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爸爸上学》观后感
— 有感于《背起爸爸上学》
“河水有涨有落,学是天天要上的。你是一个男娃,做啥事总得有个结果。”这是影片中石娃的爸爸讲的,他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民。但他的这一席话不乏一位高高在上的学者教导人: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带着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学习、奋斗拼搏不止。此片讲述的是甘肃某偏远、贫穷、落后的小山村里一个叫石娃的孩子历尽坎坷考上师范的故事,也是石娃的奋斗史。感恩便是石娃奋斗史的主题。感恩在石娃心中便是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一、石娃读书的机会是用勺子转来的。
石娃的姐姐——一个十四、五岁、正直无忧无虑的花样少女。可是现实把不应该加在她身上的担子压在了她柔弱的肩上。充当家庭主妇,任劳任怨;充当母亲关爱、包容、慈爱充满心间;作为女儿孝敬父亲;作为姐姐,爱护,关心弟弟。影片中的姐姐让人尊敬、敬重的女性。她的牺牲与奉献着实让人肃然起敬。影片中的姐姐是一位小学毕业生,就知识文化可算是最低层的。但她的所想、所做、所为比那些所谓的“知识分子”更为可贵。是什么让影片中的姐姐作出如此大的牺牲呢?是感恩。是父亲的养育之恩,是弟弟的信任与爱。恩情在姐姐心中化为巨大动力。这恩情伟大、无私。当石娃逃学被爸爸打时,没有哭一声。当爸爸说:“你对得起姐姐吗?”石娃眼泪如珠粒滚出。石娃大声叫喊冲向河的时候,心中要战胜同伴死亡的恐惧,一个小孩战胜死亡的恐惧,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可想而知。毕竟他是一个孩子。但潜在石娃内心强大的动力帮助了他战胜恐惧。那便是一份恩请,姐姐对他的恩情。对于姐姐、爸爸的恩情,石娃一刻都没忘。是恩情让石娃长大,是感恩让石娃奋斗不止。
二、 我们读书的机会是理所当然。
我们读书的机会仿佛是与身俱来。在我们看来是理所当然。所以我们当中的一部分人,“珍惜”这种感觉从来没有。更谈不上在这“机会”上奋斗。我们生活在丰富的物质环境中。父母能满足我们的衣、食、住、行的要求。我们不必为生活而愁。有的人穿是名牌,住是豪宅,出来是光彩照人。在家脏衣服一大堆等着父母洗。面对父母的训导,除了反抗还加斗争;面对老师的教导,除了吼叫还加手脚。从来都不理解父母的辛苦与希望,从来都不能感受老师那份用心良苦与关爱。丰富的物质生活享受让我们中的一部分人失去了感恩的心,失去了“珍惜”,失去了奋斗的意志,失去了成功必备的耕耘与奉献。所以他们活得没心没肺。
乌鸦、羊都知道反哺归真的道理,他们是畜。而我们是人,感恩并不是大道理,也不是什么大事伟业。感恩是发自内心灵魂深处的关爱与报答。哪怕是为辛劳了一天的父母送上一杯热茶,哪怕是在路上遇见老师发自内心的问一声好,哪怕是为年迈的爷爷奶奶送上一盆洗脚水。爱、理解、沟通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凝聚而成的。感恩是把爱、理解、沟通连为一体。有了感恩的心,才能感受到爱的温暖,人与人的相互理解和心灵沟通。
父母为子女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当你受伤时,哭泣时,忧郁时,难过时,你可以随时回到这里,享受父母的爱,这,便是他们的幸福了。感恩父母,拿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只要能让他们感到欣慰,这就够了。我记得央视曾播过一篇感人的广告:一个大眼睛的小男孩,吃力的端着一盆水,天真的对妈妈说:妈妈,洗脚!就是这样的一部广告时至今日,仍在热播,动人的原因,不是演员当红,而是它的感情动人心腑,不知感染了多少天下的有情人。很多人为其流泪,不止为了可爱的男孩,也为了那一份至深的爱,和发自内心的感恩。这样的事,每个人都能够做到,却又不愿去做。试问:“你们的感恩在哪里?”
心怀一颗感恩的心,便不会感觉到没有爱,没有理解,没有沟通。要学会生活就先学会感恩。感恩使生活更灿烂多彩。从今天起,从现在起学会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