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出身的达内兄弟在剧情片中也贯彻了很多纪实的风格:一是在题材上多关注边缘和底层人物的生活,比如获金棕榈的《罗塞塔》《孩子》都是如此;二是在电影语言上多采取移动摄影、长镜头、自然音响和本色表演,追求真实感人的力量。《单车少年》的人物像《罗塞塔》一样,表现出一种执著和执拗的性格,尽管多次被抛弃,但始终坚持蓬勃的生存和努力获取情感。
《单车少年》是一部儿童题材的文艺片,这种类型的电影总是容易落入煽情的俗套,但是达内兄弟通过巧妙的处理,使之变得沉郁内敛,流畅的剧情发展使电影从头到尾都给人一种紧张动人的感觉。电影中的西里尔总是处于匆匆忙忙的运动之中,没有得到自行车之前,他千方百计逃出收容所,得到自行车之后,他又总是骑着车在街上奔驰,在这个过程中,他与各种人发生着各种关系。而摄影镜头总是跟随他的身影移动,并尽量减少切换剪辑,保持画面的完整性。人物运动的快节奏和剧情衔接的自然使的观众的注意力始终停留在西里尔身上,并对他最后的归宿产生心理期望,电影便不沉闷了。
西里尔的父亲因为无力抚养他,便把他送到收容所,但是他却始终盼望着父亲来接他,后来还想把自己偷的钱送给父亲,而父亲却已下定决心抛弃他。父亲对儿子的无助和淡漠与西里尔对父亲的想念和热情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便是电影对社会冷漠的批判和对底层生活的同情。西里尔去餐厅找父亲时,他一心想和父亲交谈,父亲却只顾着为餐厅营业准备食物,这暗示了物质的贫乏导致情感的荒漠,在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的情况下,他无法维持自己的父爱。西里尔翻越围墙是想进入父亲的心中,但又被父亲赶了出来。
西里尔在电影中受到三次心灵伤害,被父亲抛弃是第一次。第二次是被犯罪青年维斯克欺骗,维斯克通过为西里尔解围、帮助修车、邀请打游戏等方式取得他的信任,西里尔以为自己找到了友情,并甘愿为维斯克付出,但是在关键时刻,维斯克也抛弃了他。第三次是舍利特父子企图掩盖把他从树上打下来的犯罪事实,这一点西里尔不知道,但观众是明白的。所以,西里尔被家庭之爱、朋友之爱和社会之爱通通抛弃了。
在经历了一番波折之后,西里尔最终在理发师萨曼莎那里获得了真爱,萨曼莎为什么会收养西里尔,她自己也不知道,其实是因为她的孤独。她未婚,独住,每天忙着自己店里的生意,有一个周末情人,她的生活是不完满的。当她和西里尔第一次相遇时,西里尔为了不让收容所的人员带走,紧紧的抱着她,这使萨曼莎产生了母爱的冲动。之后,她帮助西里尔买车,把他带回家里住。但是西里尔的叛逆和倔强曾深深的伤害了她的心,正当她要放弃收养时,西里尔的犯罪行为又燃起了她的责任感。而后,西里尔的浪子回头给了萨曼莎安慰,也让电影最终蒙上了温情的面纱。
尽管多次遭到身体和心灵上的打击,西里尔从头到尾都没有流泪,电影是借用水来表达他内心的痛苦。第一次是西里尔得知父亲卖了他的车,他趴在水池上,任凭水流淌;第二次是西里尔被父亲拒绝抚养后,在车上,萨曼莎递给他一瓶矿泉水。像这样的暗示和象征,电影中有很多处。西里尔穿着红色外套和黑色裤子,而其他人物的衣服往往是淡色和灰色的,这代表了西里尔内心的一种狂躁,他对追寻爱的执著,同时保证他始终是画面的核心。他的单车也是黑红相间的,与他的衣服颜色形成契合。在收容所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西里尔盖得被子上印着摩托车的图案,而他爸爸以前正是起摩托车的,这象征着他对父亲的思念。最后,西里尔被追逐,他跑到树林里,这是一个代表欺骗的地方,维斯克在这里欺骗了他的友情,社特里父子也准备掩盖事实欺骗警察,而他的晕死也欺骗了观众。
单车在电影里象征西里尔对爱和自由的追寻,也是带他认识社会和走向成熟的工具。萨曼莎和西里尔一起骑车去野外旅游的情节暗示了他们之间关系的和谐,萨曼莎最终获得了西里尔的爱,西里尔也认识到了萨曼莎对他的爱。电影最后一个镜头,西里尔从树林里出来,捡起地上的木炭,骑上车消失在街头,这很像是西部片的结尾,主人公在经历磨难之后,奔赴下一段人生。
《单车少年》有一种丰富而内敛的美感,它没有对人性恶进行锋利的批判,也没有对人性善进行刻意的渲染,一切都显得自然朴实而又充满力量。这是因为导演选择用客观的眼光来观察生活,提炼出真实而独特的东西进行展示。电影在很多地方让我们看到了冷漠、无助、残酷和欺骗,但正是这些反面元素突出了执著和温情的价值。达内兄弟终归是给了观众美好的希望,也让这个富有传奇性的少年故事具有了好莱坞般的商业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