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心目中的宝贝。我们都期望他们能够平安快乐地成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也一直处在不断的学习、探索和反思中,希望自己能够与孩子一起成长、一起磨炼、一起成熟。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的言谈举止、道德品质以及家庭的温馨、和睦对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每当看到孩子那灿烂的笑脸,听到孩子那稚嫩的声音时,什么烦恼,什么辛苦统统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一、重视品德教育,使孩子成为受欢迎的人
个人品德是一切道德行为的基础。教育孩子讲道德要从自身、身边做起,使她从小尊敬长辈,友爱他人,不欺负弱小。孩子做对了要赞赏,做错了要恰当批评,让他树立起一个正确的判别事物对错的观念。内心善良、懂礼貌、讲文明、辨是非、懂得换位思考,这一切应该从小就抓起。
例如:孩子很小的时候有点攻击性,喜欢打人,常常把其他小朋友弄哭。个性强一点的孩子往往都会这样,我想一定要想办法治好他。有一天下班回家有妈妈过来告状说我儿子昨天打了她的孩子,弄脏了她孩子的衣服。回到家我非常耐心地蹲下来问他:“每个孩子都是爸爸妈妈心中的宝贝,是不是?”(因为我平常都会向他强调这一点,所以我敢肯定他一定会说“是”)。他果真说:“是啊。”我继续说:“你要是被别人打了,爸爸妈妈一定会很心疼、很伤心!但同样的,你把别的小朋友打了,她的爸爸妈妈也很心疼、很伤心啊,因为她也是她爸妈的小宝贝啊!”这个时候他已经不知不觉地低下了头,开始知道自己的这种行为是会令别人伤心的。从此以后,我们这一片儿的孩子都愿意和他一起玩、一起笑,偶尔闹点小矛盾叫很快会和好。
二、培养独立性、主见性,锻炼孩子的能力
孩子不可能一辈子生活在父母的羽翼下,父母想一代要比一代强,就必须让孩引故自己的主人。作为父母我们要尊重孩子的选择,赋予孩子行使选择的权利,不要用自己心中的选择去评价孩子。
例如:孩子自己衣服的颜色,什么时候看书、画画、玩耍、弹几遍电子琴、看多久的动画片、玩多久的游戏,只要是在合理的范围内,就由他自己选择决定。当孩子跟我在一起时,他会安排的并并有条,有时还会指出我做的不足的地方。也许作为家长,我们应该要学习聪明地示弱,把机会让给孩子。孩子也只有在一次次的实践、思考中,不断长大、独立,然后超越父母。
三、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
孩子是父母的体现,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所以,我们要求孩子做到什么,我们自己首先要做到,身教重于言传。而且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我们要帮助孩子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慢慢养成习惯。告诉他每天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次重要的。对于医生,时间就是生命;对于商人,时间就是金钱;对于你,时间就是知识与成长。利用安排好了时间,你可能长的枝繁叶茂,但如果浪费了时间,那你可能弱小干枯。但劳逸要结合,该学习的时候认认真真学习,该玩的时候就痛痛快快地玩,心中要有个时间表。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分数,而是让孩子有能力去创造幸福生活并享受生活。
例如:早上起来洗脸、刷牙、叠被子,自己整理并管理好自己的东西,用过的东西要记得放在哪。看完一部动画片或电影,跟孩子一起探讨一下有什么教育意义或者是有哪些体会和感受。大人讨论问题,你也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表达自己的看去。大人有哪些你认为不对或不好的地方,你也可以指出来。
四、多赞赏,多鼓励,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有一句教育名言是这样说的:“让每个孩子都抬起头来走路。”孩子的自信源于父母对他的爱。不要吝啬“我爱你”这三个字,也不要羞于表达。爱孩子、爱伴侣、爱父母就应该大声说出口。不仅是这样,我们还要充分信任他、尊重他,多挖掘他身上的优点,少一些责骂,多一些宽容,但不要纵容;少一些攀比,多一些鼓励;少一些包办,多一些引导;少一些灰心,多一些欣赏。也许孩子会笑着去面对他的人生。
例如:有一段时间,经常阴雨绵绵,我就说:“这天气老是下雨,心情好烦躁。”不料儿子却说:“我有世界上最幸福的家庭,天天下雨也影响不了我的心情。”
五、加强安全意识教育,让孩子健康平安地成长
现代社会到处都存在着安全隐患,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培养孩子自己的安全意识。唯有孩子的安康,才会有家庭的幸福。教孩子认各种安全标识、交通标识、食品标识以及其他标识是很有必要的。也非常感谢学校在适当的时候以恰当的方式给孩子培养安全意识,并根良据不同的成长阶段以及面临的不同环境,教给他们一些遇到危险时求安求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