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读书心得13
我读了加拿大女作家蒙哥马利的《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深深地被书中那个纯真可爱的小女孩安妮所吸引,在她身上时时都会放射出人性美的光芒。安妮是个自幼失去父母的孤儿,多次被人领养,又多次被人抛弃,经历了不少苦难,按常理推想,这些都会在她幼小的心灵留下创伤和阴影,但却恰恰相反,她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乐观地面对生活,她走到哪里,就把心中的阳光播洒到哪里。安妮拥有活泼、爽朗的性格,虽然稍有一些任性,但她热情、顽强、能干、淳朴,同时又有着非凡的想象力。这个女孩子的到来,像一股清新的风吹进绿山墙,给沉寂的绿山墙带来了蓬勃的生机。在她的眼里,生活是那样美好,自然是那样的美妙。她把开满白花的野李子树想像成“一个身穿洁白婚纱,头戴薄雾般美丽面纱的新娘子”,把五月花想像成“上个夏季死去的花的灵魂”。除此之外,她还给林荫道取名“洁白的欢乐小路”,给池塘取名为“闪光之湖”,她还想象出“树儿能在梦中说话”。在人们眼里那么寻常的花、鸟、鱼、虫,在安妮眼里都变幻出奇丽的光彩。
困难是最好的试金石,艰难的生存环境,不仅没有摧垮安妮,反而使安妮内心充满美好的幻想,也培养了她在任何困境中都不轻易放弃自己梦想的品质。通过顽强的努力和勤奋,安妮不断地完善着自己。她不但倍受马修和玛丽拉的宠爱,也赢得了周围人的喜爱与尊重。
在《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里,我们认识了安妮这个可爱的女孩,她的善解人意,她的乐观豁达,她的勤奋执着,她的知恩图报。无不让人心生敬意,她的这些美德就会像涓涓细流一样滋润每一个读者的心田,从而绽放出真善美之花,去装点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