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克王》观后感范文
“编而优则导”之后,陈庆嘉一直致力于拍摄都市爱情轻喜剧,诸如《绝世好Bra》之类。这些喜剧轻松搞笑,受到内地观众的喜爱,票房成绩也相当不俗。《扑克王》里的爱情段落就是这种都市爱情轻喜剧路子。几个年轻人间的“爱情”就是没心没肺。几个中年人间的“爱情”就是隐忍暧昧。两厢表现迥异,猛一看都不讨巧,但是穿插着交替出现,形成的反差却有异常的笑果。邓丽欣的表演确实够水平,把一个人间绝迹,是男人都YY过的“甜美纯洁小天使”演得很完美,不留一丝瑕疵。(这话不一定是褒奖哦)她和古天乐饰演的角色之间的那种情感,纯到让你看到初恋时的过家家。两人之间的那个约定更是让你不得不发出“我已经老了”的叹息。而黄又南饰演的饼店小工和罗凯珊饰演的赌场“小明星”则是标准的衰仔追女套路。不过这条线进展得又快又稳,着实让我等流着口水羡慕。可怜的林雪大哥,为了成就这对儿小鸳鸯奉献出了近年港片里最优秀的炮灰表演。顺便一提,这个罗凯珊貌似是第一次演戏,形象超级赞,哪位同学要是了解她的生平和以前的作品,别忘了跟偶分享一下。
年轻人的过家家翻来覆去也就是那几招,很纯却也很傻,倒是刘青云、何超仪和谷祖琳三个“成功人士”的感情戏处理得颇有些回味余地。这三个人是社会上典型的“伪善”大佬。一个个平时酷到掉渣,可是感情防线崩溃时的爆发力却是几个小年轻加起来都比不上的。正是这种从强硬到软弱的瞬间转换,形成了一种略带同情的搞笑。虽然三个人平时都是剑拔弩张的姿态,但是导演对之间的情感在细节上的铺垫却一点儿也没有草率,只是不知道观众会不会细心观察了。估计还是有80%的观众会被刘青云突然的“把持不住”给雷倒吧。
相对于应景的爱情喜剧桥段,本片的戏或者说扑克戏就显得没那么透明。导演陈庆嘉描述创作心理时说道:“我其实要讲的是一些更深一些的东西,好比一个人他拿了一把很烂的牌,但是在比赛中,他要沉着迎战,等待转机甚至奇迹发生,而不是马上沮丧崩溃,这其实和我们的人生遭遇有一些相象,逆境中怎样扭转颓势,首先心理上不能垮掉才最重要!”本片为了诠释这个以扑克寓人生的主题,设了一个很好的对比参照——沉迷网络扑克的太子爷古天乐和江湖赌局出身的古惑仔刘青云。在两人的第一次交锋时,这个对比鲜明的人生经历完美地展现在了牌桌上的应对策略中,很好地开宗明义。一场扑克就把本片对赌片的新诠释理念表露无疑。心理战既紧张刺激,又带有一点儿人生况味,确实有气势。
然而本片有两个设计又使得在这个主题上有了些偏移,做到不够尽兴,甚至让笔者产生了不小的迷惑。第一,刘青云在玩心理战时的手段。刘青云把心理战的表演诠释成了“唬人”。无论是第一次和古天乐的单挑,还是最后参加扑克王大赛。我们看到的刘青云没有那种沉得住气的大将之风,所谓的心理角力都是依靠近似无厘头的表演去迷惑对手,给对手施压。虽然这和刘青云这个角色出身古惑仔有关。但是看到一个有着奇迹般成长历程和显赫地位的扑克王者,这点儿伎俩显得还是过于单薄了。最后一场比赛,刘青云还安排了很多“自己人”去故意输给自己,没有一点儿霸者气息,一下子沦为了老港片那种外强中干的黑帮Boss,让笔者觉得有点儿可惜。第二,影片结局的“大翻盘”。古天乐角色的一句话,将整个故事的发展表象全盘否定了。这个设定虽然非常让人意外,现实了剧本的“百转千回”,又一举把影片引向了没有坏人的合家欢贺岁流。可是牌局示人生的主题还要吗?所谓的人生就是人成长的经历,生活中的遭遇。也就是说,如果想用扑克比赛来揭示人生态度的话,那古天乐这个角色的人生成长应该和其在扑克玩法上的成长挂上钩。影片前半部分很好地描述了古天乐的一段新人生,以及这段新人生带给他牌技上的改变。可是最后的一个大否定,把其牌技上的改变和这段新人生完全脱离了。这还怎么从扑克中看到人生呢?因此,这最后的一个大翻盘,看似妙哉,其实反倒是影片的最大的不尽人意。
虽然本片在主题诠释上没有做到自始至终,但是作为贺岁档影片,形式的重要往往会大于主题。本片虽然没有炫眼的牌技和匪夷所思的千技,又没有黑帮争斗的动作场面,但在爱情、喜剧和心理角力方面都相当地独具特色。影片对节奏的把握也非常好,轻快的剪辑使得一些渲染作用的镜头没有显得那么缓慢。全片张弛有度,在不长的时间里表现出了多个人物的多样生活。内容含量值得肯定。作为赌片,本片不甚尽兴,但作为贺岁片,本片胜任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