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弗的神话》读后感
读书是一种遇见,一见如故,一见倾心,恰如苏轼遇见庄子,“吾昔有见于中,口未能言。今见《庄子》,得吾心矣。”
我遇见加缪,缘于他的《西西弗的神话》。一见不能自拔。
西西弗的原型出自希腊神话,只是在那里他是个反面的典型,因为不敬神而被罚在地狱做苦役,他要做的是把一块圆形巨石滚到山顶,然后石头会再次滚落,他的工作就这样周而复始,永不停歇。“诸神认为再也没有比进行这种无效无望的劳动更为严厉的惩罚了。”(加缪语)
但是加缪笔下的西西弗不是这样,他这样描述西西弗,“当他又一次看到这大地的面貌,重新领略流水、阳光的抚爱,重新触摸那火热的石头、宽阔的大海的时候,他就再也不愿回到阴森的地狱中去了。冥王的召令、气愤和警告都无济于事。他又在地球上生活了多年,面对起伏的山峦、奔腾的大海和大地的微笑他又生活了多年。诸神于是进行干涉。墨丘利跑来揪住这冒犯者的领子,把他从欢乐的生活中拉了出来,强行把他重新投入地狱,在那里,为惩罚他的巨石已准备就绪。”
可以看出,加缪笔下的西西弗是个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人,他不想接受命运的安排,他想自己安排自己。加缪称他为“荒谬的英雄”,“荒谬”是加缪对现代生活的概括,是对现代社会人类处境的总结。“今天的工人终生都在劳动,终日完成的是同样的工作,这样的命运并非不比西西弗的命运荒谬”,加缪这样说,我对这句话感悟颇多,其实西西弗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影子,他就是现代人的象征。他的劳动是重复的,我们的劳动何尝不是?今天是昨天的重复,明天是今天的重复,有些人为什么频繁跳槽?最多的理由不就是“这种日子一眼就能看到头”吗?一个流水线上的工人,他每天的工作不就是类似于西西弗的推石头上山吗?每一个职业的人都会遇到职业倦怠的问题,为什么呢?现代人常患的抑郁症,它是如何产生的呢?有些严重的患者,生无可恋,视死亡为解脱,为什么呢?其实根源就是对生活没有了激情,提不起兴趣,枯燥乏味,厌倦就在内心产生了,而且就像一条毒蛇,盘踞在心里,挥之不去。
那么怎样摆脱这种对生活的负面认识呢?加缪告诉我们“如果西西弗下山推石在某些天里是痛苦地进行着的,那么这个工作也可以在欢乐中进行”,“幸福与荒谬是同一大地的两个产儿”。痛苦是如何产生的呢?他告诉我们,“当对大地的想象过于着重于回忆,当对幸福的憧憬过于急切,那痛苦就在人的心灵深处升起:这就是巨石的胜利,这就是巨石本身。”加缪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争摧毁了一切,使文明倒退,使人民陷入迷茫。加缪告诉人们,不要留恋过去,不要想象未来,活在当下、直面现实最重要。“荒谬的人说‘是,但他的努力永不停息。”这是我最爱的一句话。我认为这是全文最精彩的一句话。承认荒谬,直面荒谬,“不存在无阴影的太阳,而且必须认识黑夜”“荒谬的人知道,他是自己生活的主人”,“如果有一种个人的命运,就不会有更高的命运,或至少可以说,只有一种被人看作是宿命的和应受到蔑视的命运。”
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声音“烦死了”“真没意思”“我为什么要干这一切”。努力奔跑,却始终无人喝彩;始终坚守,却收效甚微。单调、重复、枯燥、看不到希望,那种感觉就和滚巨石上山的西西弗一样,激情没有了,之所以还在做,可能是因为生活,因为责任,所以有太多的成年人在刹那间崩溃,你有没有在一瞬间想放弃?你有没有想过什么也不做,就这样静静的呆着?你有没有感觉一切都不是自己想做的,但还是要无奈地去做?明明不知道这一切的意义,或者说,明明知道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形式,在浪费生命,但你还是要做下去?我觉得,这就是人生的荒谬感。加缪告诉我们,“这是为了对大地无限热爱必须付出的代价”,“不存在不通过蔑视而自我超越的命运”。承认人生荒谬的一面,直面这一切,滚石上山的时候,完全可以吹着口哨,或者停下欣赏一下山花,或者看看盘旋的雄鹰。如同阿尔卑斯山谷中的那一条标语,“慢慢走,欣赏啊”!
最精彩的是结尾。作者说“我把西西弗留在山脚下!我们总是看到他身上的重负”,我们生活中是不是也走进了死胡同,总是在强调自己看到的灰暗的一面,当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一点点小事就会成为把我们压垮的最后一根稻草。“而西西弗告诉我们,最高的虔诚就是否认诸神并且搬掉石头”,上帝已经死了,命运应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这个从此没有住在的世界对他来讲既不是荒漠,也不是沃土,这块巨石上的每一颗粒,这黑黝黝的高山上的每一颗矿砂唯有对西西弗才形成一个世界。”巨石就是每个人的生活,各不相同,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世界,那个世界里的柴米油盐、琐碎细务犹如一颗颗矿砂构成了你的生活,有的时候你真的不需要关心太多,你先要处理好你身边的一切。你的生活既不是一无是处,也不是一片光明,你的生活要自己经营,你的命运要自己定义。要像西西弗一样,迈着坚定、沉重而均匀的脚步走向巨石。作者最后深情地写道:“他爬上山顶所要进行的斗争本身就足以使一个人心里感到充实。应该认为,西西弗是幸福的。”
《西西弗的神话》简直就是一首诗,充满了人文关怀,他不是思考自己,他是在为全人类思考,他道出了千万人的心声,为人们安排了一条走向胜利的道路。这首诗可以和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相媲美,承认黑暗,是战胜黑暗的第一步;直面命运,是超越命运的前奏。他的语言是哲学的,内敛的,却又充满了力量,内蕴着激情,充满着一股豪迈的气概。
《西西弗的神话》就是一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