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读书征文
书籍的存在历史虽不比人类长,但也在历史的长河中存在了久远的年代。从竹简到纸制的书本,再到今日的电子读物,书籍历经了多少沧桑变化。它不像虚无飘渺的泡沫,随波逐流,而是河床里的金沙,沉于河底,成为历史的积淀,文明的积累,历经淘洗之后,好的书籍便会绽放出华美如金子般的光泽。
在童稚时期,我根本无法参悟读书的真谛,认为书就是书,只是读物,与人生本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但是我喜欢读书,读书带给我的是一种享受。吴延康说:“读书身健即是福,种树开花亦是缘。”读书能带给人财富,古人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我不渴求颜如玉与黄金屋,只是单纯地喜欢阅读。在我看来,读书不能只是浅尝辄止,也不是刻意地咬文嚼字。书中的意境是需要我们细细品味,用心感悟的。
上了小学,每年假期老师都会让我们买几本名著来读,有些内容我无法理解,甚至有不认识的字,联系上下文的故事情节才能读懂。我曾经读过军事文谊版的《水浒传》,很厚的一本,体裁是文言文,那时对文言文根本无法理解,我感兴趣的是其中描写人物形象的片段,虽只寥寥数语,却描写得十分贴切,将人物生动形象地勾勒于眼前。其中有一段对小李广花荣的描写,让我记忆犹新“唇红齿白双眼俊,两眉入鬓常青,细腰宽膀似猿形。能骑乖劣马,爱放海东青。百步穿杨神臂建,弓开秋月分明,雕翎箭发迸寒星。人称小李广,将种是花荣。”短短几句话,塑造了一个英气十足的少年军官,将他的爱好及高超的射箭技艺描绘得淋漓尽致。其中的一些形容词我一直记得,现在还能应用与作文。
读书带给我的益处远不止写作方面,进入初中,我愈发体会到读书给人生带来的影响,我不敢说阅读之于我有胜过天地的重要性,但我虔信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曾国藩挑灯夜读,车胤囊萤映雪,从他们的成就中可以看出书对人生的重要。不只是知识上的获取,还有思想上的升华。从诸葛亮的“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中我体味到淡泊名利的志趣,从范仲淹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中,我能感悟他忧国忧民的情怀。阅读是精神的养料,我能从中不断地汲取营养,获得精神上的富足。
书能让我们感叹沧桑变化,看尽世间繁华。赵怀玉曾说;“相期在千载事,要须读五车书。”一本书能带我们穿越时空,去感悟历史。读水浒传,我们能纵览宋朝农民起义由盛转衰的全过程;读红楼梦,我们能了解清朝封建大家族的兴衰史。读书能带我们去回味一个年代,感悟一个年代,在历史的长河中纵情遨游。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到,书籍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的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电子读物。虽然这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但我还是喜欢纸质的书。翻开书本,洁白的纸张散发着淡淡的油墨香味,捧在手里有一种厚重感,指尖划过纸面,你能感觉到激昂的文字在跳动。读完一本好书,你的思想境界会得以提升,灵魂得以升华。这就如同用污浊的竹篮打水,虽没有什么实质上的成效,却使竹篮变得干净了,光亮了。
我庆幸我生在一个有书的时代,让我能体会读书的乐趣,让沁人心脾的书香一直伴我成长。
从四大名著中,我知道了桃园结义的三兄弟,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好打抱不平的梁山好汉,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真经唐僧师徒……从《爱的教育》中,了解了一个个发生在四年级之间感人小故事,从的《时代广场的蟋蟀》中,我感受到了蟋蟀和猫、老鼠之间的珍贵友情……
当然,我这么爱看书,收益也不少,在家里,爸爸妈妈都说我是“小博士”,好多连他们不知道的东西我都知道呢!“太阳是靠什么燃烧的?每天大笑10分钟为什么对身体有益?电影是怎么诞生的?……”这些都是我从书中看到的。每当我滔滔不绝地把所知道的讲给别人听,看着别人由不解的眼神变为吸取知识的高兴劲儿,我心里也无比自豪。现在,我上六年级了,每次作文讲评时,老师都在班上夸我的作文写得好,因为我用了许多好词好句,而这些好词好句都是我平时读书积累起来的。
读书使我开阔了眼界;读书使我头脑丰富;读书使我充满自信;读书使我的生活乐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