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隐入尘烟》有感
我在想,看电影就看电影,怎么还对现代爱情杠上了呢。所以我得深入了解这部电影,看看这部电影折射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意义。
图片(早知我们会如此相爱,当初拍结婚照的时候应该要笑得幸福些呀)
故事是根据西部农村真实事件改编的,讲述的是两个在贫困寂寥,苦不堪言的生活中因为遇到了惺惺相惜的人而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希望,活得非常善良淳朴,至爱赤诚的悲凄故事。
(一起晒麦子)
马有铁因为大龄和贫困单身,连自己的房子也没有,但是他淳朴、善良、诚信、勤劳。这个男人在电影里是被称为老四。他自己贫穷困苦,触襟见肘。可是都还心心念着老乡们被拖欠的工资,自己无偿献血也是因为想要帮助乡亲们讨回拖欠的工资,毫无半点私心。
曹贵英身患残疾,被家人排斥,因而怯懦,在别人灼热的眼光中过得小心翼翼。但是她从未抱怨,积极乐观。
(话语间没有一个爱字,但是体现的无不是爱)
两人从最开始的心存芥蒂,到最后的生死相伴,并没有任何的轰轰烈烈,却在无数朴实无华的细节中体现了他们的爱情。这样的爱情也是会因为女主的劳动能力弱而吵架,但是吵架后还是会道歉,会妥协和服软,最后还是会和好如初,甚至感情更亲密。
他们一起借东西、一起下地干活、一起造砖盖房、一起经历磨难与冷眼旁观,但是两人从未埋怨命运的不公,而是一直保持着那份淳朴与乐观,相依为命。
图片(男主在为女主解释:小鸡是认不得自己的母亲的,出生第一眼看见谁谁就是它们的母亲)
他们已经成了彼此的依靠,彼此的光,彼此的希望。
经过他们的努力,他们拥有了自己的粮食、自己的小鸡、自己的房子,似乎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麻绳专挑细处断,贵英因为担心外出许久未归的有铁而不慎溺水去世了。图片
(贵英意外去世,换下双喜红纸,换上贵英遗照)
新盖的房子,才刚贴上红艳喜庆的“喜喜”字,却措手不及地换上贵英的遗照。
这就像《狐狸和小王子》一书中的片段:
“你为你的玫瑰(本来平凡无奇的玫瑰)失去的时间,才使你的玫瑰变得重要了”
如果贵英从未出现,有铁一直会是那个有铁,一头驴,一块地就是他的一切。然后现在,贵英成为了他的一切,贵英的死让他彻底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
有铁独自收好好了这一季的粮食,还了两袋土豆、十个鸡蛋和一千多粮种钱,还把陪伴他多年的毛驴放了生,放生时他对毛驴说了一句话:
“叫你走都不会走,叫人使唤了大半辈子,还嫌没使够嘛,真是个贱骨头”
(放生跟了自己大半辈子的驴)
这句话不仅是他对毛驴说的,也是对自己说的。
在有铁生命的最后一天,人们说他吃那个水煮蛋。并非是他想尝一尝味道,而是那农药味道太苦了啊!但是我想说农药味再苦,也苦不过他的人生,他是想领了贵英的情谊。这简直就是细微到极致的男人了图片
图片(吃下贵英在有铁出门劳作前留给他的鸡蛋)
有几个线索贯穿着整部电影,燕子窝、纸喜字、小麦花,而它们有着不同的涵义。
燕子窝代表希望;纸喜字代表亲情;小麦花代表爱情。
其实电影的前半部分给人感觉是很压抑的,普通人很难接受那样的生活状态,那样逆来顺受,被人呵来叫去,老实本分的过生活。就比如电影中有这么一段话:“被风刮来刮去,麦子能说个啥?被飞过的麻雀啄食,麦子能说个啥?被自家驴啃了,麦子能说个啥?被夏天的镰刀割去,麦子能说个啥?”
但是看到后半段,贵英走后,马老四在家里吃着一颗鸡蛋,跪在床上看着贵英的画像,躺在床上把玩着贵英亲手编织的驴,那一刻我的情绪一下子绷不住了,泪水夺眶而出。两个苦命人互相珍视,他们把希望种在土里,用繁重的血汗和困苦来浇灌。最弱的人承受更深重的生离死别。
那一刻我体会到毁掉一个人或者击垮一个人很简单,那就是毁掉他的精神支柱。而曹贵英就是马有铁的精神支柱。同时,通过贵英的视角,让我们发现其实马老四是一个闪着光的人,他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仁慈。他字字句句那么朴实且笨拙,却又像真谛,直达人心。
(男人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是女人梦寐以求的安心和幸福)
马有铁和曹贵英的一生就像《隐入尘烟》这个剧名,清清白白的来,清清白白的走。只有他们彼此在意对方,他们的离去就像两粒沙子飞入尘烟,永不得寻。
大地生养万物,任它繁华,任它沧桑,最后收留一切,隐入尘烟,但有些不如尘,也不似尘。
(两人努力建立的爱巢)
马有铁明明死了,电影最后却说,20xx年冬天老四马有铁在政府和热心村民的帮助下乔迁新居,过上了新生活。实际大概是哥哥一家和村民隐瞒了他的死,昧着良心领了他无偿献血的情,收下了拆他的房子的补偿款,然后冬天用他的名字搬进了县城的房子。如果是,那这部电影真的是穿透了电影,刺进了现实。
这部电影的苦难的背后似乎我们都有一个意识,就算贵英不死,马有铁都得死。
三次抽血的饭,他都没有吃。第一次抽完帮侄子拉家具,回来的时间变成了很多;第二次抽完回来拉麦子,从车上上摔下来,仍然苦苦坚持;’第三次,哪怕等到护士吃完了饭,他的血还没抽完。可能再抽一次,晕头溺水入河的就是他马有铁了。
(慈眉善目,相濡以沫,温馨无比)
爱情是很甜蜜的,那他们有爱情吗?你不能说没有!日子这么苦,没有爱怎么衍生出这么多温馨的时刻呢?!更深刻地说,他们已经产生比爱情更伟大的感情!他们是怎么都不会抛弃对方的人,一方意外去世,另一方便按下爱的印记追随而去。
这位男人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是一个只有20xx块人民币就敢拍这部电影的导演的亲姨夫。这位农民的演技秒杀华语娱乐圈,电影一出场便成为入围柏林电影节国产电影。这是一部能让一个大男人看得哭得稀里哗啦的电影。本人推荐老铁们一个人去看吧,不然你哭那么伤心高低是有点掉面子的呀哈哈哈。
(共同的努力才有意义)
其实这部电影折射出来的社会现象是在每个年代都有的,不一定是只存在于90年代。我不妨说现代的爱情看起来好像没那么赤诚了,因为现代人生活物质太丰富了,所以在感情需求上可能就相对忽略了;而旧时代物质匮乏,生活条件艰巨的生活中,人们更容易从简单的一粥一饭中感受生活中的美好和幸福。但你不能因此就以为现代的爱情就真只是这样子的。
如果真的遇到那个能让自己真正感到心跳和心痛,能为TA牺牲很多东西乃至自己性命的人,你或许就能从中体会一下“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这种浩然情愫,体会真正活一回的感觉。但是,前提是要遇到对的人哦,不然,活不活得过来倒还不一定哈哈哈
命运不应该让人迷失了方向,人到了一定的年纪,真正让人幸福和付出一切追随你的,绝不是你的金钱和地位,而是你的人品,德行和使命。
有一句话叫“德高而望重”,你要生长出这样的品质,才具有不可撼动的力量。人们追随的不是你,而是你背后体现出来的大道的光。你哪怕是一个傻瓜,只要你拥有厚重的德行和信仰,你也会得到大家的托举,因为不托举你都不行。
以上,与君共勉!
(有盼头,才能遇见幸福)
电影的主人公的人生很卑微艰苦,但是他的善良和慈悲,他的精神和品质无疑是世人所托举的,不然片尾国家政府和记者们也不会因他的事迹而赋予他荣耀。
对抗命运的困苦,我觉得这是人生大大的修行,值得世人尊敬。
最后,我想说的是:
如果人生很困苦,那就从生活的细微之处发现幸福,发现幸福是你对抗艰苦人生的一大良药。
如果人生已经很幸福,那就好好珍惜,人生,不该一直很苦。人生,应该是并且一定是苦中带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