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流浪记读书心得14
今年暑假,我读了《三毛流浪记》这本非常有意义的书,深深地被三毛打动了。三毛是个孤儿,是一个可怜的孩子,孤苦伶仃,四处流浪。在流浪的过程中,他吃尽了苦头,受人欺负。三毛虽然很可怜,但他见义勇为,当看到有小孩落水时,他奋不顾身地跳下水去救人;当一些大孩子欺负小孩子的时候,他总会一拳把欺负小朋友的那个人打得“四脚朝天”。三毛虽然很可怜,但他很坚强。他帮人擦皮鞋,最后他的工具和钱都被交警给拿走了。但他不泄气,又去卖报纸。
三毛虽然很可怜,但他乐于助人,看到比自己更可怜的孩子时,他会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别人;如果现在是冬天,三毛见了一些可怜的人,就会把自己的衣服脱下,给那些人穿。三毛永不放弃、乐于助人的精神和求生的勇气值得我学习。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我们现在生活得有多么美好。三毛很小就失去了父母,无依无靠,十分可怜。每天只能过着流浪的生活。
三毛有时连饭都吃不饱,如果没讨到饭,就得整天饿着肚子。而我们现在呢?可以说是要什么有什么。鸡、鸭、鱼、肉,要吃什么,就有什么,还得每天都变花样。但我们还是不满足,还挑肥拣瘦,不要这个,不要那个。我们这么挑剔实在是太不应该了。《三毛流浪记》深深地激励了我,我一定要学习三毛的那种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的精神,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用感恩的心对待周围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