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体会12
暑假我去舅舅家玩。舅舅家书橱里有《爱的教育》这本书,我认真的看了。书中一个个爱的小故事深深吸引了我,使我受益匪浅。
《爱的教育》这本书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以四年级学生安利柯的眼光通过日记的形式完成的一部爱的作品,书中介绍了无数种爱,有父母之爱、同学之爱、师生之爱等等。虽然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是感人肺腑的。
整部小说以一个小学生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恶与善,完全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爱的教育》这本书告诉我们:想要成为一个有勇气、充满活力、正直的人,首先得对世间、对事物充满爱,真心诚意为他人着想。俗话说的好,爱是一种无限的力量。它可以驱使你的动力,让你成为对世间有用的人。 在我们身边,也发生过许许多多的小故事,这些微缺乏道的故事在不断唤醒人们,在不断教育人们,在不断感动人们。就拿5。12四川汶川大地震来说吧!那些奋勇抗战的官兵们救了多少条无辜而珍贵的生命!每当官兵们发现地里有受难的同胞是,它们就会不断地鼓励受难的同胞,用爱的力量让受难的同胞们坚持,从而获救。这种爱就像一跟隐线,拉扯着同胞,鼓舞着同胞,感动着同胞,挽救着同胞。后来,这种爱也成了千百万人学习的典范。 在日常生活中,也有些人因为过分地爱导致了极为悲惨的后果。如太多的腻爱,不正义的爱……所以我们在学习爱的同时,还要注意分别善与恶,做一个正直的人,《爱的教育》这本书中的罗伯蒂就是一个舍己为人的好学生,他为了救即将被车撞的一年级的小学生,脚不幸被三轮车车胎压到,可当他醒来时的第一句话就是问那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的情况。瞧,多么可贵的爱啊!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学习《爱的教育》这本书中的所有主人公,充当一个充满爱心的小使者,为社会做出无私的奉献。 今年寒假,妈妈给我买了一本《爱的教育》,我捧起书,爱不释手,急忙翻看起来,沉浸在了书的海洋里。这本书字里行间都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和朋友的真挚的爱,带着我走进了一个充满爱的世界。这是意大利著名作家德·亚米契斯的作品。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小抄写员》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主人公叙利奥长达四个月默默忍受父亲的误解责怪,偷偷帮父亲抄写签条的事,我从叙利奥身上体会到了他关心体贴父母,主动为父母分忧解难的美德,宁愿被父亲误解,依然坚持着,表现了他对父亲,对家人深沉的爱。
以前,在没有读这本书时,我是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人,但读了这本书后,我变了,变得体贴父母了,变得能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了,因为我懂了什么是爱。读了《爱的教育》后,我感受到了友爱,宽容和平等。
“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似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似鸟儿没有翅膀”。这是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的话。让我们在书的百花园里,采集最丰硕的花果,吮吸最甜美的甘露,来滋养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吧!
暑假,我怀着崇敬的心情,一口气读完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日记小说《爱的教育》,深深地被小说中的一个个平凡人物而又不平凡的思想品质而感动。这本小说没有任何的豪情壮语,也没有任何虚伪的说教,却通过对生活的朴素的描写,使人感受到一个最根本的东西——爱。爱,好比一个环,把一颗颗心联系在一起。这本名著《爱的教育》令我终身受益,我是用心在读,在享受这本书中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