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隐入尘烟》有感
看完《隐入尘烟》,我觉得人类的一切都离不开黄土地,因为这是我们出生和抚养我们的地方。即使你现在可能是城市户口,你的祖先也在城市定居了很长一段时间。但你的祖先曾经是农民,他们靠土地生存。因此,人们不能忘记自己的根,也不能断根。
现在,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技术的发展,人类可以减少生存中的一些体力劳动,所以追求自己的梦想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因为我们都出生在和平时期,享受着无忧无虑的衣食和梦想。
虽然我们不能说我们不需要谈论生存,但我们去相比,我们是多么幸运。但不能说这个世界上没有这样的人。在我们不知道的世界里,仍然有这样的人。
从隐藏在尘土中的男人的铁生活中,我看到了那些依靠黄土地生活的人的生活。一开始,他只是一个无缘无故地住在别人家里的人,唯一的财产就是一头驴。但后来,当他遇到一个女人时,他的生活有了动力。即使两人的感情不能谈论爱情,只是介绍理解,甚至女人也有一些小问题。
但作为一个孤独了半年的男人,这是一件幸运的事情!毕竟,人们不能独自生活,所以女主人公的到来给了男主人更多生活动力。所以在女主人离开后不久,男主人也跟着走了。
女主人的到来,让男主人开始明白家,照顾家人,读家人,心里有地方安定下来。就像《春天》中的一句台词:他喜欢在外面走来走去,只是因为他知道有人在等他回去那种脚踏实地的感觉。也许在男主人的半生中,一直漂浮在半空中,但女人的存在,让他的心落实,他的脚也可以站在地上。
所以,即使他们一次又一次地被迫搬家,这个人最终还是不遗余力地建造了一所新房子。他们的生活朴实无华,日出作息,慢慢平和地过着自己的生活。在业余时间建造自己的房子。最后,我建造了自己的家。
男人从一个人和一头驴,慢慢地增加了一个人,加入了几只鸡和一个家。他从来没有得到过帮助,只是用自己的手建造了自己的一切。最初认为这种相互陪伴的美好生活会继续下去,但天空并没有实现人们的愿望。当女主人离开时,男主人的动就会丧失。
当男人卸下绑驴子的绳子时,我以为他会像《大雪即将来临》中的男人一样走进冰雪。因为这个人也走进了沙漠。但这个人一生都是一个善良的人,所以他把欠别人的一切都还给了别人,而别人欠他的东西,他从来不想要。这种美丽的性格真的很罕见。
就像别人想抽他的血一样,他一句话也没说就让别人抽,别人说他借的20个鸡蛋是给他的。但他说,既然是借来的,就应该还。所以当他不再欠任何人的时候,他随着女主人的离开而离开了。因为他曾经一个人,他没有动力,但他在女主人的到来后得到了动力,所以女主人的离开就像他生命中的最后一根稻草。最后,他无法支持。
这部电影以一种缓慢的叙事方式讲述了男主角的生活。影片中的每一帧都很美,展现了黄土的美,人与自然的美,男女之间朴实无华的美。因为即使有些村民对他们开玩笑,他们仍然认真生活。男人不讨厌女人。他们之间的对话不多,大部分都是用行动来证明的。值得一看。
两位主演的表演很是出彩,海清演技很出色了,听说她戏里戏外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十分敬业,但是总感觉和男主角比差了一点,查了资料才得知男主演是一个真正的农民,他的戏诚可谓浑然天成,果然真实和纯粹有一种动人的魅力。
故事比较闷,多半是内容沉重的缘故,可以理解。剧本真的很好,如涓涓细流般向我们展示出贫困农村生活的点滴,却又如小刀悄悄的抽丝剥缕,把生活那残忍的一面毫无保留的展示出来,震撼着观众的内心。剧本借着镜头展示出来,毛驴与宝马在同一条街上走着,借威逼利诱男主献血点出社会对农民残酷剥削吸其骨血的实质。当马有铁牵着毛驴穿行于城市中的街道马路时,不由得心头一紧,原来这片子的背景就是在现在,不是七八十年代,这种强烈的对比营造了一种魔幻感,猛然想到自己小时候也曾看到过这个场景,心里阵阵酸楚:那个人的境遇是不是也是如此呢?由于建设新农村的建筑改造,夫妻二人只得四处搬家,一同搬的,还有那个燕子窝。喜字小心翼翼地贴上又摘下,最后当喜字换成妻子的遗像,还是从妻子仅有的照片---结婚证的照片裁下来的,当鼠标一点,红色变黑白,苦难的生命就此结束。夫妻二人都是可怜人,妻子受尽哥哥一家的欺侮虐待,烙下了病根,导演借她的病也暗示了我们她悲惨遭遇,丈夫父母双亡,两个哥哥离世,只剩了一个想榨干他的兄弟,当他们的生命交汇在一起,一层层涟漪泛起,似乎一切都不一样了,有了家的温暖,生活也有了希望,雨中苦苦护砖,垒起新房,养鸡耕地,辛苦但有盼头,日子朝着另一个方向走着,直至妻子在意外却又残忍的合理中溺亡,马有铁才恍然醒悟,原来一切从来都没有变过,只是身边多了个人来默默承担。马有铁在妻子冰冷的手上拿米粒按出一朵小白花,那往昔的美好,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他和她,都如麦子壳,随风去了。极讽刺的是,即使在死后,那个自己的侄子又借推倒他们的房子挣了一万五。故事看似平淡无奇,实则暗流涌动,多处伏笔,再次惊叹编剧的实力。
摄影也是一大优点。夫妻二人在沙漠和耕地以及晾砖的构图美得像一幅画。而且该片对窗子的运用可谓炉火纯青,第一个镜头便是驴探出窗子,随即主人公出场,短短几秒就交代了马有铁家中的地位低微,只一驴作伴,但是对驴很有爱心。还有好几次借窗子内外环境对比,体现贫富差距,人物地位,同时窥探多个人物心理,还能加一层光更有层次,画面也立体起来,妙哉妙哉,可能窗子也同麦子是题眼吧。还有纸箱中溢出斑驳的光打在夫妻二人的脸上,那个镜头真的很美,有一瞬间我和他们一样忘记了曾经的苦难。镜头中的农村,贴近自然之美,却也贴近丛林法则。
实不相瞒,这次观影经历是我初次进影院以来最差的一次,我也在短评里说了,就不引大家气愤了,总之观众种种不文明且自私的行为就像村头说人闲话的老头老太,欺负比自己境遇差的人,殊不知,都是一样的可怜人罢了。穷人被压榨也相互蚕食,也只有零星的少数人能守住自己的底线,穷是原罪,想到这里,只好默默感叹韩国电影的深刻和勇敢。
庆幸自己活的还算过得去,以后见到他们能帮就帮,不要伤害他们也是好的。
麦子被镰刀割下,它又能干什么呢?麦子在磨盘中碾碎,它又能干什么呢?当种子埋入耕地的那一天,似乎一切都定了。风吹麦浪,这片土地温暖而残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