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认真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我觉得这本书很值得一读,从中受到很多启发,也受到了心灵的洗涤。这本书中我感触最深的是《铁匠的儿子》这篇文章,它讲述了铁匠儿子泼来可西与父亲的故事。泼来可西的父亲是个地道的酒鬼,常常喝得酩酊大醉回家后经常无缘无故的打他,脸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的,同学们常常问他是不是父亲打你了,他每次都为了父亲的尊严而否认。
泼来可西受到无缘无故的挨打,还极力的维护父亲的尊严,正是个孝敬父亲的好孩子,而我们经常为爸爸妈妈批评指正而感到反感;为爸爸妈妈给我们多布置一点作业而不高兴;为不给我们买新衣服和好吃的而发脾气。这是对爸爸妈妈的多不尊敬啊!爸爸妈妈会多伤心啊!我们应该向泼来可西一样守护爸爸妈妈的尊严,不要有太多的奢求,好好学习,不用爸爸妈妈太多操心。因此,我希望全球的每一个小朋友都要向泼来可西学习,守护爸爸妈妈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