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步
炼金术士告诉男孩:“如果你决定留下来,第一年会过得很幸福,第二年你会偶尔想起宝藏,到了第三年法蒂玛会觉得是自己绊住了你的追寻。”
如果强行留下孩子,总有一天我们会绊住了孩子的追寻,平凡地虚度一生!
如何放手?
撒冷王就是我们的预示:在孩子想要完成自己的天命,或正好处在一个想要放弃它的时刻,刚好出现,给孩子指引,扮演着促使事情更顺利进行的触媒一般的角色。鼓励孩子追求自己的梦想,而不是把孩子握在手里,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风雨的!
3、让孩子在路上
在故事的结尾,牧羊少年圣地亚哥获得了宝藏,他质问炼金术士:
“你明明知道所有的事情,你甚至还留了一块黄金在那间修道院里,好让我有钱回到这间教堂来。那个僧侣看见我一身狼狈的回去就大笑,你为什么不行行好,省得我这么费事?”
“哦不,”男孩听见风中有一个声音说:“如果我先告诉你,你就看不到金字塔了。你不觉得他们很漂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