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年级上学期,我阅读了由曹文轩写的小说《青铜葵花》。主人公是小男孩青铜和小女孩葵花。他们在村庄的生活使我泫然欲泣。我觉得《青铜葵花》是一部充满力量感的作品。因为这本书讲述了村庄人民的正常生活。
《青铜葵花》讲述了男孩青铜和女孩葵花的故事。葵花因为一个意外失去了爸爸,但被男孩青铜家收养,成为了青铜的妹妹。青铜虽然不能说话,但是他有一颗善良的心。他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妹妹葵花。他们互帮互助,淡定从容的度过了让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但在葵花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她召回到了城市。这本书运用的语言丰富多彩,并将他们的友情描写得像亲情一般。在描写青铜要王者城市时的场景,写出了青铜的心情。
最让我感动的地方是“爸爸画葵花田地的样子”。当时爸爸看着一张张面孔,心里十分感动。阳光照射在葵花田上,十分美丽。爸爸由衷的喜欢葵花。这句话下面引发了“爸爸”的心理描写,像“爸爸”想起了他的青铜和葵花,也想起了葵花的性格和品质。眼前的葵花田更是引发了“爸爸”当时的心情。
这本书让我感觉到亲人对我们的爱比天高,比海深。青铜一家人是多么纯朴,多么善良。如果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像青铜一家一样,那这个世界会有多么美好啊。人不嫩顾自己,更要帮助他人。只有拥有爱心,就算生活再苦心里也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