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拳绣腿也好,朴实无华也罢,终究不知道散文如何写法。于是找一两篇范原来读。手摸着书架上一排书脊,一眼看中了《鲁迅散文全编》,漓江出版社出版的。鲁迅是个大文豪,唯恐无法学到他的博大精深。但读一读也无妨,于是翻开来扫瞄。顺手翻到了《范爱农》这一篇。
读了开头,便有勃于我的常规思路。开头并没有写范爱农,而是写东京客店里,从报纸上看到安徽巡抚恩铭被徐锡麟刺杀的新闻,及稍后秋瑾和徐锡麟被杀,几个中国留同学谈论的情形。之后在一个同乡会上争论发电文时,范爱农才出场,而且是以声音先出场的:“杀的杀掉了,死的死掉了,还发什么屁电报呢。”接着鲁迅看到的“是一个高大身材,长头发,眼球白多黑少的人,看人总像在傲睨。”一句生气的话语,一个“眼球白多黑少的人”,将范爱农的共性和形象,跃然纸上。
鲁迅生气了,这个范爱农,对自己的先生徐锡麟被杀,竟“那么冷”,而接着由谁拟电报稿的事,范爱农又说了一句“何必推举呢?自然是主见发电的人罗——”这一句,又进一步写出了范爱农的“离奇”、“可恶”。是个怪人,不易沟通。
范爱农的结局,不仅仅是由于他的共性,还有当时那个社会的缘由,也是鲁迅对那个社会的控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