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体会10
《怀念母亲》读书心得
读完《怀念母亲》这篇课文,我深受启发,对这两位母亲的做法感到深深的懊悔。
主要讲的是:作者六岁离开母亲,多年都得不到与母亲相聚,得不到一张母亲的相片。后来,到了德国留学,连一个佣人也没有,起先还不觉得什么,可是,一个月后,家乡的母亲寄来涵养,读着读着,他就泪如雨下。母亲啊!母亲!他长叹一声,我的母亲不算不幸,庆祝到外国留学,儿子却这样不能孝顺你。
其实,母亲是我没孝顺的,不然,我就会与母亲相聚;其实,母亲是知道我留学德国,会担心我,只是不便于照顾我,不然,她根本就不会让我独自生活。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天下做子女的最大悲哀。从《怀念母亲》这篇课文中,我懂得了,母亲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她们不仅十月怀胎把我们生下来,还抚养我们,教我们,直到死去。抚养我们时,不容易;教我们时,不嫌烦;给我们钱时,不惜一切代价。有一次,妈妈背着我出去玩,我坐在妈妈的背上,觉得非常舒服。我长大后,才想到,母亲当时一定很累。
《怀念母亲》这篇课文给了我一个启发:要孝顺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