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作者高尔基以自己童年为基础写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它揭露了俄国沙皇时期的黑暗、残暴和非人的生活,而高尔基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之中,受尽了折磨与欺辱。但是高尔基并没有失去信心,而是坚强的走了过来。
高尔基自幼丧父,随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家。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人间地狱,外祖父掌管家中的一切,脾气非常暴躁,视财如命,两个舅舅为了分家产而争吵,大大出手,家中的女性,更是没有地位,任丈夫打骂,发泄,在阿廖沙(高尔基的小名)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阴影。
但是,阿廖沙的童年又是一个热爱学习的童年,他在书中说道:小的时候,我想象自己是一只蜂窝。各种各样普通的粗人,全像蜜蜂似的把生活的知识和思想送进蜂窝里,他们尽自己所能,慷慨大量地丰富着我的心灵。这种蜂蜜常常是肮脏而味苦的,但只要是知识,就是最好的蜜!
相比起来,我们现在简直和他是天壤之别。我们的学校,一栋栋教学楼拔地而起,操场平坦宽阔,一间间教室宽敞明亮,窗明几净,投影仪电脑,各种各样的现代化装备一应俱全,再加上认真负责,循循善诱的老师,我们现在的条件当时的阿廖沙闻所未闻,估计想都不敢想,但我们很多同学却还身在福中不知福,不珍惜学习机会,不求上进,得过且过,虚度光阴。
读完《童年》这部作品,我深深地意识到,我们的童年看起来平平淡淡,有时候还有些小小的不如人意,但是比起阿廖沙的童年来,那简直是天壤之别,不知要幸福多少倍!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能低头,做一个乐观、向上、充满信心和勇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