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在年青时候也曾经做过许多梦,后来大半忘却了”。中医救父梦、西医救国梦、文艺救国梦……曾经无不萦绕在鲁迅年青的头颅内,无不激荡在鲁迅稚嫩的心房中。美梦华而无实,如绚烂的花朵遭遇暴风雨的拍击后纷纷地凋谢,花谢遍地,化为泥土。
四年中几乎是每天奔波于当铺和药铺之间的经历譬如昨日发生一般,历历在目,可鲁迅说“年纪可是忘却了”。自相矛盾的说法隐藏了鲁迅童年沉痛的心灵创伤。这是一个不可不回忆却又不忍回忆的童年“好梦”。鲁迅,几乎每天受到当铺掌柜居高临下的“侮蔑”性白眼的刺扎,这个败落家庭的少年内心本已怦怦地剧跳,现已被扎得千疮百孔。可憎的“世人的真面目”深深地烙在懵懂的脑海里,呲啦啦地疼。
故乡成了煎炸情感的炼狱,再也拦不住鲁迅叛逆的脚步。青春期叛逆倔强的青年置世俗偏见、孤母寡妇如若罔闻,执拗地“走异路,逃异地,去寻求别样的人们”。在南京洋务学堂,鲁迅知识视野的溪流从江南水乡骤然奔向辽阔的大海,他“渐渐的悟得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或无意的骗子”。这才是父亲亡故的真实“病”因——生理之病和无知之病。杀父者,不是庸医,而是装神弄鬼的中医,是被装神弄鬼的中医欺骗却仍旧迷信中医的父亲和家人。鲁迅此时似乎意识到了自己也无意间充当了“杀死”父亲的帮凶,内疚填膺。对于国人的无知和国人对“无知”的迷信,他“很起了对于被骗的病人和他的家族的同情”。中医杀人,骗人,病人甘心被杀,甘心被骗,病人的家人也是如此。人人都是凶手,或是主犯,或是帮凶。
来南京之前,家道中落、世人侮蔑、父亲亡故,鲁迅耿耿于怀,难以释怀,大有“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狭隘报复心理。而此时鲁迅的思绪已经触及到了更深层、更普世的问题了——像中医这样的伪科学正麻痹着国人的头脑而国人尚且自醉其中。鉴于“日本维新是大半发端于西方医学的事实”,鲁迅留学日本。“我的梦很美满,预备卒业回来,救治像我父亲似的被误的病人,战争时候便去当军医,一面又促进了国人对于维新的信仰。”
在医学校课堂上,鲁迅作为其中唯一的中国留学生被裹挟到日本师生野蛮的自豪、炫耀和嘲弄中,在尴尬中“随喜同学们的拍手和喝彩”。野蛮的日本人可恶,麻木的中国人更可恶;投奔俄国的被杀者可恶,围观日本刽子手的观众更可恶。无论前后,都对日俄“狗咬狗式”的侵略行径无动于衷。鲁迅“美满”的梦被“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惊醒了,他咬牙切齿般地恨,“愚若的国民”“病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因此,鲁迅提出“第一要着,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鲁迅孤注一掷,在“冷淡的空气中”寻找同志,他把希望寄托在热衷于实用性自然科学的东京留学生。此举无异于对牛弹琴,人和财聚而复散,期待中的《新生》尚未孕育出“新生”,便已胎死腹中。
人财两空,南柯一梦,鲁迅感到了“未尝经验的无聊”。早期的鲁迅并未深究“无聊”的原因,也许仅仅是对留学生们本身的人格产生了怀疑。但他后来感到了“置身毫无边际的荒原”的渺小、恐惧、无助。曾经怀有中医、西医、文艺救国梦时,鲁迅尚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慷慨激昂,此时他的心态却已然巨变,甚至是自暴自弃——“我决不是一个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英雄”。在经历了深刻的反省以后,鲁迅愤懑指责的锋芒直指自身,从否定他人到否定自己,从认清现实到认清自身,鲁迅跌入了绝望的深渊。
为排遣内心的苦楚,鲁迅唯有“麻醉自己的灵魂使沉入于国民中,使回到古代去”。没有釜底抽薪般的决绝,只有扬汤止沸般的观望。鲁迅已埋葬的思维中隐隐散落着些许不甘的种子,绝望的心脏里缓缓流动着一时温凉的血液。沉默等待爆发。
世人迷信,鲁迅偏不,愿与虚无缥缈的鬼魂为伴,寓居缢死过人而年久失修的老宅。宁陪天国的鬼魂,不伴世间的活人;宁钞尘封的古碑,不谈聒噪的“问题和主义”;鬼魂比活人更可爱,古碑比“问题和主义”更具生气。鬼魂和古碑相映成趣,抚慰着鲁迅寂寞的形影。阴森的宅院、沧桑的古碑、斑驳的青天、冰冷的槐蚕,鲁迅再也按捺不住了。
“金心异”的拜访把鲁迅从自甘沉沦的泥淖中艰难地拽了出来。黑暗、窒息的“铁屋子”中,人们如死尸一般,虽然死之将至,却“熟睡”鼾雷。“清醒”反而“不幸”,即使心有不甘,无奈装睡;“熟睡”却能安乐,理所当然,心安理得。鲁迅对“熟睡”的人们固然有着拍案而起的愤恨,但他不情不愿的“装睡”心态在与“金心异”的对话中再次流露出来。与屈原自沉汨罗的做法迥异,鲁迅选择了一条苟且避世的活法。
在喉的鱼鲠吐纳而出,鲁迅开始“呐喊”,但前景仍然令他担忧。他内心希望如他“那年青时候似的正做着好梦的青年”不再重蹈自己的覆辙,但对他们能否美梦成真实实在在感到了深深地忧虑。
纵观全文,鲁迅在从事小说创作前饱尝了世事的艰辛困苦,从幼年起便彷徨于希望和失望、梦生和梦碎之间,终于一蹶不振,心灰意冷。这也许是中国文化熏陶出的文人的宿命。“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也许鲁迅后来用锋利的文字猛烈杀伐中国旧的文化,但不可否认,鲁迅身上秉承着先秦时期孔子式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