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山羊不吃天堂草》有感
“ 至今,明子对这座城市还是没有一点熟悉的感觉。他觉得这个他生活于其中的世界,是遥远的,陌生的,永不可达到的。城市对他来说是永不可解释,永不可捉摸的,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题记 “等青春轻飘的烟雾吧少年的欢乐袅袅曳去之后,我们就能取得一切值得吸取的东西。”我手捧着曹文轩先生的《山羊不吃天堂草》品味着从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乡村生活的纯朴,生活的艰辛与世态的炎凉。神思似乎也飘向了那充满喧嚣的城市与贫困的小豆村。
太阳光灿烂明亮地照射着大地,一群羊在高高的大地上发出银色的亮光。羊群在运动,于是这银色的光面在天空下闪烁不定。一个小男孩,俨然摆出一副小羊倌的样子,仿佛他早已熟悉了这群羊,他就是明子。不知什么时候,小豆村有五六户人家也要养羊了,谁也没意识到以后会发生的灾难。随着羊的增多草越来越少了,面对没有草吃,羊快饿死的情况,明子与父亲无奈之下把羊赶到了一个很远很远的一片草地,那个长满“天堂草”的地方,可奇怪的是,所有的羊宁可被饿得头晕眼花也不吃这里的草,后来羊一只一只的饿死了。几枝小蓝花,在几只羊的身边无声无息的开放。它使这种死亡变得忧伤而圣洁。唯一的声音,就是父亲的声音“不该自己吃的东西,自然就不能吃,也不肯吃,这些畜牲也许是有道理的。”明子累了,躺在草上,这时他想起了那句话“这羊生的尊贵”
天堂草,多么美,多么肥多汁,但是羊不会吃它们。因为那不属于自己,所以不吃。那么我们呢,让我想起了那句话“予唯不食磋来之食,以至于斯也”。 沉重的债务像座山一样把一家人压的抬不起头,明子也因此成长了不少,为了家人,他担起了生活的重担,背井离乡,跟随师父三和尚与师兄黑罐到大城市去闯荡谋生。在城市明子结识了紫薇,他善良同情,总是陪伴,帮助她,甚至不顾三和尚不给工资。他还认识了可爱的鸭子,在鸭子面前他总是像大哥一样,有一次鸭子得到了一只鸟叫“蜡嘴儿,”只要你的手中抓着硬币,小鸟就会飞下来取走,一会儿许多人都来围观,那场面好热闹……这么热闹把警察招惹来过了。鸭子召回小鸟带着明子一起逃跑了,鸭子从口袋里掏出一把硬币放到明子面前,明子摇摇头对他说:“自己卖力气挣得钱才干净!”面对诱惑,明子并友因此被打动,控制住自己的欲望,我们也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但明子也时常有幻想的时候,他将身上所有的钱加上紫薇家人给他的两元钱全买了抽奖票,总幻想自己能抽大奖,可没中后的心慌,幻想中的美好与现实的残酷形成鲜明对比…… 明子师徒三人的人生很坎坷在种种困难下,推进着明子的成长,他们的身上散发出歌颂道德正和正义的昂扬的旋律,高做的是人格力量,最终胜利的铿锵乐章。
“我们成长的过程曲折坎坷,总是伴随着辛酸与烦恼而挫折好比一块锋利的磨刀石,我们的生命只有经历了它的打磨才能闪烁着夺目的光芒。”经过磨练,明子后来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木匠。但出师后,未来的路如何选择呢?他没有退缩,选择向阳。他向大家告别,带着怀念与茫然,不清楚自己究竟要走向何方。那时的太阳,已是初夏的太阳。
“回首走过的日子,在成长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歪歪斜斜的足迹,有痛苦也有欢乐,有充实也有失落。” 明子有责任心,勤劳,他挑起生活的负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而我们是当今时代的主角,责任与担当在朝我们挥手。我们是生命的掌舵者,定当有方向,有理想,有情怀,有作为,责任与担当是我们青春的最美华章。 生逢绚烂华美之盛世,走在最美时代的前列,我们要利用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一份热,便尽力燃烧,有一份光,面奋力闪耀。我们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使命,更应把握当下,勇于担当把祖国大业再添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