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流浪记读书心得4
暑假中,我反复阅读着《三毛流浪记》。每次读时,我心里总是酸酸的。
三毛是一个没有父母,没有家的流浪儿。他看见小羊、小鸡、小狗都有父母的疼爱,不禁黯然泪下,他多渴望有个家呀!
他听说上海有吃的,也有玩的,就来到了上海,却见街头一片混乱,哪里有饭吃?可怜的三毛在寒冷的冬天只能穿着单薄破旧的衣裳,冻得瑟瑟发抖。富人在家中大摆宴席,山珍海味,酒酒足饭饱,而一墙之隔的外面墙角的三毛,却饥寒交迫,无家可归,这真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为了生活,三毛做过很多事。比如:学艺,擦鞋,拉车……可是都做不长,还常被人打骂,被人欺负。有一次,三毛给一位时髦的女郎扇扇子,热得满头大汗,一不小心汗水溅到女郎身上,女郎转身一个巴掌打得三毛眼冒金星,这样的遭遇数不胜数。每次看都这些,我恨得咬牙切齿,真想踢死那些坏人。造成三毛这样遭遇的都是可恶的旧社会,如果三毛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我相信大家都会献出爱心去帮助他。他会又饭吃,会有新衣服穿,会去学校读书。
三毛还是个善良,坚强,乐观的孩子。当有人需要帮助时,他会伸出援助之手。有一次,一位年轻人把一位白胡子老爷爷推到了,三毛见了连忙把老人扶起,坐到路边,把他不容易得来的烧饼分给了老人一半。三毛才吃了一口,发现老人已经吃完了,他就毫不犹豫地把自己仅有的一半烧饼也给了老人。而三毛却饿着肚子走了。读到这里,我对三毛的敬佩油然而生。三毛从小就失去父母,孤苦伶仃,却吃少穿,过着四处流浪的生活,但他却靠自己坚强的意志,客服重重困难,一直没有放弃求生的勇气。而我生长在新中国,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却不知道珍惜。贪玩,不努力学习,常常沉迷于网络游戏中。遇到困难是不能知难而进,而是选择了退缩,成了“胆小鬼”。与三毛相比,我真是羞愧难当,无地自容。三毛那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深深地激励了我,让我下定决心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认真学习,将来回报党和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