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我们又度过一个难忘的节日,那就是教师节。教师节中,队员们向老师表心意,说祝福;教师节里,举家团圆,享快乐。在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九月,大队部以“团圆教师,感恩九月”为主题,将教师节与教师节相结合,开展系列活动。
一、颂师恩,赞师美
在以“颂师恩,赞师美”为主题的升旗仪式上,队员们以快板的形式夸老师。
从教育教学两手抓的校长,一心只为学校想的书记,到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老师们,都成为了队员们夸赞的对象。在他们的心中,每一个老师都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他们前进的路。最让大家难忘的是师生共同完成的游戏项目,“抢椅子”、“一反常态”、”拍七令“等一个个有趣的游戏使整个场馆充满了欢声笑语。台上的老师们也都成了一个个孩子,和队员们一起笑着、叫着……在与老师们的零距离接触中,队员们也感受到了与老师的亲近,也更感受到了老师的平易近人。
教师节当天,大队职能部还代表全体队员向辛勤耕耘在教育岗位的老师表达深深的祝福,并送出了精美的礼物,同时还向全体队员发出倡议。在倡议中,提出了开展“四个一”活动:一句真诚的祝福;一个标准的敬礼;一份整洁干净的作业;一切文明守纪的行为。号召队员们爱老师,不仅表现在为老师送上祝福,敬献礼物,更应以实际行动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
在《我的老师》绘画比赛中,队员们更是用彩笔描绘了自己喜爱的老师。老师们或是伏案批改,或是与学生促膝谈心,或是满怀激情地为学生传授知识……这一张张图案精致、用心、用情绘画的作品饱含了队员们深情厚谊。可以说尊师、爱师之风弥漫着整个校园。
二、“忆教师、享快乐、共感恩”
对于教师节而言,少先队也抓住时机进行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各中队开展“忆教师”的十分钟队会,交流教师节的来历,民间的传说,民间庆祝的方式,从而进一步了解民族的风俗,传承民族的文化。
教师节当天,队员们家庭欢度教师节,在与家人的过节中,不仅了解教师节赏月、吃月饼等习俗,更体会到教师节“团圆”的含义,感受到一家欢聚的其乐融融。
教师节,学生对老师表达敬意;教师节,孩子向家人表达情意。为了让队员们更深地学会感恩,懂得珍惜,大队部还开展“感恩装心间,行动表真情”活动,组织大家把对同学、亲人、老师、长辈想说、想表达的情义写在《寄情卡》上,表达感恩之情和心中的爱。一句句感人真挚的话语,一幅幅用心血制作的卡片凝聚了队员们深深的爱,也更好地诠释了“感恩”涵义。
“团圆教师,感恩九月”主题活动,使队员们更尊师爱家,懂得感恩,学会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