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初读《小王子》这本书是在高二,当时看个热闹只是觉得像是在讽刺揭示劝诫,但具体有哪些情感,不明就里。当再次静静地坐下来再次走进这本书,走进小王子,它会促使我去思考,我以后要去怎样对待小孩子,我以后要做一个怎样的大孩子。
小孩对大人应该宽宏大量才是:
作家周国平说:如果一个人对孩童充满爱意,那他至少还有救。书中这样讽刺着大人,你必须说:“我看到一座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但如果你告诉他们“他来自B612行星”他们就会相信……这些话语给了我内心很大的冲击。我不想像流于表面地去批判大人的世俗,让自己的各种情绪肆意膨胀的狭隘和盲目的自大,毕竟我还未曾经历过,毕竟他们有他们的难处。但我想我能思考我可以怎么做。
我想我以后面对孩子对美食饮料毫不掩饰的视线不会认同大人们“他们只是孩子”的客气之语,我会很高兴地为她(他)加菜拿饮品。他们自始至终都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毫无掩饰。我会在小弟弟小妹妹跑过来跟我说话时满带笑意地蹲下与他们平视,并努力跟上他们的天马行空。我会在他们满头大汗拖着长鼻涕奔向我时露出最会意的笑容。他们总是最毫无顾忌地表达自己的开心。
小王子离开自己的星球后去过很多星球,星球上的人在我看来他们是象征,没有子民的国王象征权利喜欢挥帽致意的人象征虚荣,爱喝酒的人象征麻痹,做加法的人象征忙碌,荒唐锁纸条的人象征占有,书中的这段话让我印象很深刻,“我知道星球上住着某位红脸先生,他从来没有闻到过花朵的芬芳,他从来没有见过星星,他不爱任何人,除了做加法,他什么事也不做。他成天像你这样自言自语:‘我是个正经的人!我是个正经的人!’
看到类似的忙碌到没有自我的事例时我都会想起曾经的高三时光,成绩的不稳定,对未来的彷徨让我变得格外执拗,我已经很认真很忙碌了,其他的不能怪我,焦躁烦闷蒙蔽了我的心让我无法静下思考对策,在那个阶段最难熬最应该挺住的时候荒唐的选错了方向。忙碌没有错误,但只有思考对策选对方向的忙碌才能叫作充实。
“人总是对自己所处的地方都不满意”这是书中扳道工对小王子说的话,以前的我艳羡着别人的种种,忽略了自己的风景。坦白讲:以前我自卑到看不到自己的闪光点,认为自己的优点可以忽略,我没有意识到自己经历的独特。自己看到风景的美好,自己遇见的人的可贵,网上聊天假装高兴奉承他人后的失落空虚。我都在反省自己,我是怎样的我,我很平凡,但有些小梦想。我要珍视身边的亲人,在聚会时放下手机和同学们真诚投入地聊天,珍视与爱,去更全身心投入真实生活才能获得精神世界的充盈。
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小王子的爱是纯粹的,小王子会喜欢上一个掌灯人,因为这位掌灯人身上有着敬业和奉献的闪光点。他在无法接受玫瑰时,自然随心地离开自己的星球。他珍视自己的付出他人的价值,于是他开始想念自己曾经呵护的玫瑰,乞求被驯服的小狐狸,以及帮他画绵羊的我。他的感官是最纯真的,拉着绳子转动轮子,他会说我们叫醒了水井,他正在唱歌。
小王子的视野总会让我想起孩子认真注视是瞳孔里的清澈,在公园田野将孩子举高时大人荡漾的笑容,慈祥老爷爷坐在街边椅子教孩子编蛐蛐白胡子反射的光芒。
这是一本献给孩子的书,但能给看过的大人们很多深思。小王子是纯真的化身,玲珑剔透不沾染杂质。正如故事中的我抱着小王子寻找水井时认为的脆弱,小王子虽不在我的身边,我总想小心保护着他始终后怕他会受到伤害。
伊能静在参加某次节目的时候曾被问到这样的问题,问题是最希望自己的女儿对自己说什么话:谢谢您。伊能静并没有像大多数想到的那样,填下我爱你这些表达爱意感谢的话语,她说的是,谢谢您,让我成为我自己。借此话语,希望我们都能在有些时候依旧葆有童真,对世界的好奇,对陌生人的善意,最单纯的想法,不失童心。希望你能在若干年之后感谢岁月,让你依旧是当初最本真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