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之所以读的慢,是因为书中有许多值得深思的语句,还有许多读不懂的地方,“为什么会这么说?”这时我在读书过程中常有的疑问。
从去年开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为本书的名字就不停地进入我的信息通道,我知道是该好好读读这本书的时候了。
翻开书开始阅读,就被引子里的故事吸引住了,忍不住就分享给了朋友。是一篇关于水仙花的故事,一个对自己的容貌如痴如醉的少年天天到湖边去欣赏自己的美貌,有一天不小心掉进了湖里,溺水身亡。他落水的地方,长出了一株鲜花,人们称之为水仙花。
原来是这样一本非常有趣的书,就这样我被吸引住了,断断续续地用了用了三四天的时间读完了它。读完后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是一本值得读第二遍的书。或许读完第二遍,我还会有另外一种感觉——这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书。你可不要认为这不可能噢!
最近在李翔知识内参上看到一篇文章《心理:人们低估了重复体验的乐趣》,讲的是芝加哥大学的行为科学教授做的一项研究表明,重复做一件事,远远比人们想象中有趣的多。而我们通常喜欢一些新鲜的体验,看一本新的书,或者看一部新电影。可能我们真的忽略了重复体验带给自己的满足感,因此,我很有可能会去体验一下这些研究是否真实有效,或许就会从这本书开始。
这本书是西班牙作家保罗柯艾略的作品。保罗柯艾略是一位高产作家,平均每两年就能出一本书,而且他的书对读者具有普遍吸引力。
不过这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初版时,只印刷了900册,并且还被拒绝再版。直到后来他发表了小说《布里达》之后,《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才得到了再版,被翻译成70多种语言,在世界范围内销售量超过了6500万册。
看来喜欢这本书的读者自有他喜欢的理由,难怪古典老师认为这本书是成人世界的《小王子》,能够让成年人重温梦想。
不过有读者认为,《小王子》是让你放弃执着,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让你执着于自己的梦想。
看来不同人生阅历的人,能够从书中获得感悟也是各不相同。不如说它是一本人生水准的试金石吧,你能读懂多少,就说明你在人生的旅程中领悟到了多少人生真谛。
这本书除了牧羊少年的奇幻旅行让我深感兴趣,还有一点非常吸引我,那就是“炼金术”是否在真实存在。点石成金是我小时候最感兴趣的魔幻之术,也曾幻想着有一天能碰上炼金术士,让我一睹点石成金非凡本领。
随着年龄的渐长,对炼金术有了不同的理解,真实的世界里是不可能有将铅块变成黄金的的魔幻之术的。但是,这本书却让对人生意义的“炼金术”有了新的认识。
书中的英国人在寻求现实中的“炼金术”,购买了有关炼金术的重要和罕见的著作,终日沉浸在阅读和试验中。他的心中也跟牧羊少年圣地亚哥一样有一个梦想,去沙漠绿洲法尤姆,寻找发现了点金石和长生不老液的阿拉伯炼金术士。
牧羊少年圣地亚哥的梦想是云游四方,只不过是他相信了连做了两次的梦——在梦里,一个小男孩拉着圣地亚哥的手去了埃及金字塔,告诉他埃及金字塔旁有一处神秘的宝藏。如果圣地亚哥到了埃及金字塔,就会告诉他具体的藏宝地点。
这个梦间接地让牧羊少年完成了云游四方的真正梦想,当然,最后他也获得了真正的宝藏。但却不是在金字塔旁挖出来的,而是在他做梦的地方——一座废弃的老教堂里的一棵无花果树下。
虽然,小说的结尾是一个圆满的结局,牧羊少年既云游了四方,遇到了爱情,还获得了财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人生旅程有时候也会重新回到起点,不会像牧羊少年那样幸运地获得装满财富的箱子。那我们的人生中的这段旅程还有意义吗?
这本书还有一点也很有意思,一心想要见炼金术士的英国人,却难以与炼金术士相遇。而一心想要去埃及寻宝的圣地亚哥,却在炼金术士的护送下,穿越了处于战争状态的沙漠,到了埃及。
经历了千辛万苦的圣地亚哥最终获得了宝藏,或许你会认为是圣地亚哥的对梦想的执着让他获得了财富。但为什么同样对梦想执着的英国人却无法获得点石成金术和长生不老液呢?
书中一直有一个词频繁出现——“天命”。牧羊少年圣地亚哥就是在天命的召唤下,去追寻自己的梦想的。他能够遵循自己的心声,读得懂宇宙的语言,能够用一种不用语言表达的方式读懂世界。
那什么是“天命”呢?书中的撒冷之王告诉你:
天命就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情。人一旦步入青年时期,就知道什么是自己的天命了。在人生的这个阶段,一切都那么明朗,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人们敢于梦想,期待完成他们一生中喜欢做的一切事情。但是,随着时光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开始企图证明,根本不可能实现天命。
其实读完整本书,我还是不明白究竟什么是天命。我们想要期待去完成的事情很多,那一项才是我们的天命。
孔子在《论语为政篇》中也有“五十而知天命”的语句,同样我也不知道孔子所谓的“天命”是什么。
吴伯凡老师认为天命是指一种在“我”之外的世界的第一性原理。我理解,“我”之外的世界,并非是我所面对的人和事的全部,那么“我”之外世界的第一性原理,自然也不可能从我个人认知的局限出发。需要跳出“我”的视角,去思考我的人生使命才行。
那么撒冷王相借圣地亚哥告知人类要为“天命”而活,或者说作者保罗柯艾略想告诉读者,需要遵循“天命”而生活。难道是说,人生不过是一段旅程,能够遵循自己的心声走完整个旅程,才是我们每个人的“天命”。
书中有许多激励人心的语句是我想要分享给你的,希望读到这篇文章的你也会喜欢。
有三类炼金术士。有的说话空洞,是因为他们不了解自己所说的事情;
有的是因为他们了解自己所说的事情,而且还知道炼金术的语言针对心灵,而不是针对理智。
第三类,他们从未听说过炼金术,但却在生活中发现了“点金石”。
不论你是谁,不论你做什么,当你渴望得到某种东西时,最终一定能够得到,因为这愿望来自宇宙的灵魂。那就是你在世间的使命。
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被骗之后,他可以像一个倒霉的受害者一样看待世界,也可以像一个寻宝的冒险家那样观察世界。
我们担心失去的,只是那些我们现在拥有的东西:我们的生命,或我们的作物。但是,当我们明白了生命的历程与世界的历程都是由一只手写就的时候,这种担心就会消失。
时间仿佛在刹那间停止,世界之魂蓦然出现在圣地亚哥面前。当男孩看见少女那双黑色的眼睛,看见她似笑非笑的面容,似启非启的双唇,他明白了世上最重要和最智慧的表达方式,也就是人类都能理解的语言。这就是所谓的爱情。
……
我相信书中一定有另外一些让你感悟颇深的语句和故事,一本好书或者一部好的电影,是能够疗愈一个人的心灵的。希望你也有欲望去读一下这本书,能够像圣地亚哥一样遵照生命的的预示行事,相信你所遇见的人和事并非是没有来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