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例读着孩子们交来的日记,我为自己跟孩子们能用这种方式进行心灵对话而感到满足。其中,小威的一篇《莫大的委屈》刺得我心里隐隐作痛。这孩子特立独行的个性,一次又一次极端情绪化的表现几乎受到了全班同学的极度反感甚至憎恨。对于这样的一个孩子,伙伴们的成见时不时地在伤害着他,这怎么行呢?这孩子身上有着许多孩子没有的优点,他喜欢读书,读一本好书可以达到忘我的境界;他读《凡卡》,能一口气提出九个很有价值的问题!……不行,我得让他在班上读读这篇日记,把自己的委屈向同学们倾诉倾诉。在听了他日记中“同学们,我很快就会消失的……”一句话后,许多同学的嘴不约而同地成了“○”字形,就在同时,居然有一个孩子冒出一句:“要得。”跟着就有几个同学在哄笑。对于一个渴望能像鲜花一样绽放的生命,居然是这般的冷漠,这是多么可怕啊!我立即说明:“小威的意思是,过去的那个小威就要消失了,一个全新的小威就要诞生了。是不是,小威?”小威使劲地点了一下头。小东的眼泪至今仍在我心里流淌。那是在我的课堂上,一向没有良好坐姿的小东一不小心,胳膊肘超过了“三八线”,蹭到了同桌的领地,同桌竟用钢笔尖狠狠地向他刺去……那钢笔尖弯了,同学们心中的“厚脸皮”小东哭了,而那身为同桌的“优生”居然笑了。一瞬间,我头脑中出现了清华学子用浓硫酸烧黑熊的镜头,也联想到马家爵手刃四条人命的骇人场面……对待生命如此的冷酷,令人毛骨悚然。
不能拒绝生命教育心得
小军、小雄是我班的学习“特困户”,就连毕业成绩及格的希望也是十分渺茫的。因此,他们没少遭到白眼——来自家庭的、来自同学的、来自同伴的、甚至还有来自老师的……他们的生命就该受到这种极度的蔑视吗?我常想,他们那么低差的基础,一动不动的坐在位置上,一个接着一个的40分钟,听着老师同学如天书一般的讲解与对话,他们坐住了!即使常常受到来自老师“好心”的伤害与同伴的鄙视,他们仍然坐住了!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何等的艰难啊!他们除了学习成绩差点,还有什么不如别的孩子呢?讲礼貌、爱劳动、有爱心……我不忍心再去要求他们什么。我知道,是这样的班级授课制不能适应他们的个性化学习的需要,是这样的教育环境限制了他们的发展。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偏好与天性,如十个指头各有长短,各有功能,倘若十个指头都一样长,一样的功能,那么,许多精细的手工恐怕就难以完成得了。偏好与天性无所谓好坏,一个人能过最适合于他的偏好与天性的生活,对他本身而言就是最美好的生活。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社会能提供给每个孩子这样的机会吗?今天,由于我们的专制与根深蒂固的陈腐观念,有多少人被迫泯灭着天性,忘记了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在这喧闹的人世间,过早地迷失了方向,成为失去灵性的生命啊。
对于这些孩子,我希望能更多地帮助他们,可我能做些什么呢?在自己的人生拼图中,我希望其中的健康、事业、家庭能亮丽些,更希望整个拼图更完整,更完美些。自己还不是一个绝对的偏执者。因此,面对七八十个孩子,我那有限的光与热又能分给他们每一个人多少呢?但我起码能做的,就是不能拒绝他们——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我向孩子们承诺:不论发>文秘站-中国最强免费!<生什么事,我都要尽力把他们一个都不能少地带毕业。尽管有那么多人是多么在乎孩子的考试分数,尽管有那么多人多么在乎个人功名得失,尽管有那么多人多么在乎权利与尊严,可这一切能有健康的生命重要吗?每一个生命的存在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这个社会有时是冷漠的、斤斤计较的,甚至时不时地在演绎着善良被欺骗,公道被践踏,良心被亵渎的丑剧,而我的责任就应该是用我的善良去培养善良,用我的公道去培养公道,用我的良心去培养良心,用我的责任去培养责任,用我的爱去温暖、去提升每一个鲜活的生命——我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