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史话》观后感
1可以以国家正统的名义,扶植地方长官,国之名器操于我手,便于扶植自己的地方势力,同时打压对手,以顺讨逆,挟天子以令诸侯。
2可以以国家名义对外借款,便于控制款项分配,扩充军备,而这个在任何时候都是头等大事。难怪所有的人都对这个名义政府趋之若鹜。再说回来,为什么北洋系以其大好局面最后还会搞得被两广,西南一隅之地的KMT翻盘?这个我觉得首先得慢慢说下这段时期的历史,袁死后北洋系分裂成皖,直两系,直系基本盘是长江三督,鄂,赣,苏。其他除了西南华南,基本都是皖系地盘,所以就形成一个很微妙的局面,皖系要南下,西进,直系都在皖系的必经之路上,一旦和西南政府联手翻脸,皖系就悲剧,但是直系各个基本盘又是被皖系分割的,如果皖系一统南方以后,各个击破直系毫无难度,于是就形成了互相对峙的鼎足局面。最后政府主事的徐树铮准备自己操盘,利用贷款操练边防军第一批三个师全部采用士官生充当基层军官和新式武器,可惜成军太晚没有实战操练不足,结果在直皖之战被直系金牌打手吴佩孚一战而灭,皖系垮台。等到直系上台以后,先是直奉一战,土匪习气的奉张仓皇退出关外。直系形成两个大派系,以曹锟等为主的保定系,以吴佩孚为核心的洛阳系。吴佩孚在河南练兵基本盘十万,结果在第二次直奉战争时,冯玉祥临阵倒戈,直系基本盘精锐全部覆灭。保定派倒台,吴佩孚为人操守极佳,但是性格刚烈树敌甚多,结果一朝失势打死老虎的人蜂拥而出,子玉亡命半个中国才在湖北重新出山,结果南中国的直系最后又分裂成吴佩孚和孙传芳两个派系。托冯吕布的福,直系大垮台,奉张大举入关。结果很不幸,因为内部派系问题,最精锐的张学良部队在郭松龄的指挥下倒戈,准备废张作霖自立。张学良后来说他当时甚至想自杀,因为如果郭输了,他的心血和奉系的精锐基本盘就全完了所有的成建制重炮部队全部在张的直属部队手里,但是郭赢了,他恐怕只有自杀以谢天下了,读后感《江山无改登此台——《北洋史话》读后感》。结果后来因为时运不佳,而且日本人也决定保张作霖,加上师老兵疲,张学良本人攻心策反,郭松龄功亏一篑,兵败身死,暴尸三日。但是奉军也是元气大伤,新老派系的争斗更加纠葛………而这个时候南方的军政府已经整合的差不多了,新的时代即将展开,民国大将军的和西南华南军阀的联合军队即将展开北伐,北洋政府已经垮台在即……看起来北洋系失败的非常可惜,其在巅峰时期,控制了中国的大半江山,除了两广,滇贵等地,全国尽在掌握中,其中两广的陆荣廷和龙济光也是臣服于北方政府的。但是细细看起来在大时代很多时候继承了前朝基业的新兴势力并不是看起来那么美。首先袁宫保以过去的那一套私人恩义个人崇拜,讲究人身依附和上下尊卑,以老派过时的方式来维系北洋的完整,袁本人的讲究“花钱如水,杀人如麻”。而他的手下也有样学样,有人说:袁的最大缺陷就是命不够长,如果他不是迷信袁家人寿命不过58,忍耐几年,重新操作自己的基本盘,以代替北洋系重整旗鼓以武功统一天下。我想说,你北洋系基本盘操作了十几年尚且如此,你重操新军基本盘难道会引进新的政党,民主,平等,民族主义等等新观念和新的组织动员能力么?,否则还不是新北洋新新北洋系么?袁世凯既去,段祺瑞政府的主事人是徐树铮,徐本人风头太健,刚愎自用,无法无天。相当之奇怪,其人颇有文才,饱读诗书,为何行事会如此激进?枪杀直系幕后军师陆建章,其时与“活曹操”北洋元老徐世昌并称大小徐,大徐和冯国璋都深为忌惮小徐对他们下手暗杀。此后组织安福系,收复外蒙,训练新式边防军,风头一时无两,可惜的是其长于政治短于战场搏杀。最后被陆建章之外甥冯玉祥暗杀于廊坊,其子后来成为民国大将军家庭教师。直系的操盘手吴佩孚,原来是山东秀才出身,因为在家乡犯了事结果流落异乡,一度在北京崇文门外算卦写春联为生,身材羸弱,当年有人开玩笑,“我看你和咱们娘儿们一样,怎能上战场呢?”但其有大志,能文能武,作战勇猛。再加上他鸿运当头,几年功夫从一个师长通过击败北洋之虎段祺瑞,奉系头目张作霖而成为直系的首脑人物。但是其缺乏政治头脑,以关岳自居,又过于迷信武力,结果到头来两次兵败,断送了大好机会。奉系的核心军队是张学良的第一军,第一次直奉兵败,是他最后在山海关挡住了直系,第二次的硬仗也是他去打的,张能打主要是靠其师长郭松龄,但是郭也有那个年代人才的通病,不能容人,器量格局有限。结果最后奉系内讧,断送了大好局面。现实点说,虽然北洋系当年有那么多优势但是其弱势同样明显,其组织形式有巨大局限,现在政党的组织和意识形态他们完全不具备,在东北亚融入世界体系中以后,封建保守一盘散沙的北洋系,想通过武力统一全国,实话说完全没有可能。无外乎是赶走一个旧军阀,然后新派系军阀又分裂成几个小的派系再互相开战无始无终。而这个时候,日本和俄罗斯已经对中国这种情况无法容忍了,既然不能出现一个统一的能纳入自己派系的中国,那就只有自己支持一个新派系在东北亚造成更加对己方有利的局面了。于是得到资源和以新型组织形式的KMT和CCP在南方终于造成了新的格局,而日本人赤膊上阵在北方形成了新的局面,中国三千年未有之局面迎来了新的时代………最后以秀才将军吴佩孚在颠沛流离时写的一首诗作为结束吧:黄州早春登城 两字功名百战哀,江山无改此登台。举杯独酌看周易,樊口江鱼下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