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隐入尘烟》有感
也许,人总是破碎的。破碎的身躯以及破碎的灵魂。
路的尽头,有可能是森林,有可能是大海,有可能是戈壁,也有可能是甘泉。
人这一辈子,所有的生活滋味,或痛苦,或欢乐,在缓慢的时间长河中一步步沉淀,走过的路,吃过的饭,经历过的事,几无完满。
窥于某一视角,从中有感于人生。苦难与幸福并存,平凡与伟大相依。终有一天,我们都将尘归尘,土归土,隐入尘烟。
编剧为什么将这部电影取名为《隐入尘烟》呢?当我看完这部电影时,一个人静静地独坐家中一隅,几乎里面的每个细节再一次出现在脑海,我忍不住地在心底呐喊,太上头了,太上头了!于是开始思考“隐入尘烟”这四个字。
隐,归隐,给人一种若隐若现的禅意;入,投入,给人一种既已确定的方向;尘土和云烟,是世间最微不足道的事物,恰巧也是世间最宏伟庞大的事物。这个电影名字让我觉得,人是渺小而平凡的,就像这细微的无人问津的尘烟;人又是浩瀚而伟大的,也如这显著的无处不在的尘烟。人的最终归属是这个自然界,无论我们一生如何,终将隐入尘烟。
老四和贵英的对话总是在我耳边萦绕,两个普普通通一辈子生活在农村的农民,却在农村这个最简陋也是自然事物最丰富的地方悟出了许许多多让人深思的哲学道理。
“啥人有啥的命数呢,麦子也一样,它也有它的命数呢,还不是到夏天让镰刀割掉了,让它给别的麦子当肥料吧。”这是贵英不小心把一株小麦苗铲断后老四跟她说的话。贵英对自己铲断的麦苗感到惋惜和难过,最终她又小心翼翼地将这株麦苗埋在了土里,这个细节,让我觉得贵英这个人物是伟大而博爱的,她的爱不仅仅是对人,而是对整个世界。她的爱博大,她心地善良,即使是最弱小的生命也不会去践踏,反而能够像孩子一样细心呵护。
老四的这句话却隐约包含有一种认命的无奈,他觉得人的一生总会被注定,上天让你干什么,你就按照定数,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老四对于自己的命数是无奈的。这种无奈是脚下的这片土地带来并赋予在农民身上的,深深地刻在老四的骨子里。
“对镰刀,麦子它能说个啥?对啄它的麻雀,麦子它能说个啥?对磨,麦子它能说个啥?被当成种子,麦子又能说个啥?”这是村里一个老疯子经常念叨的,老四转述给贵英。
麦子的一生,被种,被啄,被割,被磨。这种对于生命的无奈正体现出老四的心境。他为村里的人捐血,没有反抗;被亲人冷漠对待,没有反抗;面对邻里的嘲讽,没有反抗。老四从不亏欠别人,他的憨厚朴实是一部分农民的缩影。他已经活了大半辈子,但能够自己决定的事,却很少很少。在这个村庄,老四是没有话语权的。
贵英把馍馍掉土里了,老四跟她这样讲:“啥不是土里头生的,啥不是土里头长的。土都不嫌弃我们,我们还嫌弃土呢吗?土就是干净的东西嘛。”
对于这片土地上的农民,他们生于土地,长于土地,最终归于土地,世世代代与土地为生。在他们眼里,土地是最为亲切的,又是神圣的。依赖于这片土地,这也许就是最朴实无华的农民写照了。
在地里种菜,贵英在前,老四在后。贵英踩坑,老四播种。
贵英说:“人长着脚总能走来走去的,总比种在地里的庄稼和菜强多了......话说回来,我们长了脚又能跑到哪里去呢,还不是牢牢地拴在地上了,哪里也去不成。你说农民离开了地咋活呢。”
以贵英这个人物视角为中心,放大到整个农民视角,世世代代以土地为生的农民,他们何尝不是这样一个矛盾体。
麦子是庄稼,支撑起了所有农民,也养活了整个村庄。
种庄稼是他们的命,一方面他们比庄稼强,可以不把脚深埋于土地,有一定范围的自由,但这范围又是狭窄的,只局限于这片土地,看似自由之身,实则无时无刻都在被土地捆绑和束缚。
最打动我的是老四和贵英他们于生活细微处体现出的温暖爱意。处处不提爱,但哪哪儿都是爱。这太让我震撼了,纯粹的爱意最为珍贵。
爱意在细节中尽显。
成婚后,老四带着贵英给已经去世的爹娘上坟后,拿出果子给贵英吃,只简简单单一句,“你快吃去,后人不吃,先人不得。”这是他们相依为命,相互依靠,相互关爱的开始。
贵英有生理缺陷,小便失禁,老四就在市场上给她买了一个大衣,让她穿上,这样在外面也就不会尴尬了。
老四血型特殊,给村里的人捐血好几次,每次贵英都很担心,甚至跑到护士跟前说:“不能再抽了,要不就抽我的血。”
老四到城里给兄弟拉家具,天黑都没回来,贵英就在桥头一直等着,怀里的热水换了一次又一次,直到在微光中看到老四的身影,这才放心。
他们的房子被兄弟拆了,老四就自己盖起了属于他们两个人的家,虽然简陋,但很温暖。贵英对老四说:“我咋都没想到,这辈子,还能有自己的家,能睡在自己的炕上。”原来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就能相守为家。
老四说,等麦子下来了,要给贵英买个电视。
天气闷热,两个人到房顶上睡觉,老四怕贵英从房顶上掉下来,就拿绳绳把贵英拴在裤腰带上。
家里的鸡下蛋了,老四只给生病的贵英吃。
贵英在去给老四送鸡蛋、馍馍的时候掉河里溺死了,老四又成了孤身一人。他们只有一张结婚照,最后,老四把结婚证上的贵英截下来做成遗照,挂在屋子里最中间的地方......
这所有的细节,我全都记住了,就像记课文一样,老四和贵英,在他们是陌生人之前,他们是两个孤独的灵魂,在他们相遇之后,这两个灵魂又是那么契合,他们之间没有过多的甜言蜜语,但处处都是关爱。这样的爱情在我们这个时代,恐怕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老四和贵英的爱情,不禁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爸爸妈妈,他们也是这样的,细微的爱意时时刻刻体现在生活中,互相关心的都是生活琐碎,鸡毛蒜皮,即便这样,也不缺乏乐趣。
老四和贵英,这两个朴实的农民,在这满是苦难的人间,活出了他们最美好的岁月。我羡慕他们,即使日子再苦,通过努力,也能吃出甜来。同时,我又心生悲悯,苦难的人终究在苦难中淹没。
“钱都流向了不缺钱的人,爱都流向了不缺爱的人,苦都留给了还在受苦的人。”这是这段时间一直出现的一句影后感慨。
而我想说,老四和贵英是幸福的,至少他们在一起时是这样。他们又是苦难的,所处的环境使他们这样。只是呈现给我们快乐的程度无法超出苦难的程度罢了。
生活在苦难中也许是迫不得已的选择,但是能够互相经营,相互体谅,将苦日子过出甜来,何尝又不是一种幸福呢?他们相遇相知,也是一种命运使然吧!命运让两个孤独的人得到过短暂的温暖,享受过平静的快乐,这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