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为教师,我们的根本任务就是教书育人,对于把懵懵懂懂的他们带向这个社会,成长成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都是有意义的人。
人的一生,不过是从光阴中借来的一段时光,岁月流淌过去,我们自己也就把生命篆刻成了一个样子,它成了我们的不朽,我们的墓志铭。而这个不朽,你是希望镌刻着好的还是不好的,也全是看你生前的所作所为。
什么是生活?说的通俗点,就是生下来,活下去。在这个基础上,再去追求理想,享受情调,努力过着自己理想中的日子。若只是为生存而活的话,抛弃了理想,放弃了朋友,埋没的亲情,忘却了情怀,那自问和那些茹毛饮血的禽兽有什么区别呢?
听完老师的课程,让我领悟到的是一种智慧,是对自己得失缺憾的正确对待,是对身边朋友的理智看待,是融入生活中的一种道德,更是追求自我完善,通向自我幸福的路。
在这个物欲横流,信仰缺失的年代,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充斥着各种诱惑困扰,不是想要的太多,而是看清的太少。激烈的竞争不仅提升着每个人的能力,同时还改变着大家的心态。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家国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无数先哲们的智慧告诉我们,在人生的各个时期都要学会自省,清醒地看到自己的缺点和弱势,而后慢慢地去学习,去完善。待到机会来时,才能厚积薄发,展翅鹏飞。当理想得到放飞,价值达到升华,才能真正体会到生活的真谛。
同时,我们还要学会宽容,宽容是世界上最深沉的美德。宽恕自己,学会放弃,坦然与淡定地面对这个大千世界,可以化解心中很多的遗憾。宽恕他人,更需要一种无畏的胸怀。这时,你会发现,身边充满了真诚、热情和信赖。
都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其实只要我们从中寻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就能终身享用。
也要知道“知恩图报”这一个优良的品德。当我们得到他人的帮助,我们要想着去回报别人,这就是知恩图报。而人活着更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抛弃身边的人,对你好的人,也不能抛弃那些优良的品德。
人的一生中如果不知道感恩,那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终将是冷漠的,你冷眼旁观他人的苦难,他日别人也会冷眼旁观你的苦难。而若是知恩图报的人,终究会成为一个良性的报恩循环,你不可能这一辈子不会遇上困难,所以帮助在你需要的时候就是格外注意的,而知恩图报在很多时候就是一个帮助他人的具体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