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书,它的名字叫《故乡》。这本书是著名作家鲁迅写的。书中有很多精彩的故事:著名的白话《狂人日记》,著名的小说《阿Q正传》。我最佩服的是新小说《奔月》。
《奔月》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嫦娥,而是她老公后羿的故事。它没有赞美后羿的成就,而是延续了他的婚姻生活。
后羿的婚姻生活很艰难。因为长期狩猎,只剩下乌鸦、麻雀等鸟类。因此,后羿的家人不得不吃乌鸦扎江面。因为这个原因,他的妻子嫦娥经常盯着他,除了他的家人,其他人几乎都忘记了。在我看来,后羿现在的生活真的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同时我也觉得后羿很可怜,因为他每天几乎不吃早饭就去打猎,给他的奖励就是几只老乌鸦;回到家,他不得不被妻子抱怨和盯着看。他的生活真的很“惨”。后来,他的弟子逢蒙在外面散布谣言,说他从逢蒙射下了九个太阳。后来他又去打猎,不小心弄伤了老太太的黑母鸡。老太太逼着他付钱,问他是谁。后羿说他是射日英雄。听了逢蒙的传闻后,老妇人自然不相信后羿。她不仅骂了后羿,还让他付十个烧饼的钱。看到这里,我义愤填膺,感觉自己好像成了后羿,丢了做菜的蛋糕,被骂了,内心极度失落。
后来老婆婆把黑母鸡给了后羿,并答应交换十个烧饼。这下,我心里的不满终于缓解了。
后羿带着黑母鸡回家时,妻子嫦娥不见了。后羿吓得马上派人去找。折腾了半天,后羿才明白,是妻子不想再这样过下去了。她拿着师父给他的仙药去了月球。然后,后羿伤心欲绝。我也为后羿难过,因为他的弟子忘恩负义,他的妻子奸诈,人们忘记了他。我相信他现在内心是孤独和疲惫的。这可能是英雄的悲剧。
当我读完这个故事时,我的心里充满了凄凉。同时也尝到了一个人生活的艰辛和困难。我也知道什么是背信弃义,什么是忘恩负义。此时此刻,我的心灵已经被文学的魅力洗礼,被人生的真谛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