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感悟育儿教育中该如何成就牧羊少年
1、把孩子的出生放在终点,并不意味着结束
他们正打算离开时,那位老大忽然又走回来对男孩说,“两年前,就在这里,我也重复做了同一个梦。在我的梦里,那座教堂里废弃的更衣室里长着一株巨大的无花果树。梦告诉我,如果我挖开那株无花果的根,我将会发现埋藏在那里的宝藏。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在故事的尾篇,有个强烈色彩的象征。在这里我们不去过分解读关于宝藏一直在身边的道理,只需知道原来得到关于宝藏预兆的人不只牧羊人一人,还有一个强盗也有这样的启示。显然强盗老大的梦更加真实,指引他向往正确的宝藏所在地。其实他离胜利更加的接近,只需遵循梦的指示,连宝藏埋藏在无花果树下都梦的如此的详实,只要他肯出发,就没有后来牧羊少年的事了。正是他的原点踏步,最终成就了牧羊少年。
生活中总有许多这样的例子,把孩子的起点放到了离终点很近的位置,似乎只要孩子伸出手,挪下脚,就已经胜利了。为了孩子的起点,有些父母放弃了家庭,放弃了亲情,一味在外打拼,以为事业成功了,就能给孩子一个触手可及的未来。但他们遗忘的,正是孩子所欠缺的,孩子所缺的往往是最致命的!
玛莎拉蒂女司机醉驾车,2死4伤事件;李双江儿子李天一“二进宫”事件,无不昭示着家庭教育的失败。这些孩子,起点都比普通人高很多,享受着很多的社会资源,在人前可能是佼佼者,实际背后早已腐朽!
如何平衡事业和孩子,成了现代社会的一个痛点!其实孩子又何尝不是父母的一份终身事业呢?
留点时间,多教教孩子,别让家庭教育缺失。娇生惯养,溺爱无原则,物质上充实了,精神上却匮乏着,更甚者有错不予以纠正,还替孩子掩护。没有养成正确的人生观和是非观,“富裕”家庭的“富二代”式教育失败要让我们警醒,德育和智育缺一不可。智育缺失,孩子可能会一辈子平凡。而德育的缺失却会害人害己,坏了社会,毁了家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