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由明代的小说家吴承恩写的(特此感谢他老人家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一本世界级名著),主要记叙了唐僧师徒四人在去往西天取经的路上的一些奇闻异事,也可以当一部志怪小说集了。但是在我看来,《西游记》还有着一定的不寻常的意义:讽刺。比如在原著第四十二回中,诡计多端的圣婴大王却被观音收了做善财童子;同样的,十恶不赦的金角和银角在被红葫芦,羊脂净瓶收了之后,却又被太上老君收去当了童子……这样的例子不计其数,这不是明显的“官官相护”吗?我认为,吴承恩这样写是有一定真实依据的。所以,当时的统治阶级官员也不会太过清廉,《西游记》的“妙笔”在此可见一斑。
但是民间有句俗语说道:“善恶终有报,只分早与迟。”并不是所有的牛奶都叫特仑苏,并不是所有妖怪都能当童子。如果按照这样讲,白骨精、蝎子精、以及蜘蛛精的死也不足为奇,只能当做咎由自取。当然,这本书的结局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唐僧当了旃檀功德佛;孙悟空被封为斗战胜佛;八戒为净坛使者;沙僧成了金身罗汉。看来,这一路八十一难他们也没白吃,这依然是天意啊。这就是我眼中的《西游记》,它的哲理性和讽刺性毫不亚于它的趣味性,甚至要更胜一筹。至此,我对“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句话也有了新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