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隐入尘烟》有感
如果有人问我,今年看到的最好看的国产电影是哪部,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是《隐入尘烟》。
《隐入尘烟》这部电影,没有宏大的叙事,没有夸张的表演,有的只是朴实无华的爱意表达、纤毫毕现的细节呈现和发人深省的台词语言……
电影的主角乍看是马有铁和曹贵英二人,但我感觉只有马有铁自己。
马有铁父母双亡,人都埋半截土了还没有娶亲,只好寄居在三哥马有铜家里。平日里马有铁沉默寡言,与驴为伴。因为侄子要结婚,哥嫂就准备给他找个媳妇,让他另立门户,实际上不过是为了光明正大地将他扫地出门。
曹贵英——一个与马有铁有着相似经历但比马有铁更悲催的女人——同样与哥嫂为伴,同样被哥嫂嫌弃,而且她的身体还有残疾——跛足,小便失禁,不能生育。她的哥嫂更是急于让她嫁人,以便自己少些连累。
就这样,两个苦命人,一个没有聘礼,一个没有嫁妆,在亲人们的撺掇下仓促成婚了。
虽然曹贵英新婚第一夜尿了床,但马有铁没有嫌弃,他一声不吭地给曹贵英洗了裤子。知道曹贵英不会做饭,他一个人出门前,先将饭菜做好,这样曹贵英就不至于饿着了——马有铁这样做一开始并非是因为爱,而是出于一个善良已婚男人的责任感。
接下来,当曹贵英因小便失禁尿湿了裤子,遭到外人嘲笑和嫌弃时,马有铁就一门心思地给她物色大衣(他觉得大衣不仅能遮住她尿湿的裤子,而且也暖和);曹贵英拔草不小心把麦苗拔掉了,马有铁安慰她道:“拔掉就拔掉吧,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命,麦子也一样。让它给其它的麦子当肥料吧。”曹贵英跟他一起出门,他自己不舍得坐驴车,却总让曹贵英坐,惹得村民们议论纷纷:“他(马有铁)对她(曹贵英)心疼得很”,“恨不得顶到头上”,“恨不得拴到裤腰带上”……但马有铁对此并不在意。抓到鱼,烧熟后,他先让曹贵英吃……
马有铁为曹贵英做的一切,不笨不傻的曹贵英都明白,她也知恩图报地回馈着马有铁——马有铁回家晚,她就去路口等他,怕他冷,就给他带一瓶热水,等得水凉了她就回家换热水,就这样五次三番,毫无怨言;她自己腿脚不灵便,但为了帮衬马有铁建房,她力所能及地给他打下手;马有铁捡掉在土里的馍吃,她说脏,劝马有铁不要吃了……
虽然他们之间的语言交流很少,但他们对彼此的关心和浓得化不开的亲情已经开始在心底流淌。虽然他们的生活依旧苍白、困顿,但因为有了爱,有了希望,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
夏天到了,麦子熟了。他们一起割麦,打场,扬麦……休息的间隙,马有铁用麦粒在曹贵英的手背虎口处种花,种完后他笑着说:“花(用麦粒印的花)种上了,这样,你跑到哪里都丢不掉了。”曹贵英笑了。
收获了麦子,搬进了新房,他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就连他们自己孵的鸡娃子也开始下蛋了。
曹贵英觉得很幸福,她告诉马有铁,她很喜欢这个新家,她感慨说没想到自己这辈子能有自己的家,能睡在自己的炕上……
马有铁告诉她,生活会越来越好,等秋天苞谷卖了就能带她去市里看病了,年底就可以买电视了……
然而,生活就是这么不可理喻。当一切步入正轨,生活有了盼头之际,曹贵英却出事了——曹贵英给马有铁送饭,因为头晕,不小心栽到了渠里。曹贵英死了。
马有铁嚎啕大哭。回到家后,他把喜字揭掉,将曹贵英的遗像挂上,给曹贵英穿上红衣服,在她的手背上印上花……
在村里其他人看来,如今马有铁什么都有了——房子有了,粮食有了,累赘的曹贵英也死了,他一个人轻轻省省过日子,多好啊!但对马有铁而言,曹贵英活着,他可以不畏人言,以苦为乐,将困顿乏味的日子过得生机勃勃,活成周围人眼里的一道光。现在曹贵英死了,唯一一个关心他,爱他的人离开了,他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
马有铁卖了所有的粮食,还了人情,喝了农药,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手里拿着草驴(曹贵英编的),手背上印着花……
看过这部电影,我被深深地触动了——曾经,我们风尘仆仆,为了工作和事业风雨兼程,忽略了很多,包括爱。如今,我们恍然顿悟:原来,这世间,弥足珍贵的并非工作和事业,而是爱!原来,爱才可以治愈一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