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我在家读了《青铜葵花》这本书。
这本书讲了一个男孩与一个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7岁的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但十二岁那年,女孩葵花被命运召回了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着芦荡的尽头,遥望着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让我热泪盈眶的有两处,第一处:青铜奶奶为了让葵花上学,悄悄出去,把身上有价值的东西除了金镯子其它都卖了;第二处:青铜奶奶为了能让青铜和葵花能穿上棉袄,骗家里人说去会会她的妹妹,回来时,她就病倒了,青铜一家也没有能力给她治病,葵花想退学给家里省下一笔钱,如果自己直接跟家里人说肯定不同意,她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在期末考试时,把试卷写得一塌糊涂。(当时期末考试不及格需要留级或退学)
像葵花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学习还那么好,我们现在已经开展了九年义务教育,父母挣钱给我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这么好的条件下,我更要好好学习,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