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对话。”假期期间,我重新拜读了《做不抱怨的教师》一书,读后自己的内心又经历了一次洗礼与蜕变。这本书就像一剂良药,慰藉了我的心灵,让我拥有了一次省视自己内心的机会。
此书一共从八个方面的不抱怨,12个不同的视角来阐述教师该如何对待工作、生活、学生以及自己,帮助教师成为一个不抱怨的教师、一个积极向上的教师、一个优秀高效的教师。书中每一部分都有一段章前语,是对这一部分的高度提炼。因为个人经历等情况,我对其中几个方面有了自己一些新的理解,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收获。
一、不抱怨环境,人生不败的奥秘。
人之生存,全借天地。若想让自己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像青松一般坚韧不倒,就要学会不抱怨环境,并怀着一颗平常心,让自己更加理智地改变自己,扎稳根基,持之以恒。
今年三月我刚来到铁岭小学——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对此我充满期待。可是接下来紧凑的教学节奏,高强度的工作氛围像一重重大山,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心里便有了委屈与不解:一个小学,有必要搞得像高考阵仗吗?渐渐地我变得越沉默了。后来身边的小伙伴不断地给我鼓舞与帮助,让我渐渐重拾对工作的热情与信心,走出环境转变给我带来的心理上的阴霾。
其实抱怨与苦恼的真正根源不在于我们遇到了什么样困难,亦或是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而在于我们该对它持有怎样的态度。纵使是再大的难处,我们只要换一种心情、换一个角度看待,也能让人心旷神怡,并迎难而上。
二、不抱怨自己,开发自己的潜能。
抱怨其实是懦弱、无能的诠释。抱怨自己只会让我们把关注点放在自己不想得到的东西上,因此,当我们一味抱怨自己时,我们就会远离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初到xx小学,我好想无形之中多了一项“癖好”——一个劲埋怨自己这个不行,那个不会,于是越来越质疑自己的能力。看着身边的同事一个个如此自信,我退缩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一个人躲在被窝里流泪,心里不停地反问自己:我还能胜任这份工作吗?其实人总有一块自己看不到的地方,那里便是这个人的盲点,那里就是自己所站的位置。
是啊,人的盲目性让我们毫无意义地抱怨自己,却不懂得主动反思自己、改正自己偏执的想法和行为。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要不断地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每一步路,看看哪里需要改正。而且还要学会每天问自己:“这件事我做的好不好?”诸如此类的话。
读完后,我有了一个新的领悟:努力做一个不抱怨的老师,不抱怨孩子的犯错,不抱怨家长,不抱怨环境的改变,不抱怨压力与挫折,不抱怨自己的选择,用“海纳百川”的胸怀,用“宁静致远”的心态,在静谧中等待孩子们破茧而出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