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接着看龙应台的人生三书—《孩子,你慢慢来》《亲爱的安德烈》《目送》。龙应台34岁开始做母亲,自称从此开始上“人生课”,且至今未毕业,人生三书是这堂“人生课”中的三本“作业”。
《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里的龙应台面对孩子从出生,到开始说话、识字、逐渐感受这个世界的过程,书中有忍俊不禁的童真,有无法抑制的爱怜,也有母子的无奈和迷惑。是对生命成长的的实景写生,儿童成长中的语言和行为引导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实操价值,如:面对孩子牙牙学语时候对外界的好奇,性意识的启蒙教育,青少年时期的叛逆,成长时期的“偷东西”游戏,第一次去见二胎家庭时候的做法和说法......
《亲爱的安德烈》通过书信的方式展示了两代人三观的碰撞与交流。平等的让人惊讶,坦率的让人痛楚。直面青春期男孩子好奇的“性,爱,摇摇乐”,一个睿智的父母大至如此,和孩子一起再成长一次。有足够多的知识储备和探索经历陪孩子经历。“我的妈妈是一个很厉害的妈妈,她总是能把我们不知道的事物和知识解释的有趣又明白”,为人父母,这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儿了啊。当然,里面也有一些涉及到中西文化差异的辩论,如,对待研究的态度,对父母离婚后孩子的心理塑造和影响......每一个方面都会引起我很多深思,如果此情此景是我该怎么做?作为一个从事教育行业的工作者,也依然有很大的学习和参考能力。
《目送》74篇散文,写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写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她写尽了幽微,如烛光冷照山壁,深邃,忧伤,美丽。
她笔触细腻,世间一丝一物彷佛都有了生命,温柔婉转,仿佛微风吹过麦田;写世界各地的贫穷,落后,愚昧无知时候,她的笔触刀光剑影,寒气逼人。她是有智慧的,这个智慧再经过近70年岁月的打磨,你就感觉那是一把锋利的剑,点出你随意暴露的破绽。
我想我还会多读几次这几本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