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将大地覆盖上一层金光,大地因此变得无比安静、安详……
一位妙龄少女斜靠在柱上,手拿一本童话书,在金色光辉的照射下,渐渐地打开了书……
“好凄惨,为什么这么和善的美人鱼儿最终变成了泡沫,这是多么令人哀痛的一件事啊!”看到哀痛部分,少女不禁皱起眉头,摇了摇头,好像在为美人鱼当时所做出的打算感到不值得。“那是因为美人鱼儿奉献出自己的爱,她已经将爱传递到王子身边了,所以她便满意了。”坐在一旁的奶奶抽动着嘴角,向她解释道。
“嗯?还是不明白。”少女照旧摇了摇头。
奶奶面带微笑,摸了摸少女的头,一脸慈爱地说:“你当然不会懂得,你还只是个小孩,等你长大了自然会懂得。”
“嗯”少女应道,她用纤细的书翻开另一张张薄纸,直至看到有吸引她的地方。
“奶奶,你看你看,我知道这个哎!这是《皇帝的新装》。”少女看到有自己熟识的地方,便感动地涨红了脸,把书赶忙拿到奶奶面前。
奶奶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对她说:“奶奶老了,看不清晰了,你讲给奶奶听就行。”
“好的,奶奶”,于是少女用手指着字,对奶奶读到:在许多许多年前,有一个皇帝,他为了穿得美丽,不惜把全部的钱都花掉……
读到后面,她忍不住笑了,这次她还笑出些泪来。
奶奶一边咀嚼着黄昏,一边聚精会神地听着少女在那里泛泛而谈,奶奶也笑了。
说道好处,奶奶也会像戏台前的观众一样为少女鼓舞叫好,此时少女便又会提高声音连续往下念。
“奶奶,你要听着喔,接下来可是《卖火柴的小女孩》了,你可要仔细听。”
“嗯。”奶奶点了点头。
“天冷极了,下着雪,又快黑了。这是一年的最终一天—大年夜。在这又冷又黑的晚上,一个光着头赤着脚的小女孩在街上走着……”读着读着,小女孩就已经泪不成声了。
奶奶还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少女就已扑到她的怀中哭泣着。哽咽声立刻布满整个空气。
“奶奶…她好可怜…没有鞋,没有暖和的衣服…还在大冬天的冷冻挨饿。”少女诉说她的凄惨。
“嗯,是的,她的确很凄惨。”奶奶又说:“我们需要关心她什么吗?”
女孩擦干眼泪,倔强地抬起头说道;“我们要好好的享受现在的生活,这就是这本书教与我的。”
奶奶满足地点了点头,说:“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