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让每一个生命都焕发出精彩》有感
《让每一个生命都焕发出精彩》这本书里面的文章如春雨无声地滋润着我的心田,不仅使我在理论上得到了指导,技能上得到了提升,而且令我的思维开阔了,思考问题能站得更高了。
作者1994年从南京特师毕业,至今在特教园地里耕耘了28年。多年来作者用心观察,留心记录,认真反思,注意与同行们不断切磋教育特殊儿童的方法,特别是中重度智障儿童教育中的难点问题,也力求及时与家长们取得联系,共同探讨孩子教育中家校合作的有效方法。
在认真阅读了《让每一个生命焕发出精彩》一书后,我很受教育和感动。此书共分为四部分,分别是: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关于特教的探索和思考、当艺术遇上特殊孩子……、疫情期间的问题和建议及实践中的心得与感悟。在书里,赵老师没有讲什么大道理,也没有引用什么高大上的理论作为支撑,文章多来自她日常的教育故事及贴近生活的教育案例、反思,是其28年工作和心理历程的真实写照。这些都是实打实的干货,对于我们特殊教育一线的工作者来说,很有启发意义,可实践、可操作。
以下几点是我在阅读过程中的所感所想:
第一是作者的仁爱之心和大爱之情。赵老师对特殊孩子那种深深的热爱之情令人动容,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忠贞、坚守、执着的情怀和信念令人感动。28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总是那样细心、耐心地呵护那些“折翼”的天使。
其次是坚守自己特教的初心。赵老师18岁从南京特师毕业后一直在特殊学校从教,从深圳原平特殊学校到佛山市顺德启智学校,28年始终如一,坚守特教初心,用情关爱特殊学生,无怨无悔,无私奉献,帮助特殊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第三就是其不懈的专业追求和提升自我。为了提升自己的特殊教育专业能力,赵老师持之以恒地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再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展开思考和探究,在工作实践中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特长,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第四是要做一个勤于、善于积累的班主任,筹建自己的德育信息库。班主任专业化是一个长期的工作,积累珍贵的一手材料,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写作。很多一瞬间的感悟、一闪的火花、工作的经验和体会,若不及时记下来,就会逝去。待到用时,却怎么样也想不起来,留下遗憾。
作者在书中第二部分“你的孩子还不够老,我们不能收”这一篇文章对我触动最大,她写道:孩子只是在学校九年,最终要回到家庭和进入社会,家长一定要做好特殊孩子的生涯规划。希望家长对怎么“安排”特殊孩子能有理性的认识,不要盲目地辞职,自己埋头死啃;也不能完全倚赖学校或机构,零散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既不是盲目乐观地“顺其自然,静待花开”,也不是消极地轻易放弃。而是在现实状况下,家长要结合实际做一份特殊孩子的生涯规划,不至于在较严重问题来临时被动地应付。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的,一份较好的职业生涯规划书是可以帮助到我们每一个人更好的去成长。特殊学生也不例外。确切地说,生涯规划对他们来说,更有必要,如果不是,随着他们的年龄越来越大,怎么办才好呢?难道真的是关在家里,派专人守着,脱离社会吗?
如果真这样,那就违背了我们的教育目的,因为特殊教育的目的和任务是最大限度地满足特殊儿童的教育需要,发展他们的潜能,使他们增长知识、获得技能、完善人格,增强社会适应能力,争取成为自食其力的人。
我觉得,作为一位特教老师,应该从特殊学生的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好特殊孩子有限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时间,紧密联系家庭,来制定特殊学生系统的生涯规划,为他们的未来做准备。采取多元化参与、多形式培养特殊学生生活能力的模式,有效促进学生生活能力的提升,帮助他们自立生活、回归主流社会。学校的学习,应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努力帮助学生掌握一项特色技能,使其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为自食其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特教老师要能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学生,尊重学生个体差异,让学生在爱的阳光下茁壮成长。作为一名特教教师,我深知特殊孩子更需要爱。虽然我们不会有桃李满天下的荣耀,甚至听不到学生清晰地叫一声“老师”,但是我们依然执著地爱着这一行,依然全心全意地爱着这群折翼的天使,用特别的爱去浇灌这些残缺的花朵,使每一朵残缺之花都能吐露芬芳,使每一个折翼的天使都能用梦想飞翔,使每一个特殊孩子的生命都能绽放精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日后的教育教学中,我继续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为东莞特殊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