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阅读朱永新教授的代表作《我的阅读观》,感觉很开心,因为他的文章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有理论有实际,平易近人,用朴素的语言结合生活的事例阐述具有教育科学规律性的理论。朱永新教授语言自然流露,读他的文章时常让我反思,检视自己平日的阅读,使我原来混沌的思想豁然开朗,更让我的心灵得到洗涤,认识上得到升华。
这本书中很多观点能让我们产生共鸣,当我读到“教师不仅仅是园丁,他自己本身应该是一朵美丽的花。教师也不是春蚕,教师的生命应该在四季拔节。教师的幸福也不仅仅是学生的成功,同时应该是自己的充实与成功。”我的内心十分激动,像这样打破传统的定义,重新赋予教师新的生命,不正是我们内心所憧憬的么?虽然我们如此平凡,但每一天都在神圣与平凡中行走,为未来和现在工作。除此之外,老师为了向读者说明读书的意义所在,不是一味地用一些枯燥的理论来说服读者,而是通过自身经历和一些各种各样鲜明的实例来展现读书的重要,所以读到一些朱老师的观点时,并没有感到有些乏味,而是被朱老师平实的语言所打动,因为看似简单的言语,其实是饱含了朱老师的心声的倾诉,是朱老师用一种真诚的情感来让我们读者感受到读书的意义。
我也很喜欢这本书里的这句话:教师首先是一个人,他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自己的油盐酱醋,他必须做好一个人,争取做一个大写的人,一个能够影响学生健康发展的人,一个永远让学生记住并学习的人。如何首先让自己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只有通过阅读来改变。有“读”就有“行”,有“行”才有“变”。我们许多人读书,以读而读,并不思“变”,看了朱教授的书,我们感受到了读书的精彩,那就是一个“变”字。有教师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有教师通过读书改变了学生,改变了班级,更变革了教育。读再多的书,不思,不行,就不能“变”。正如书中所说:读书让教师更智慧。通过读书,让我们的教育重拾往昔的智慧,续写新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