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一个倔强的男孩儿;葵花,一个可爱的女孩儿。青铜,象征着稳重而刚强;葵花,代表纤弱与智慧。一个巧合,他们成了兄妹;又是老天的一个玩笑,他们不得不面临分别。这就是青铜葵花的故事……
读着这本书,我忍不住流泪。为牛的忠诚,为葵花傻傻的想法,为奶奶临终前纯美的笑,为青铜的思念……所有人都是质朴的,都是心中有爱的,是不含任何杂质的爱。
这部小说写了苦难。以至于没有东西吃时只好吃芦根,以至于保不住奶奶的嫁妆,以至于明明很爱学习,可为了减少家庭负担决定自己不上学。但苦中有乐,没有人因此而一蹶不振,而是像竹子一样,越来越坚韧。正像罗曼·罗兰所说的那样,“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重痛苦!”
小说中也写到了美,人性美!真情是不会骗人的,就像小说最后:青铜——一个将近10年没能说话的哑巴,奇迹般地喊出了两个字——葵花!如果不是那份情,怎么会有这种奇迹的发生,如果不是具有奇迹般的爱,刚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怎么会是“葵花”。这就是小说的极美之处吧!
爱无言,让浓浓的爱融合在每个人心中,让所有人知道,我们依然在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