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中班组的阅读内容是《教师如何观察和评价幼儿》,在闲暇时间我进行了阅读,读完后有很多收获,现做以下心得和分享。
作为教师首先应该是幼儿的朋友,在平等的关系中,使幼儿在心理上得到安全和放松,让幼儿生活在自由、尊重、平等、的氛围中,表达自己渴望和能力。但每个幼儿都是独立发展的个体,有的幼儿活泼好动,可以主动表达自己,但有的幼儿更喜欢独自游戏和自言自语。教师在实施观察活动时,首先要明确观察目的,明确目的后,才能有的放矢的去观察儿童。只有通过仔细、认真的观察,才能根据幼儿不同的特点给予不同的正确指导。
有效的观察不仅能促进教师自身专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也推进了幼儿们的发展和成长。重视观察幼儿在日常生活与游戏中的表现,积极地看待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每一点进步。实际上,有效的、负责任的评价都应当从观察幼儿的行为开始。通过观察幼儿的行为、评价和分析他们的各种作品,可以了解他们如何与别人交往,同时也可以了解他们各自独特的学习方式。
回顾自己工作经历,发现细节上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们应该让幼儿成为游戏全过程的主角,多给孩子表现的机会。而我们的任务就是善于抓住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关注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多给予孩子们正确的评价,满足幼儿的成就感,巩固幼儿的正确行为,以此激发他们学习的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