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放下书,抬起头,看着窗外叽叽喳喳的小鸟,落在电线杆上。也为鲁迅的友情感到惋惜。想着:我会这样和朋友疏远吗?淡淡的,一颗散漫的心,不,现在不是堕落的时代,就连故乡也不会离我远去,我会永远记得我的朋友。
“跟我到我的地方去捡贝壳; "“这很棘手,这是……”“涨潮时,鱼有两只像青蛙一样的脚……”“先生……”“这是水生,我家现在有麻烦了,我……”闰土的话,磨了30年,回响了很久。三十年后,因为封建社会的帝国主义,童年天真活泼,健康快乐,消息灵通的飞跃土地消失了;我带的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手没有当初那么细腻,满是褶皱和破洞;他的眼睛陷入了沉思,似乎因为一些麻烦而睡不着觉。在他的家庭里,众多的子女、饥荒、苛捐杂税、士兵、土匪、官员、士绅,都让他看起来像个傀儡。一棵小树,就这么消失了。
当时鲁迅第二次见到闰土的时候,闰土称鲁迅为大师,这让鲁迅很吃惊。当鲁迅妈妈说“不要叫他师父,还是照常叫他荀哥。”
但他摇摇头说:“老太太在说什么?这是违反规定的。”鲁迅的心一下子就凉了,心里的话也渐渐消失了。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一粒主从关系的种子已经深深扎根在飞跃的土壤里。那天晚上,说什么也觉得奇怪。这就是帝国主义在封建社会犯下的罪恶。在这部小说中,鲁迅主要表现了两个方面。一方面反映了客观现实。他的作品通过对记忆中的故乡和现实见证下的故乡的比较,揭示了帝国主义侵略和封建主义造成的苦难,反映了辛亥革命前后农村破产和农民悲惨生活的现实。另一方面,它体现了鲁迅对“人性”探索的意义。作品深刻地指出,由于封建社会传统观念的影响,劳动群众的精神受到极大的束缚,古语所筑的高墙把人隔开了。突出了鲁迅对“国民性”的拯救。
我们不能改变环境,所以我们必须随着环境而改变。而闰土就是这样,我也想有所作为,不管他是长大了还是变傻了,毕竟友情不能用地位和金钱来衡量。我们也会吗?不,我们不会。我们有最好的朋友,并将永远是朋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关系不会有隔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