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男孩》观后感
惊恐的眼神、具有攻击性、执着、为达到自己的目的想尽一切办法,包括“说谎”,就像一只受惊吓的小豹子,这是单车男孩——西里尔,给我的第一印象。
我深刻理解西里尔的种种过激行为。被父母抛弃的他,始终不愿意相信这一事实,他在不断的挣脱收养所对他的约束,只为找到父亲,证明自己没有被抛弃。
单车成了西里尔和父亲连接的唯一物品,从他熟练的车技我们能想像的出,他是多么的喜欢单车,在有父亲陪伴的日子里他过的很舒心。找到单车,并始终坚信父亲不会把他的单车卖人,就像他始终坚信父亲不会抛弃他一样。我在想,都说父母的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我们的爱真的比孩子的爱还要坚定吗?我们像孩子信任我们那般信任他们吗?当我们为了一件自己不满意的事情去责备孩子时,孩子的表现是无论你的言语有多过激、行为有多粗暴,他们始终在你身边,甚至于更加的依偎着你、粘着你。
这就是孩子,他们弱小、无助、需要保护、可他们更能包容我们的爱。即使有大人吓唬他说:“你要是再xxxx,我就不要你了。”可他还依然跟着人你。换位思考,如果是我们这些成年人被人用这样的态度对待的话,我们会怎样,还会跟着这个人吗?还会始终认定他是爱我的吗?我想我不会,我会想你不要我,还不知道谁不要谁呢!谁离开谁还活不了了。你会说:“大人的反映和孩子怎么能一样呢?”
是啊!我们离开了谁都能生活,可孩子离开了我们真的就不能很好的生活了。难不成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就是因为孩子小、好欺负才如此对待他们的吗?我想说,不管什么时候,不管有多么的生气,都不要把“我不要你了。”这句话挂在嘴边,它太伤人了,破了的瓷器就是修补的再好,也是有裂痕的。
西里尔去过了以前和父亲住过的家后,他用被子将自己包裹在里面,就好像全世界都抛弃了他。当西里尔得知自己能刚到你亲了,他的眼睛里充满了希望和不安,父亲没有如约去见他就像没有如约到收养所接他一样,他从心理上一次次的被抛弃,可他依然执着的要找到父亲。终于见到父亲,没有久别重逢的喜悦,没有关怀的话语,西里尔在尽力的讨好父亲,没关系、我理解,一遍又一遍的想要确认什么时候你来接我,你会给我打电话吧。
他试图用自己的听话、懂事、帮忙做事来打动父亲,只为父亲不要抛弃他。而当他从父亲冷淡的态度以及话语里,确认了他被抛弃这一事实时,他选择了自残,多无助的选择,也许他在想:“我是那个多余的,如果没有我……”紧紧的抱着他,胜过无数安慰的言语。当我们不知道要说什么的时候,拥抱也许就是那个最好的无声的语言。
当他以为没有人需要他时,坏男孩——维斯克出现在他的生活中,同样都在收养所里待过、都没有父母,维斯克还帮他修了单车,让他打游戏,告诉他“你很棒”“我需要你”。西里尔找到了被需要的感觉,这感觉让他满足,他以为找到了最关心他的,对他最好的人。
当西里尔全力以赴帮助他唯一的朋友——坏男孩维斯克时,由于抢钱时被人看到,怕被连累进监狱的维斯克抛弃了他,并威胁说:“如果告诉警察说是我指使的,我会宰了你。”就在这样无助的情况下,西里尔第一个想到的是他父亲,他以为给了父亲这么多钱,父亲就会收留他,没想到父亲绝情的说:“以后不要来找我。再也不要到这里来了。”这时的他才意识到,只有理发师才是那个最关心他的人。
理发师见到西里尔时,没有发脾气,只是淡淡的一句“警察因为报亭老板的事在找你,放好单车,我们去警局。”在去警局之前,西里尔道歉了,为自己弄伤理发师的行为道歉,一个如此叛逆的男孩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道的歉,他的恐慌、无助、害怕理发师不原谅他、害怕被再次抛弃。“亲我一下。”成为了理发师原谅西里尔,接受他的唯一语言。
在这个影片里,我体会到了理发师的大爱,没有一点关系的一个男孩,只因在找父亲的过程中,不想被带走而紧紧的抱着她;只因听到男孩要找他的单车,就这样帮他买回单车、帮他见到父亲;只因西里尔一句“周末我能和你在一起吗?”就决定收养他。因为西里尔而和男友分手,因为自残而紧紧抱着他安抚他。
当她阻止西里尔夜晚外出和维斯克一起,而被他扎伤时,她也伤透了心,也有了放弃收养的念头。但当西里尔无处可去,最终回到她身边,并说了一句“我想和你在一起”时,她没有一句责备,接受他,并跟他一起承担犯错带来的后果——赔偿损失。是她用爱包容了西里尔的一切行为,让一个人们眼中的问题少年回归到了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