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尔德的童话号称是给成人看的童话,这一点也没有错的。因为里面有很多篇,的确主旨大意是晦涩难懂的,或者也没有什么主旨大意,是王尔德任凭想象力写出来的,有几篇真是天马行空的剧情。我应该也算喜欢看童话故事的,毕竟大学里也看过好多本童话故事书啊,后来在一些杂书里面,也看过一些改编了的黑童话。但是王尔德的童话故事给人带来的确是完全不同的体验,这种体验叫什么呢,用几个词,大概是忧伤,沉重,内心隐隐作痛这样吧,怎么办,这几个词好矫情的样子。除去那些莫名的细思恐极的童话以外,大部分的童话故事(此处要排除那些原版童话如毁三观的格林童话等)仍是简单美好的,好人就算暂时被欺负,最后也会因为强大的主角光环,得到一大笔财富,美人的垂青,过上幸福圆满的生活。可惜现实往往不是这样,现实里有很多美好,但同时也有很多残酷。王尔德的童话里就充满了这样的残酷。
说回这几个故事,想起来,王尔德的结局算是出人意料的,而且总会在结局给上你一个沉痛的打击,让你再也不敢相信爱情,亲情,友情,甚至于灵魂了,哈哈。看有些没看过的故事时,我总会想结局是怎样的,可惜没有一个是猜中的。忠实的朋友里,小汉斯为大休这个时时把朋友挂在嘴边,以朋友之名,行剥削之实所谓的朋友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事。只因为大休许诺给他一辆破的不能再破的推车,而且根本没有给他,小汉斯因为记挂着这个好事,所以没有再拒绝这个朋友所提出的任何要求。我知道这篇童话故事表现的点,大概是单方面付出的友谊绝对不是健康的友谊,认清那些利用你的朋友并要学会拒绝。不过我想最后的结局总该是小汉斯认清了这一点,拒绝了这个朋友,大休在某件事里得到了报应了的展开吧。结果结局是小汉斯在一场帮助朋友的行动里付出了生命,大休仍发表着这样的感想。
“无论如何,对我来说:损失挺大的,磨坊主说:唉,当初把小车给了他多好啊,现在我真不知如何处理它。它放在家里很是碍手碍脚,它又年久失修破的不像样,拿去卖也不值几个钱。我以后一定要小心不再送人任何东西,慷慨大方总是让人蒙受损失。”
看完这结局,内心其实是崩溃的。让人内心继续崩溃的是小公主的生日这篇,小公主看到了小矮人的表演且很喜欢,然后小矮人就陷入了爱情,他想要带上公主离开皇宫,到山上过快乐无忧的日子。放在其他童话故事里,身为主角的小矮人应该要美梦成真,然而王尔德笔下的小矮人,在去向公主表白的路上,发现了自己的丑陋以后一蹶不振,难过得几乎死掉,当人们都来围观在地上哭泣的小矮人时并发出嘲笑时,小矮人就真的死掉了。而之前一直以为人设为12岁的小公主,应该是富有同情心且美好的。面对刚才还十分喜欢的表演的主人公,并没有表现出一丝的善良。
“他的舞蹈滑稽可笑,”小公主说:“不过他的演技更滑稽。确实他几乎和木偶人一样的好,只是不够那么自然。”说完她扇着大扇子,并拍手叫好。
“这可好极了,”小公主说:停顿了一下,又说:“不过现在你必须为我跳舞。”
“可是他为什么不再跳舞呢?”小公主笑着问。
“因为他的心碎了。”宫廷大臣说。
小公主皱着眉头,她那娇艳的玫瑰叶似的嘴唇轻蔑的地朝上噘了一下。“那么今后叫那些陪我玩的人都不带心才行。”她大声说着,然后跑出屋子到花园去了。
这才是现实世界里,“小丑”会得到的真正待遇。不会有美丽的公主或者王子来拯救,有的只是无情的嘲笑和捉弄。你的美丽的心灵,纯净的爱情,并不会有人在乎,他们只在乎你的剩余的最后一点价值,再把它们一并利用干净。小公主在最后的时候说的“那么今后叫那些陪我玩的人都不带心才好”则彻底把这个故事带进了深渊,一点光明也没有了。悲惨的死尚且不能让人内心觉悟,那还有什么可以拯救呢。
少年国王这一篇,虽然比较简短,但实在有着深层的寓意和许多高明的观点。国王在梦中体会了人间疾苦,并立誓以身作则改变它们。
“战争年代,”织布工答道:“强者就把弱者变成奴隶,和平年代,富人把穷人变成奴隶。为了活命,我们非做工不可,但他们很吝啬,只给我们很少的工资,我们难以活命。我们整天为他们做苦役,他们赚得的黄金堆满一箱又一箱。我们的孩子,还未长大成人就夭折了。我们所爱的人的表情也变得冷酷凶狠。我们辛苦地榨出葡萄汁,可喝葡萄酒的是别人。我们汗流浃背地播种谷物,而家里一曰三餐无粮下锅。我们身戴枷锁,尽管肉眼看不见。我们实为奴隶,然而人们却说我们是自由的。”
然而一个体恤民情深明人间疾苦的国王并没有人喜欢,而且还会遭到民众的唾骂。
另一些人也怒气冲冲地说:“他给我们国家带来羞辱,实在不配做我们的国王。”
连他为此保护的那些穷苦的民众,都跑出来说:
“陛下!您不知道穷人的生活是从富人的奢侈中得来的吗?我们就是靠你们的浮华得以生存,是你们的恶习给我们带来面包。替一个暴虐者干活是痛苦的事情,但若没有主子可依,那我们就无生活来源,更会苦不堪言。您认为渡鸦会养活我们吗?对这些事您会有什么对策吗?您会对买东西的人说,你得出这么多钱才能买下,又对卖主说你得照此价卖出吗?我敢说您不会。因此,回您的王宫去吧,穿上您那漂亮的紫色亚麻王袍吧。您当国王会为我们做些什么?我们还要受什么样的苦?”
这实在是一个悲伤的但却令人无能为力的事实,比起说这篇文章要讽刺那些大臣和穷苦民众的,我更倾向于是讽刺这个国王的,讽刺了他的天真,讽刺了他自以为穿的破烂就能拯救人民。真实的世界是复杂的,充满利益关系的,富人剥削了穷人,但没有这种剥削,穷人该怎样生存?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的帮助给别人带来的会是什么?这些,都不是穿得破破烂烂可以解决的,很显然,年轻的国王并不懂这些,哦,我也不懂。后来这个国王在一片恭维声中穿上王袍迷惘地登上了王座,故事到这里截止了,至于国王登山宝座后干了什么,只能留给人们遐想了。
还有最后两篇,实在看不懂要表达什么啊,渔夫和他的灵魂,本以为失去灵魂的渔夫会丧失本性,丧失爱的能力,我一直觉得将灵魂丢失的渔夫做了个多么愚蠢的决定。结果渔夫从此和小美人鱼过的也很快乐啊。结果反而是灵魂在外面变得邪恶之后,回来毁灭了渔夫。所以这篇是要说人的本体善良,都是灵魂使我们变得邪恶吗?在这篇里,灵魂和心灵是独立的,心灵是充满爱的,而灵魂却是容易习得恶的。至于这篇的结局,更是很糊涂,神父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角色啊。也是这篇,让我觉得王尔德的童话天马行空,随时转换结局。
最后一篇星孩子,在我看来实在是很没有逻辑的一篇,也是各种欧亨利式情节的集合。具体不想多说了,吐槽一点,樵夫的养育之恩和家庭之爱,亲生母亲出现带来的冲击,都不能使一个人良心发现,而使这个人良心发现的居然是变丑,哦,这个设定好萌,美貌使他变得邪恶,丑能使他变得善良。虽然变丑了,但我还能变得善良啊。
其实前面几篇童话,在童话领域里还是能打五星的,不过由于最后一篇的关系,就四星推荐吧,再来,文笔真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