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打开书柜,翻起了《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从书里看到了《女娲造人》这个故事,于是我津津有味地阅读起来。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传说女娲也是人类的始祖,民间有些地区现在仍称她为祖姑娘,并经常去祭拜女娲。相传很早以前,天地之间只有女娲一个人。白天她面对着山川锦绣、鲜花经开的迷人景致,自娱自乐,飘然与名山秀水和万花丛中。可是到了黑天,她却双眉紧锁,独自一人感受着孤独与寂寞。她幻想着:要是能有一天,有好多人和自己一起观赏风景的话,哪怕是一人,该有多好啊!于是第二天,女娲就到小溪边,用黄泥一丝不苟地做起泥人儿,打算到了晚上和它说说话,好打发寂寞无趣的时光。惊奇的事情发生了:女娲刚做完了一个泥人,没想到那个泥人竟然朝女娲说:“妈妈!妈妈。”女娲被这喊声陶醉了,她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欣慰的看着眼前的情景,一种成功的喜悦使女娲有升发了无穷的力量。她接着又埋下头捏了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时间过得很快,女娲不知道捏了多少个泥人。她已经气喘吁吁,没有力气再捏泥人了。忽然一个新想法又掠过了她的头,女娲起身折了一根柳枝,沾满了泥浆,然后再甩了出去。天黑了,女娲筋疲力尽了,她看了看自己的周围,又看了看山坡上、溪水边站满了人,人山人海。女娲朝大家挥了挥手,然后,她把肩宽和肌肉健硕的人分做一部分,把他们叫做男人;把胸部比较丰满的人分做一部分,称她们为女人,并规定他们可以自由娶嫁,生儿育女。人类就这样一代一代繁衍了下来。
我们长大了,记忆渐渐会被淡忘。儿时的玩、笑渐渐而被时间埋没了。可从不曾忘记的,却是这些让人沉浸于联想中的传说。女娲日夜兼劳,为了“人”这高贵而智慧的种类而付出着心血与汗水,使人感叹!
这些传统的文化在中国造就了不朽的回忆;这美丽而动人的情节锁住了我们的心;这些质朴而充满爱的故事,才是我们最值得珍贵,最值得留恋的啊!请保留着女娲的这种无私与伟大!女娲造就了人类,造就了这个繁衍生息的种类。这人类的母亲啊,又满载着多少的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