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隐入尘烟》有感
我是含着泪看完电影《隐入尘烟》的。西北荒凉贫穷破败的场景,主人公劳作的田野,麦子玉米泥土……气息和色调是那么的熟悉和鲜活。
苦难与温情
《隐入尘烟》讲述的是20xx年前后,甘肃两个底层农民马有铁和曹贵英一同劳作、相知相守、相濡以沫、同担命运的故事。故事的开端是两人相亲的场景。像吆喝牲口一上吆喝马有铁的嫂子让他穿上哥哥的衣服参加相亲。他手捧着一个馒头来到客厅,看到了曹贵英,不兴奋不惊喜不激动,就那么平静地、沉默寡言地接受着这一切。他如果不离开这个家,不娶眼前这个半残疾的曹贵英,他的小辈就不能顺利完婚。曹贵英呢,小便失禁,左手残疾,失去生育能力,两人的都是被家人嫌弃,被人抛弃的“孤儿”,两个心不甘情不愿的人勉强照了结婚照。这哪里是结婚照,分明就是两个陌生人毫无感情的无奈之举。这与我们正常人拍结婚照完全不同。没有鲜花、掌声,没有明媚的笑脸,昂贵的礼服,没有亲戚的祝福和艳羡,只有孤独和无奈。他们没有做主自己命运的权利,两个人凑在一起活下去罢了。
但是苦难不止是一杯苦酒。他们硬是在苦难中开出生命中最质朴的花朵。曹贵英一晚上半身倚着床半身支撑地站在地上睡觉,她怕马有铁嫌弃她。马有铁却不会因为贵英尿床而欺侮她,而是给她买了大衣遮住裤子,干活出去之前给贵英准备好馒头。曹贵英在寒夜里等待马有铁回来,怀里的水壶热了一遍又一遍。去别人家看电视,贵英小便失禁,主家埋怨把椅子尿湿了,马有铁却默默地擦拭没有抱怨贵英一句……诸多小事,马有铁把贵英当做人来对待,一个真正的妻子来看待,处处呵护和宽慰。我想一个经历过欺侮、嫌弃、蔑视的人才能为对方撑伞,为对方愿意承受指责和不公,这一点他们是共情的。我感慨马有铁的善良、坚忍、憨厚和温情,他对贵英的情意是那么的弥足珍贵!
苦难中也有浪漫的气息。两次的搬家让他们决定盖一间自己的房子。一起开荒、种麦子、种玉米、养鸡,在大雨中抢救泥砖。鸡窝洞里射出莹莹的灯光照在贵英脸上,整个屋子都变得梦幻了,他们在各自的手臂上用麦子粒印出梅花的印迹,夏夜里他们在屋顶上睡觉,马有铁用裤腰带栓着贵英,怕她掉下去……就连村里的人都嫉妒,他们没人疼,还不如贵英这个残疾人。两个衰败的躯体,在辽阔的天地间,互相取暖,活得顽强而美好,活得有滋有味!
土地与农民
影片的背景是西北荒凉贫穷的场景。土地是农民的根,更是农民赖以生存的一切。一棵小苗被贵英锄下来了,贵英拿给马有铁看,马有铁却说,这就是命数。马有铁这个老实巴交的农民经常说一些带有哲理的话。吃饭时馍掉在了地上,贵英说沾土了别吃了。马有铁却说,啥都是从土里出来的,人也是呢。是啊,土地给予我们的太多了!有铁种麦子,收麦子,磨麦子,吃白面馍馍。马有铁就像这土地一样沉默寡言,不图一丝回报,你给我一个种子,我还你一个馍馍。就算是被迫抽血救人,他也没提钱的事,即使在饭桌上,也没有一副没出息的样子,我都觉得他太傻了,完全可以要高价,提出各种要求,可是为了帮助村里人要回工钱,他默默承受着。他,像极了我的父辈。质朴、坚强、隐忍、不屈,更不会向金钱利益低头,也绝不会趁人之危!这就是中国农民的底色。
为了有个自己的家,马有铁凭借着自己的双手和一身力气,和泥、制砖、垒墙、盖屋,即使累的浑身疼痛也不顾暴风雨抢救泥砖。房子盖起来了,他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他们对土地充满着深爱与敬意,土地回馈他们坚忍强劲的生命力,回馈他们粮食与收获,回馈他们巨大的温暖与慰藉。他们活得卑微吗?不!我钦佩他们在田里劳作的忍耐力,这是生命力的另一种呈现,因为拥有土地,他们可以活下去,充满希望地活下去!
苦难与希望
猝不及防的意外突然降临,生病的曹贵英给马有铁送吃食,却晕倒摔入沟渠,等到马有铁去救时已经晚了。他在贵英的手臂上用麦粒印上了梅花的图案,主人公留下了这部电影中的唯一一次热泪。他,没有因为遭人唾弃而落泪;没有因为劳作的辛苦而落泪;没有因为被迫救人而落泪,没有因为被人驱赶无藏身之处而落泪,没有因为暴雨中冲掉的泥砖而落泪……却在贵英的遗体前留下了热泪。我想,马有铁是孤独的,贵英的到来让他有了值得关心值得惦记的人,因为有了伴儿,人,才活得有了希望。电影开头的马有铁沉默,我以为他是个木头,在后面剧情的发展他却是个暖男。在我看来,他什么都会做,那么勤劳、坚忍、善良、诚实,但是人最难承受的是孤独。因为贵英,马有铁变得热乎了,他的生活不再是一潭死水,至少泛起了涟漪。不管去哪儿,他都带着贵英。他说等卖了粮食,带贵英去市里大医院好好看病。两人脸上的笑容那么自然,充满了柔情。贵英走了,马有铁放走了驴,卖掉粮食,还了亏欠村人的鸡蛋、土豆、钱……他望着贵英的遗像,服用农药自尽。这样的结局让很多观众陷入沉思。我们试想,如果马有铁没有死,还像以前那样孤独地活着,像他那头驴一样地活着,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呢?贵英带走了马有铁所有的希望,活下去的希望!行尸走肉般地活着?又回到从前,过被别人嫌弃遭人白眼的日子?我更愿意看到现在这样的结局。他们都得到了解脱,隐入尘烟,不再苦难。
电影结尾,我已泣不成声。他们,在努力地活着,从卑微活成了世间的美好,我们呢,不过忙忙碌碌,有时也像一头驴一样终日转磨,循环往复。我想,苦难,往往教会了我们如何生存?如何坚强地活下去,并活得自由,活得任性!
结尾,我引用鲁迅的一句话表达我此时的心情:仁厚黑暗的地母啊,愿在你怀里永安他们的魂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