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家庭教育促进法观后感
4月2日晚,我认真观看了莱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教师徐晓彤老师的专题讲座——《家庭教育促进法》解读,了解到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将正式实施。徐老师在视频讲座中以此法明确家庭教育内容,引导家庭教育方式方法,家庭教育从“家事”升级为“国事”,我认识到,原来爸爸妈妈们也要“依法带娃”啦!我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讲座课程,感觉受益匪浅,并获得以下心得:
一、徐老师让我们理解了为什么要学习新法。“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自不待言。“双减”政令把孩子送还给了家长,也送来了新的课题:在属于家庭的时间里,如何管、怎样教?“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正式实施,既关乎每个家庭,也关乎每所学校。从家长视角看,立法焦点指向家庭教育的责任与科学性。一是对家庭教育提出总体要求,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遵循家庭教育特点,贯彻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协调一致,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措施。二是明确了父母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比如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注重家庭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尊重其参与相关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积极参加学校、社区提供的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父母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
二、徐老师让我们认识到了新法的行为红线和教育标准。我认识到此法将引导家长们关注自己的行为红线,比如不得因性别、身体状况、智力等歧视未成年人;不得实施家庭暴力;不得胁迫、引诱、教唆、纵容、利用未成年人从事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活动。同时,我们父母还有义务,比如教育未成年人树立维护国家统一的观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家国情怀;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意识和法治意识;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健康审美追求和良好学习习惯,增强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能力;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帮助其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等。
三、徐老师让我们明白在家庭教育方面,家长需要改进和提升的空间。徐老师的讲授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开始,充分彰显家庭教育由旧时期的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的历史意义,强调家庭教育的准确定义,明确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培育、引导和影响。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内容,在视频培训过程中,还就亲子关系、习惯养成、身心健康、情绪管理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探讨,提供了方法指导和心理支持,进一步明确终身学习的意义。通过讲座学习,我意识到,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和家长在孩子的健康成长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颁布家庭教育促进法,可见我们国家对未来,对家庭,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已经上升到法律层面,这是全社会的责任,关系到民族的发展以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问题。“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性格决定命运,积性成习,积习成性,积性成命,在家庭教育上,父母的陪伴很重要。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好示范的榜样,对孩子加强教育,引导一个正确的方向,才有利于孩子今后的成长。
综上所述,作为家长,除了要重视孩子的家庭教育,还要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家校共育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方法,才能将我们的孩子培养的更优秀。国有法家有爱,把爱带回家!依法带娃时代已开启,让我们以爱育爱,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和肯定,提升家庭教育能力,落实落细家庭教育促进法,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