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少年》讲述的是11岁男孩西里尔被送到了儿童福利院,他的父亲盖伊不辞而别。西里尔迫切地希望与父亲见面,于是千方百计逃脱学监的看管,并引发了争执。他来到了父亲之前租住的房屋吃了闭门羹,还遭到了邻居的驱逐。他被学监带回了福利院,却开始寻找当时父亲买给他的单车。
后来,好心的理发师萨曼莎帮助西里尔买回了那辆已经被盖伊出售的单车。他骑着单车,继续寻找父亲。萨曼莎动了恻隐之心,帮她联系了盖伊。父子终于再度重逢,原来西里尔的母亲离家出走之后,盖伊深感无力扶养西里尔,为了在自己的料理店开始新生活,他希望萨曼莎帮人帮到底,照顾西里尔。
然而,西里尔感受到被盖伊遗弃的痛苦,拼命地保护着单车,甚至为此结识了一群未成年毒贩,游走在犯罪的边缘,作为养护人萨曼莎虽然很很犹豫是否该放弃对这位问题少年的抚养权,但是内心早已把他当做家庭的一份子了。正当西里尔想要过真正的生活时却又遭到受害人儿子的袭击,生活给了他一个痛彻心扉的经历。
得知父亲离他而去,西里尔着了魔似的寻找自己的自行车,其实,自行车是他得知自己被抛弃后的最后的精神寄托,也只有自行车是他和爸爸的共同回忆,也只有自行车才能留给他最后的安全感。爸爸的突然离去让他恐慌让他迷惑让他疯狂,直到找到爸爸,得到了爸爸只是为了不想让他成为自己开始新生活的绊脚石而遗弃他的理由,他是多么的平静,这又似乎是他意料之中的答案,他却又很想珍惜与爸爸相处的短短时光,在爸爸催他离开时他却想借搅拌材料为借口,多停留一刻,直到不得不离去时的恋恋不舍。
主动留下电话给爸爸,再三确定父亲是否会给自己打电话的焦虑是一个孩子捉住最后亲情的无奈,那种焦虑感直到父亲说出不会打电话时成为他离去时的绝望。我想他坐车萨曼莎的车上哭泣的那一刻一定很痛恨这个世界和这个家庭和这个父亲吧,但是,不管爸爸是否爱他,他却似乎能理解父亲的苦衷,没有放弃对父亲的爱和挂念。无论父亲有多不齿,他眼里始终存有一汪温柔的依恋。
只有十一岁的西里尔不懂事,叛逆鲁莽,同时也很执着。除了爸爸,他不想生活在福利院也不想住在萨曼莎家里,但却又不得不依靠萨曼莎,在萨曼莎那里,他有几分的不自在,但是他可以驾着他的自行车在小区里飞驰,也似乎只有那样漫无目的的飞驰才能忘却烦恼,才能发泄心中的愤懑,让他不安的是,遇到了问题少年偷他的自行车,为了保护自己的自行车,和问题少年的交往,对于有同样经历的问题少年,他开始有了同感,开始听从问题少年的安排,去抢劫,和问题少年作案后,暴露了身份后,问题少年推卸责任,把赃款给了西里尔,西里尔却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爸爸,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爸爸,说是自己偷来的,没有人知道,却得到爸爸的冷漠拒接,从五米高的墙头跳下来的那一刻,他也许真的是绝望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问题少年被捉,因没钱赔偿而坐牢,西里尔自然逃脱不了关系,赔偿和道歉却得不到受害人儿子的谅解,但是这个痛彻心扉的经历缓解了他与萨曼莎的关系,终于让他知道了谁才是最后爱他关心他为他付出的人,从而请求萨曼莎再次收留他,和他一起生活,真正回到属于自己的生活。但是,在他去卖炭回来的路上,遭到了受害人儿子的报复,在最后从树上掉下来,在就要被人消尸灭迹的最后一刻,他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走出林荫,抱起煤炭,驾上单车,飞驰而去,消失在街头的转角。
其实,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该用什么词语来赋予我脑海中的父亲是一个怎样的形象,像西里尔这么大的时候,心里也许除了“恨”“怨恨”这样的词语,也再无他,这就是他在我的童年留给我的印记。此时此刻,那些怨恨早已经烟消云灭。同时,与父亲的关系,无所谓有,有所谓无,真的不知道再如何去定义这种关系。也许,对我而言,能做到如此淡然的程度,不知道经过了多少岁月的打磨才慢慢戒掉的一种依恋。
从心理学上来说,无论是归属和爱的需要还是安全需要,这都是一种缺失需要,从出生开始,就本该拥有完整的情感,一旦缺失,生命就不再完整。
若是小的时候,那个叫爸爸或妈妈的大人走失了,内心的惊慌和恐惧是无人可以想象的,想要找回却又无法找回的的无奈,就像刀刻一样铭记一生,仿佛余生的所有时光,都是在为了弥补那曾经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