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山羊不吃天堂草》有感
山羊不吃天堂草,是作家曹文轩写的一本书,这个暑假,我认真的读了这本书。慢慢的,我融入到了这本书里。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叫明子的小男孩由于生活窘迫,不得不从他的家乡——小豆村出来,来到了大城市。他和好朋友黑罐,跟着村子里的一位木匠“三和尚”出来打工挣钱。三人在城市的生活条件非常不好,经常吃不饱,睡不好。但是三人相依为命,依然艰苦的生活着。书中写了他们三人吃过剩菜剩饭,两三个月才去澡堂洗一次澡等的经历,更描写了他们在那个很大的城市中不受其他人尊重,被其他人侮辱的遭遇。
书中的故事情节和人物的表现,一会儿让我感到有趣,一会儿让我感到可怜,难过。有一处最让我感到心里难受:黑罐的家人给他来信说家里父亲在得了重病,要钱做手术。那时我想,黑罐和明子都还不到15岁,就出来打工为家里挣钱,不像我们城市里的孩子,想吃什么有什么,没有经历过农村孩子的艰苦生活。一天夜晚,黑罐来到一个桥上,看到了一个瞎子在拉胡琴,他的前面放着一顶帽子,里面有几张纸币和一些硬币。黑罐看着,心里打起了鼓,因为急需钱的缘故,他想把瞎子帽子里的钱偷偷拿走。黑罐装出一副准备给帽子里放一些钱的样子向瞎子走去,他走到那顶帽子前,弯下了腰,准备拿走里面的钱,突然这时,那个瞎子好似感到了什么,停住了拉胡琴,侧过耳朵像在听什么似的。黑罐几乎那时要瘫痪在地上了,心里十分害怕。突然,远处传来明子喊“黑罐”得声音,黑罐一听,一副恋恋不舍的样子跑开了。
看了这一段,我鼻子一酸,想哭出来。我想:世界上不是所有的小孩都很幸福,也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而家庭环境好的小孩,总是浪费,好似有花不完的钱。书中的主人公很多次说道:“钱真是个好东西”像明子和黑罐这样年龄的小孩,正应该在学校里读书,但是,却不得不出来打工。看一看他们的生活,我又想了想自己,从没有经历过他们这么苦的生活。
城市在酣睡中。秋风好像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在无人的大街上游荡着。也真是寂寞。发蓝的灯光毫无生气,疲倦地照着光溜溜的大街。秋风摇着梧桐树,于是大街上就有斑驳的影子在晃动,像是一个灰色的梦。偶尔有几片枯叶离了偎依了好几个月的枝头,很惶惑地在灯光下晃动着。其情形,像一片薄玻璃片扔进水中,在水中忽左忽右地飘忽着下沉,不时地闪出一道微弱的亮光。它们终于落到地上的枯叶里。当风大了些的时候,这些枯叶就顺着马路牙子往前滚动,发出干燥而单调的声音,把秋夜的静衬得让人感到寒丝丝的。
这一段,是在作家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中:山羊不吃天堂草的一段景物描写,给我的印象最深刻。这里面,使用了拟人和比喻的修辞手法。首先把城市比作了一个人,正在酣睡,体现出了这是一个晚上并且十分宁静,接着把秋风比作了无家可归的流浪者,让我感到整个城市只有秋风在大街上“呼呼”的吹着,空无一人。而下面:发蓝的灯光毫无生气,疲倦地照着光溜溜的大街,更说明了大街上只有灯光和秋风,见不到人影。接着把秋风吹得梧桐树摇摆的样子比作了好像大街上有了几个影子。后来,又提到了枯叶,枯叶离开了枝头,被秋风吹的在路灯前不知去向的晃动着,把这情景用比喻的方法,说像一片薄玻璃片扔进水中,忽左忽右的来回飘动。接着,细致的描写了枯叶顺着马路牙子往前滚动的声音。最后,写了夜晚的安静让人感到了一丝恐怖、沉静与寒冷。
除了这一段,在文中还有很多这样的景物描写。还有一些心理描写,语言描写。每一段,每一篇,写的都是栩栩如生。我又想到了我平时写作文时,总不会用上好词好句,总不知道如何写出很好的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手法。看了这本书,我学到了许多。
《山羊不吃天堂草》在小说的结尾部分,作者才向我们叙述了这个故事的来历:明子家养羊发财,带动了全村都养羊,结果羊多草少,和父亲来到外地放养,面对鲜嫩的天堂草养却不肯吃,山羊们始终无动于衷,最后,一只只倒在草地上壮烈的倒下了,于是全家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天堂草”,多么动听的名字!作者是要以此映衬山羊的做法,来见证人物的成长吧?明子在一位好心人帮助下揽到了大活,在户主毫不了解自己的情况下,1500元押金被明子装在了兜里,成为了一个巨大诱惑。一方面是家里急需用钱,一方面是信守承诺,主人公将面临如何选择?最终,明子终于选择了正义。这笔钱要与不要,和“山羊不吃天堂草”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