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本书是上一年双十一买的,记得十月份那段时间想买《项塔兰》的上下篇,加起来一百多的价格让我没有作出付款动作,因为购物节活动促销,这两本书价格便宜了一大半,此外碰巧看到茨威格先生的另一本书想要购买,为了凑够满减优惠,于是顺手加购了这本书。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本书的腰封上标注着“被翻译成81种语言,畅销170个国家和地区”、“位居《纽约时报》畅销榜长达427周”、“金庸、麦当娜等推荐”、“全球销量超过6500万册”等的营销标识语,让我看得有点麻木。其一,我不太清楚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因为没有可比性,对于在书籍销售领域不太敏感的人来说,这些数字对一个读者委实没有什么意义,而作为一个穷困的读者,不得不说我对网店上可观的降价以及打折数字会更感兴趣,因此,每每看到书腰上的那些用于营销的数字,总不由得想是否真有人看着这些数字来做出是否买书的决策;其二,我总是不太喜欢过高地去期盼一本书,看到腰封上书写着的金庸等的一系列推荐者的名字,总会让人不经意做出“这本书貌似值得阅读”的期盼,但通读完后,如果没达到心里的预期,其实会产生落差感,也会作出“这个人推荐的不过如此”的结论,虽然能够理解作家也要为茶米油盐酱醋茶做出商业合作,但心底里仍旧会生出一点点小小的失望,依旧会期待自己喜欢的作家推荐真的值得阅读的书籍,而不是借他们的名号帮别人打广告,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依然希望有人忠于文字和思想,而不是妥协于金钱和利益。当然,上面这些言论,并不是针对这本书和金庸先生说的,只是想起别的书和别的推荐者,所以在此提及此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本书虽然没我想像中好,但毕竟也没我想像中差。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主要讲述一个叫圣地亚哥的牧羊少年为了追寻自己曾做过的梦而远征埃及金字塔,最终圣地亚哥明白世事皆为人们获得教诲和领悟而存在的故事。
这本书的题材其实有点难以概述,既童话又科幻,既说理又写实,哪一边都沾边,而哪一边又都不沾边。作为一个童话故事,哲理性太强;作为一个科幻故事,叙事性太强;掺杂着议论又充斥着写景,铺满了叙述又包含着科幻,对我这个读者来说有点跳戏,但不论如何,我最终接受了这种表达方式,因为阅读完这本书后,相对于作者从中所传达出的内容,其表达方式也就显得无关紧要了。既然书名是倾向童话类的文风,那便把它当童话类的书籍来看。阅读这本书正文前半部分的时候感觉挺好,叙述为主,文字带给读者很宁静祥和的感觉,置身于不绝于耳的嘈杂声中,阅读文字的过程却让我感觉身处在碧绿无垠的草浪之中,恬静而缓慢,一个少年一群羊,相依而伴,一起看日出和日落,简单又美好。正文后半部分剧情节奏推动稍快,但因为后面以议论为主,因而篇幅更侧重于交代文章所要传达的思想。
看到自序部分的时候其实我有点反感来着,我不相信世上有什么点石成金的技术,一来是从小看到的、文字、影相都告诉我们热衷于点石成金的人都没有什么好结局,而我觉得前人说的话总归是有点道理的;二来是不务正业,天天神思异想的人容易走火入魔,被懒惰和空想夺去了理性,而我始终觉得保留理性思考能力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因此认为极力宣扬炼金术的人都像是不思正取之人。
这本书,作者在自序里提到是本象征性的作品,通读完全篇后,我去百度了这个词:象征性是借用某种具体的形象的事物暗示特定的人物或事理,以表达真挚的感情和深刻的寓意的特性。看完这个词,我依旧没懂,这种熟悉的看不懂的感觉出现在这本书的很多地方,比如路加福音10:38—42那段文字,比如湖泊为水仙少年流泪是因为它从水仙少年眼里看到它自己的美丽映像那个引子……这些让我看不懂的文字让我意识到作者保罗这个浪漫的基督教徒和我这个现实的无神论者间存在的思想差异,而我无法理解到他的浪漫。
除去自序,庆幸的是看完整本书后发现它是本颇为有趣的书因而很是感谢,虽然题材偏向于童话因而有不少很巧合、很奇幻的情节,但通过这个故事,能理解到作者想要传达出的思想和观点,如前面所说,相对于传达出的思想主旨其表达方式也就变得没那么重要,将一些简单而深刻的道理通过普通而日常的故事传递出来并不容易。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本书传递的观点积极而乐观,借圣地亚哥这个少年的牧羊以及寻宝视觉,揭示了一个人生之旅。首先,一个人,不管是什么人,牧羊的也好,卖爆米花的也罢,都要怀揣有自己的梦想,不然就跟每天只知道找水源和食物的羊群一样没头没脑、无思无想地度过自己的一生,没有圣地亚哥云游四方的想法就没有他后面的故事,没有他的梦想,故事最终的结局不过是一个年少的牧羊人变成一个年老的牧羊人;其次,要遵从自己的内心,从心而择,想到了就去做,不要畏手畏脚,不要被世事束缚了自己追梦前行的道路,心中有路的时候,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水晶店的老板虽然怀揣有去圣城麦加的梦想,但却恐惧达成梦想后失去生活的方向,止步不前因而从未向理想迈步;最后,前行的过程是未知的旅途,有失去才能拥有,紧追慢赶,每一段路都不尽相同,但总是对自己的成长有所警醒和收获,停滞不前或者无以适从的时候,想想心中的路,重整旗鼓,坚持不懈,只要最终抵达的是想要去的那个远方,就不必在意自己曾驻留过在何地,虽然圣地亚哥曾被骗得身无分文而无奈待在水晶店拼命打工赚钱,那时他离他的梦想十万八千里,但这并没有影响后面他继续踏上他的旅途反而一度成为他坚持的理由和努力的方向。有梦想,有行动,有坚持,牧羊少年解锁的探宝新成就,看起来简单而又不容易,简单在于,任何一件事情,咬牙坚持,持续改进总是会有所收获,不容易在于,那些怀揣梦想的人中有更多的人无法像牧羊少年这样离开自己的家乡,抛下自己的父母和一切而只身去开启一段勇敢无畏的闯荡,因此对于更多人来说,牧羊少年的这段奇幻之旅是积极乐观的理想的人生之旅。
圣地亚哥的这段寻宝之旅,有不少值得反思的地方。其一,牧羊少年圣地亚哥追梦的过程是探究自己,探究世界的过程。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牧羊的少年从这段旅途中读懂了自然,看到了人生百转千态,明白了世事变幻无常,此一旅,是人生之旅,是收获所思所感之旅,实质是通过所见所听来收获自己的成长,如文中所说,人们总是通过可见的事物去理解世界存在的意义。其二,同为逐梦的人,追求点石成金与长生不老的英国人和圣地亚哥有不一样的结局,从中揭露出两点教训:人要怀揣有切实可行的不忤逆自然规律的梦想、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后一点是比较触动我的地方,我是个相对读的多比走的多的人因而想法和见解很局限,圣地亚哥这趟奇幻之旅,看似被刻意安排了很多巧合的事情以此来助力他达成梦想,但实际上,这和他善于从世界中观察、思考、改进、实践、学习脱离不开关系,从羊群中他读懂了羊群每日以寻求水源和粮食的生活习性,从人群中他读懂了有便利才有需求的预兆特性,从沙漠中他读懂了多观察才能活命的万物特性,他从生活中读生活,从自然中看自然,从而不断做出总结思考——而这种付诸想法的行动恰恰是无法单纯通过阅读得到的,阅读所获相比旅行所获更为局限。其三,不念过往,不畏当下,不惧将来。如赶驼人所说,吃东西时只管吃,走路时只管走,那句“因为生活永远是,也仅仅是我们现在经历的这一刻”影响了牧羊少年,这才使得后面他越接近金字塔越能屏息宁神,越专注于当下,越关心现下想要做的事情,因而目标才会越明确。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告诉我们从小细节中收获大道理,虽然并非每个人都能那么勇敢地去做“牧羊人”,也并非每个牧羊人都是书中的牧羊人,但我想,这本书,值得被当做成年人的童话故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