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祖国从小事做起为题的演讲稿
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爱祖国从小事做起》。
当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听着雄壮的国歌响彻天空时,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想到了什么呢?或许,你会想起在战争年代为祖国母亲的诞生浴血奋战的勇士们;或许,你会想起在和平年代为祖国的发展建功立业的功臣们;或许你会想到爱国这个神圣的字眼。是啊!进入了21世纪,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强盛。爱国主义更应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爱国是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旗帜;爱国是推动国家前进的强大动力;爱国是一种信念、一种信仰,是最重要的道德情操。
也许有些同学会问:“爱国?爱国就是要像英雄人物那样为国捐躯;爱国就是要像奥运健儿那样为国争光。我一个小学生又怎样来爱国呢?” 同学们,其实爱国很简单,只要我们每天从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这就是爱国的具体表现。
俗话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说得好,如果我们全校每个人都说:学校卫生不好是我的责任;课堂纪律不好是我的责任;学习成绩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不强盛是我的责任……人人都能主动负责,天下哪有不卫生的校园,哪有不团结的集体,哪有不兴盛的国家?由此可见,我们每个同学、老师都应学会负责,而不是把责任推出去。
当你放学时,看见学校的水龙头在滴水,你能主动将它拧上吗?当你离开教室时,看见窗子和灯没关时,你能将它关好吗?当你在校园时,看见脚下有一张纸,你会弯一弯腰把它捡掉吗?我们也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每间教室外的走廊都很干净,但恰好在两间教室走廊的过渡处有一片纸屑。你不愿意捡起,我也不愿意捡起……那么同学们,爱国就从捡起脚下的纸屑开始吧!试想“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当前的务都服不好,你还能为未来服务吗?当前的责你都不负,未来的责你又如何去担负?我们不能有“善小而不为,恶小而为之”的观念。试想,天下有大事吗?没有。但是任何小事都是大事。集小恶则成大恶,集小善则为大善。培养良好的道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这就是爱国的表现。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爱学校、爱班级、爱师长、爱同学做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祖国母亲增添光彩,共同谱写祖国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