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看过《感动》这本书,上面介绍了“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中所有的书,上面说,曹文轩本人最满意的作品就是《青铜葵花》,而最受读者喜爱的也是这本书,当我满怀好奇心看过一遍以后,我不得不承认这真的是一本好书……
这是一个乡村男孩与一个城市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城市女孩葵花跟随爸爸来到了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孤单寂寞的她认识了一个同样沉默寡言而且不会说话的乡村男孩青铜。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贫穷但却善良的青铜家认领了她,葵花和青铜成为了以“兄妹”相称的朋友。
在粗茶淡饭的生活中,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费尽了心思,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为了让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的上学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也买了;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时不去别人家“借灯光”,青铜捉来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为了葵花报幕时展现出她的美丽,心灵手巧的青铜做了一串闪亮的“冰项链”;为了让葵花看马戏是有个好位置,青铜一声不响地顶着葵花站了一个晚上……
不仅是青铜,葵花也为这个家、为青铜付出了许多许多:为了给自己贫困的家庭省钱,学校组织的拍照活动她没参加;为了能多编些芦花鞋去卖,每天放学和哥哥一起去采芦苇;为了赚钱、省钱给奶奶看病,自己一个人偷偷的跑到江南捡银杏、考试故意考差;为了让哥哥在别人面前自信起来、抬起头来,用各种办法教她的哑巴哥哥写字……在充满了天灾人祸的岁月里,青铜一家齐心协力,艰难、困苦而又快乐地生活着。
现实总是残酷的。葵花12岁那年,命运将她召回了原先居住的城市,这已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了。然而,在葵花走后的那一天,青铜望着那片它和葵花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遇见的河流,用生平最大的力气,从心底高声喊出了一个名字——“葵—花—!!”着强而有力的喊声震撼了我的灵魂。
我快乐——因为青铜和葵花就像亲兄妹,他们每天在田野上的走动、嬉闹,会不时地使大麦地人的心里荡起微微的波澜。那波澜一圈一圈地荡开去,心便湿润起来,温暖起来,纯净与柔和起来。
我敬慕——因为青铜的善良和懂事儿的葵花只有一个人可以上学,善良的青铜却坚定地把上学的机会让给妹妹,看到葵花摸到红的银杏他含着泪开心地笑了,他永远也不会说出这里头的秘密。为了能给葵花拍一张漂亮的照片和一张全家福,懂事的青铜和家人一起编织芦花鞋,他无遮无掩地站在漫天大雪中,咬着又冷又硬的面饼卖芦花鞋,终于把芦花鞋卖完了,可是为了不让陌生人感到遗憾,他脱了自己脚上的鞋没有多收一分钱卖给了这位陌生人,而自己的脚却冻得通红通红。
我感动——因为他们一家人的乐观、相亲相爱、同心协力,家穷得像一架破马车,老老小小五口人,没有一个嫌弃这辆马车。要是遇上风雨,遇上泥泞,遇上坎坷,遇上陡坡,他们就会从车上下来,用肩膀,用双手,倾斜着身子,同心协力地推着它一路前行。
这本书表现了朋友之间的友谊,家人之间的亲情和人与人之间的爱,还反映了乡村孩子童年的苦难生活,字里行间无不充盈着感人肺腑、震撼人心的人间真情,这种真情无不湿润着我的眼睛、震撼着我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