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像空气,看不见,摸不着,弥漫在我们四周,却不被我们所察觉,其实它的好处已经融入生命。读了《爱的教育》,我更加肯定爱是世界上最美的情感。
《爱的教育》是以一个三年级小学生日记的体裁写出的。是叙述了小主人公安利柯每一天的故事,字里行间,皆离不开一个"爱"字。父爱,母爱,友爱,师生之情……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每月故事——《小抄写员》了。
《小抄写员》讲述了一个贫穷的家庭,孩子又多,父亲白天工作,晚上还要抄文件。小叙利奥眼看着爸爸早生白发,就想帮爸爸抄写文件,多赚点钱。可又因为爸爸不一样意,所以他只好每一天半夜起来偷偷的帮爸爸抄。就这样,家里的状况改善了许多,而小叙利奥却因为长时光缺乏睡眠而导致上课无法认真听讲,回家也无精打采的。爸爸看了,十分生气,还屡屡责骂他。小叙利奥虽然很委屈,但还是帮爸爸把工作做下去。直到有一天,爸爸发现了这个秘密,才明白自我错怪儿子了,愧疚万分。读完了这个故事,我十分感动,感动于小叙利奥的坚强。他虽然出身贫苦,但他不但努力学习,而且还默默为家庭分忧,即使是受到了责骂也默默地忍着,这是怎样的一种坚强!他也曾想过停止抄写,他深知这样的下去绝对不行。但是一到十二点,就有一种力量促使着他去做。不做,就像偷拿了家里几块钱似的。这股力量是什么?是一种职责感。
"穷人孩子早当家",叙利奥小小年纪就背起了支撑家庭开支的重担,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事情!而且,他顶着爸爸的责骂去帮爸爸抄写,更是一种坚强。为了看到爸爸舒展的笑脸,他宁愿自我默默吞下泪水和委屈,如果是我,肯定会和爸爸赌气不干了。叙利奥的职责感,和那种坚强,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爱,其实很简单。无论是父爱,母爱,友爱,还是师生之情,爱国之情,都时时刻刻伴随在我们身边。爱像是一米阳光,亲昵温柔地抚过你的身体;爱像是一杯清水,时时滋润你的心窝;爱像是一条没有尽头的田间小路,盛开野花,需要随时发现,随时采摘。爱,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谁在爱,谁就在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