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暑假看了不少书,印象最深的要数《给教师的建议》。里面一共有100条建议,都是非常经典的。由于篇幅短小,一口气下来,我就看了将近一半。
书中谈到了很多。有关于教育研究的,有关于培养孩子习惯的,有关于家庭教育的,也有关于提高教学水平的,还有关于提高教师自身素养的……非常多。在这众多建议中,我感受最深的是,怎样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一致。
教育不仅仅是教书,更是育人。两者都取决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尤其是育人。一旦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出现差距,那么学校教育很可能如同纸房子,经不起风吹,也耐不住雨打。为此,时常和家长保持联系,步调一致的教育孩子是我们不能忽略的。这样一来,和家长沟通变成了一门学问。
几个班级教下来,和我打交道的家长为数不少。每个家长的素质修养和文化层次都不同。对我们的教学工作的认识也不一样。有的家长事事仔细,孩子生病了请假,还不忘托其他同学代为值日。遇上这样的家长,是我们做老师的福气。往往他们的孩子也非常优秀,让人放心的很。有的家长随意就好,只要你和其他孩子一样对待他的孩子,他就够了。有的家长心思慎密,平时只说你好,有什么不快心中放着,你也不知道。一旦他认为你做错了,就来指责你的不是,甚至闹到校长室。以往,我很少碰到这类家长,要是遇上,我的做法是对这样的家长冷处理,能避则避,尽量少接触。
曾有一次,有位家长因为孩子生病我作为班主任没有打电话,她觉得我不够关爱孩子,直接告到校长室去。那时年轻气盛的我,也一通电话过去,差点理论起来,不过最终也算是忍住了。当时我极为气愤,孩子两天没到校(这两天期间,我只有前一天上午在校上班,其余时间在外出差),作为家长,首先有责任向我请假,可她却没有。她既然没时间请假,现在怎么就有时间去告状,还是亲自告的?而且离谱的是,一要告我不向她询问为什么孩子不来学校,二要告我不请其他孩子带作业到她家。(以前带过一次作业,由于带作业的孩子出了点状况,结果带丢了,她一定要求赔偿打那以后,我就没让其他同学给她的孩子带过作业了)。这事之后,我知道了这个家长难相处,就用了“冷”处理,尽量不和她接触。
让我诧异的是,上学年轮岗到南门期间,这位家长对我还是有意见。她的孩子作业没完成,她解释的原因就是那次矛盾事件以后,我对孩子带着成见,导致孩子数学兴趣一落千丈。现在完成数学作业没有兴趣了,对数学这门课已经谈不上喜欢,甚至有点讨厌了。可事实上,在我教书的时候,她孩子的数学一直处于领先水平。而且孩子还是非常依恋我,就在我在南门期间,她还告诉我,很想我,盼着我早点回去教她。说实话,我是不喜欢这个家长,嘴上一套,背后一套。但是对这个孩子,我还是满欣赏的。她偶尔有点懒惰,但是身上有点灵气,基本上很听话,也算是乖巧的一类。对这个孩子和其他同学我一向是一视同仁。就是不似以前,会时常和家长说起孩子在学校的表现。
当时听到她妈妈的说法,我真是哭笑不得。既有气愤,也有无语。气她能找出这样的借口,来搪塞自己孩子作业没完成事实。回来之后,该怎样和这样的家长继续相处和沟通呢?在向赖老师请教了之后,她的一席话让我豁然开朗。“做了老师,就是要高姿态一点,只要用心教育,家长最后都能接受的。碰上实在不讲理的,不要和家长一把般见识,待人处事,不卑不吭就是了。”“姜还是老的辣”赖老师就是厉害,一句话就把我从愤愤不平的情绪中拉了出来,让我顿时清醒了不少。家长有成见,我没必要去争执。不争执,不意味着是退让,是理曲,是提醒自己在必要的时候,去面对这样的家长,要心态平和,找到症结,对症下药。不能太情绪化和家长相处,有时就要姿态高一点,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求我们是专业人士。不仅得有专业知识,还要得有专业素养。而且赖老师还提醒,家长有很多类型,有的是为了孩子更好的成长,对教学方法,或者教育手段有意见,这样的家长,只要能取得她的认同,那么在与其他家长的沟通时,也会顺心很多。有的家长比较懒惰,喜欢推卸家中的指导和监督职责。这样的家长,必要时,先礼后兵,采用不同方法暗示他,让他担起家长应尽的职责。
这个家长,似乎两者兼而有之。凡是有因才有果,是什么让这位家长一直对我心怀不满呢?想来就是一年级开学的班干部选举事件了。由于班上的孩子优生比较多,而她的孩子相比较而言,只能属于中等。为了培养孩子积极性,我特意为她孩子设置了个岗位——“储物柜”管理员,想培养一下她的责任心和管理能力。可这个职务在这个家长的眼里却成了肉刺。她认为这样的职务不要也罢,说出去不好听,还得让孩子分神管这种事,影响学习,当时她也当面和我反映过这事。说孩子不想当,我也没留意。好在我对这个孩子问心无愧,从不特殊对待。对其他孩子也一样,不会因为孩子淘气,或者家长与我们沟通不顺,就对孩子不管不顾。
既然有了成见,有什么办法能消除,让她和我坦诚相待呢?我一直以为公正是个办法,对孩子做到一视同仁,家长迟早能认同我的教育方法。可是现在看来这样是不够的。那究竟该怎么办呢?很巧,我在这本书上找到了方法。就是要和家长及时沟通,不仅要聊他们孩子的近期表现,聊孩子的优点。还要聊我为孩子做了什么针对性的工作。我的这些措施,在这个孩子身上,取得了哪些效果。再彼此商讨下一步的做法。相信只要我工作细致、认真负责,即使再遇上像这样的家长,我也可以把他“软化”。孩子喜欢我,我也热心沟通,家长迟早会打开心扉接受我的。
教书用心就能有收获,沟通用心也定会有成果。只要我坚持我的心:真心、耐心和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