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好几篇鲁迅写的文章,这学期学了好几篇他的文章。印象最深的就是“故乡”了。在我们的眼中,“故乡”是个美好的地方。有许多人离开了故乡就都十分留念,盼望着有一天回到故乡与亲友重逢。然而在这篇文章中,“故乡”并没有鲁迅想像中的那样美好,而是一切都变了,变的陌生。
文中讲了有一天,鲁讯冒着严寒,来到了已离开了二十多年的故乡。可惜,故乡已经变了个样了,原来生机勃勃的故乡,已变的死气沉沉,在苍黄的天空下,显得更加凄凉。回到家里,他和母亲见了许多客人,原来鲁迅认识的人也变了。当年称为“豆腐西施”的杨二嫂已变成老太婆的样了。凸颚骨,然而这些都不算什么,最让鲁迅忧伤的是他的好朋友,闰土。在小的时候,鲁迅和闰土就像自家人一样,鲁迅没有因为自己有钱就不跟闰土玩,而闰土没有因为自己没钱就怕鲁迅。他们俩就像亲兄弟一样玩得开心,直到分别时还都大哭了一场。但是,现在鲁迅和闰土,不知因什么原因,双方已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闰土居然恭敬地叫鲁迅一声:“老爷。”而鲁迅也不知说什么才好。是啊,因为岁月的流逝,鲁迅和闰土已经成年了,他们已经失去了童真。
看了介绍可以看到,回忆中的故乡并不是一个现实中的世界,而是一个想象中的世界,鲁迅和闰土都是纯真的,自然的,活泼的。在回忆中的故乡是美的,但却是消失了的,在现实世界中的故乡是痛苦的,缺乏生命力的,当鲁迅重新回到了离别了20多年的故乡时,回忆中的故乡已一去不复返了。在这时鲁迅看到的是一个由成年人的思想而构成的世界,鲁迅为回忆中的故乡的离去而叹息。
鲁迅还写过很多著名的文章,如《朝花夕拾》,《狂人日记》,《彷徨》,《阿Q正转》等,都是鲁迅的代表作,希望大家有空去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