充足的睡眠,才会有充足的精力学习。每天放学后,我们都会先带女儿跳绳,打羽毛球或跑步等。之所以选择坚持打羽毛球,也是为了锻炼孩子的受挫能力,作为一项即时受挫的运动,能让孩子正确看待自己的失败,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失败,培养不屈不挠的顽强个性。运动的过程也让她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什么事情都是由不会到会,不能因为害怕就拒绝尝试。
五、共同参与,分工合作,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家是孩子温暖的港湾,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源泉,家庭氛围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孩子是父母双方共同的责任,父母应该共同参与,分工合作,拒绝任何形式的“丧偶式”教育,在管教孩子的过程中也能多站在孩子角度理解她,以平等的身份尊重她。父母一致的教育理念,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无不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一个孩子。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生长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让我们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树立优良的家风传统,共促未成年人优质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