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童年这本书,使我感慨万千,和高尔基的童年相比,我们现在是多么幸福啊!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木工家庭,五岁时父亲生病了,他的生活更加艰苦了,他和妈妈住在外祖父家里,由于家境贫困,他上学只好穿母亲的皮鞋、外祖母的外套,黄色的衣衫和补丁裤子。高尔基的一身不协调的装束都会引起同学们的嘲笑,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现在穿的都是新衣服,读到这,我不禁有些惭愧,妈妈有时带我到商场买衣服时,我还会挑挑颜色和款型。高尔基为了上学,只能去捡垃圾卖钱,每到休息的日子,他就早早起床,背着一个大布袋走街串巷,捡一些破烂卖,运气好时才能有些收入。在想想我们,我们现在什么也不用操心,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相比之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自己幸福的生活,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捡垃圾换来的钱成了高尔基学费的来源,但学校里哪些家庭富裕的孩子并不理解高尔基的行为,反而去嘲笑他,说他身上有臭味,而高尔基吧别人的嘲笑变成自努力学习的动力,他发奋学习,刻苦读书,终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同学们的喜爱和敬重。
与高尔基的童年比起来,我们是多么幸福又是多门奢侈啊!我们应该向高尔基学习,不管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都要好好学习,努力奋斗,朝着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