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5
20xx年的寒假比预想的要长的多,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居家隔离,开启全民宅家模式,这也给了我们一个绝好的读书的机会。
在此期间,我读了《爱的教育》一书。此书是意大利作家埃迪蒙托·德·亚米契斯创作的长篇日记体小说,写的是一个小学四年级学生安利柯一个学年的生活,期间穿插着老师每月给学生讲述的“故事”,还有父母为他写的许多具有启发意义的文章。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讲的小故事。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同样让每个读者也被其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而面对我们的教育,爱是教育成功的基础。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思考:当一个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毫无疑问,是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离开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师爱是教育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良剂。具体读书感悟如下:
1、当我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在思考,并深刻体会一下爱的教育。爱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是人类最基本的情感。而在教育中,爱更是教育的灵魂和生命。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是教育成功的关键,也是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人类情感的基础。爱需要教育和感受,教育也需要爱。古今中外的教育学家们教育思想有所不同,教育风格各有千秋,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爱的教育。
2、我们对学生的爱,不应是居高临下的“平易近人”,而应是发自肺腑的爱,这种爱的表达既又是无微不至的,又是不由自主的真情流露。当我们把爱心自然而然地献给学生时,学生会不仅把我们当成老师,更会把我们当成朋友、兄弟、父母。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感情当然不能取代教育,但教育必须充满情感。
总之,爱的教育是治疗心灵创伤的良药,是打开学生心扉的钥匙。被爱的人才懂得去爱别人,给人温馨,也给人美丽的心灵和情感。让孩子们心中拥有爱,很多问题都可能在爱的暖流里溶解。这就是《爱的教育》给我的启示。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是需要我们一代代传递的,是教育中所不能缺少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