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飞的钢琴少年》观后感
2015年1月21日晚,“成长的代价”系列主题放映的第二部《想飞的钢琴少年》如约与大家见面。本片是导演酝酿长达二十年的心血结晶,透过诗意且幽默的视角,观照出一个关于天才、亲情与梦想的温馨小品。
我们的男主角维特从出生起便与众不同。对占星颇有研究的亲友在他一岁的生日聚会上说,维特的星盘十分奇异,未来必将成为大有作为的传奇人物,也许半是推测半是恭维,但这些随着维特的成长一一应验。智商180的钢琴奇才,幼小的身躯里装着一个过于聪颖的灵魂,通过阅读与演奏不断接近新的高度。然而,上苍在赐予他非凡灵性的同时,也将他的翅膀越束越紧。因为天赋,他的演奏成为父母在聚会上炫耀的资本;他挑战着教师的权威,更遭到同学的白眼。他不能和同龄孩子玩耍,也无法被任何群体接纳。和保姆伊莎贝尔的一次彻夜狂欢,也许是单调童年里难得的色彩,但也被为保护他天赋而过于紧张的母亲抹成了灰黑。
当母亲带他到女钢琴家的家时,他拒绝弹琴。母亲说:“就当是为我而弹。”他说:“为什么总是为了你?”母亲尴尬而恼火。女钢琴家对他说:“Vitus,你弹琴不该是为你母亲或是为了我,等你想为音乐演奏时再弹琴,要拥有冷静的理性和热情的心,才能成为伟大的钢琴家。”女钢琴家话还没说完,他就冒出了一句:“这就是为何我长大后想当兽医。”孩童的倔强与抗拒心彼时表明他尚未真正懂得要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凭借天赋与努力,维特完全能够成为他想成为的任何人,但被问及自己的梦想时,他无言以对。父亲说做电子工程师吧以后准能赚,母亲执意要将他的钢琴天赋挖掘殆尽。回家途中,母亲又是一顿刻薄的数落。从一直以来母亲的焦灼和紧张里,从小时候窃ting到的大人谈话里,他不敢想象自己的未来会有多沉闷。
维特唯一的朋友是他的爷爷,一位和善的老人,梦想成为飞行员,但做了一辈子木匠。在他眼中,维特是天才,更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不该因为身负众望就被剥夺玩耍的权力。当所有人都对维特翘首以盼,只有爷爷为维特锯出蝙蝠的翅膀供他玩耍,为他保守最高机密,告诉他弹琴要先稳住节奏,慢慢来。他用自己的睿智与从容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维特。
维特不想成为别人眼中的怪胎,更不愿让亲人失望,所以略施计量,脱下天才的外衣,成为普通人。挫折后的维特懂得了圆融,不再与别人针锋相对。这时的他不只是聪明,而已经具备了智慧。教给维特诸多人生哲理的爷爷,在一场真实的飞行之后了无遗憾地去世。他看到维特已经能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盘,并飞行得如此漂亮。更重要的是,他已将人生最大的秘密告诉了维特:顺着命运的安排勇往直前。
这个温馨小品自然迎来了完美的结局,没有让观众失望。这部影片似乎是在探讨身为一个天才要如何在这个俗世中求生存的特殊案例,但最终还是回归到到基于亲情和教育的普遍性上。相比于父母传统的育才思路,爷爷给他的是自由自在,不拘一格的生活方式,同时又饱含着无声的关爱,爷爷的飞行之梦,开启了维特寻找自己的序幕,带着他飞越了重重桎梏,在天空划出了自由的轨迹。
交流环节上,几位妈妈都对这点很有感触,到底如何教育孩子,不至于进行捆绑,又不至于放任不管。例如片中妈妈一句“我这辈子不会原谅你”,无疑给孩子的内心下了一个钩子,这句话如同双刃剑,对一部分孩子而言,他们会认为自己任何努力都没有用了,自己已经不被妈妈爱了,而另一种孩子会奋力抗争,争取在生活中成为强者,因为不想失去妈妈的爱。但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对孩子身心发展造成了影响,这个“钩子”会久久的留在内心。说实话,教育做不到完美,如论是普通百姓还是教育学家自己,但我们有能力成为主动方。
在我们生活中,父母给于我们所有好与不好,都是出于他们的爱,以它们有限的生命和见地施加给我们,在我们的接受过程中,可能会感受到伤害,并否认那是爱。但这一切都将是我们的礼物,是我们今后自身修行的切入点。当自己成为父母之后,不用畏畏缩缩,放手去爱,将自己满分的爱给予孩子就已足够,因为通过自身修行而进步的你,一定能比父母辈做得更好,也将会培养出更棒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