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流浪记读书心得3
今天,我看了一本书叫《三毛流浪记》。这本书的作者是中国杰出的漫画家——张乐平。他被称为三毛之父,从1935年第一幅三毛漫画问世至今,三毛形象深入人心,影响力波及海外。
这本书的主人公三毛长得面黄肌瘦,个子又矮又小,他没有家人,还经常四处流浪。我觉得三毛太孤苦伶仃了,他看到小羊、小鸡、小狗都比他幸福,因为它们都有妈妈照顾,而自己却没有。
读了这本书让我觉得三毛是一个充满想象力、聪明、善良的人。说他充满想象力是因为有一次他看到一位女士穿着高跟鞋,还以为这位女士的脚后跟异于常人,是突起的。说他聪明是因为有一次他发现有两个人在互相贴住对方的标语,反反复复贴了厚厚一大叠,趁那两个人不在,三毛把它撕下来,铺在地上当褥子睡了一个难得的安稳觉。说他善良是因为有一次他穿着别人送他的衣服时,他看见另一个孤儿没有上衣,三毛就把穿在衬衫外面的背心送给了那个孤儿。虽然三毛没有父母教育,但是我还是在三毛的身上学习到了他的好品质。
三毛流浪记中有很多很多坏人,比如说让三毛帮她洗被子,却嫌弃三毛脏又打了三毛一巴掌的大妈,比如说上课时用弹弓打老师,还嫁祸给三毛的小男孩,比如说租给别人破书,还要别人付给他很多钱的书店老板……但是也有很多很多好人,比如说教他打鱼的渔夫爷爷,比如说教他功夫的叔叔。我觉得坏人都非常非常坏,因为他们有的时候会自己做了坏事然后嫁祸给别人,我在生活中也会遇到这种人,有一次我和几个同学去国际公馆的会所玩,玩着玩着,有一个同学把公用椅子弄坏了,可是我们责怪他时,他却一直说:“这是宇航弄坏的。”三毛流浪记和这件事让我理解了一个道理,做错事不要冤枉别人,要勇于承认,不然别人会伤心的。
旧社会真残酷啊!三毛和穷人们吃不饱、穿不暖,而我的生活太幸福了!有温暖的家,明亮的教室……所以我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