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创作了《红楼梦》,创立了贾府大家庭,但整部作品的主线始终集中在贾宝玉和林黛玉身上。如果只关注宝黛之间的爱,真的很容易让人讨厌。然而,从作品写作技巧的线索出发,我感受到了很多:
首先,仔细阅读《红楼梦》的读者必须发现,作品对任何人物的描述都特别微妙,特别关注,这是其他三部电影无法比拟的。异常是在第三次,人物描述不仅多,而且适当,适当地把作品中主要人物的性格呈现给我们。
在对迎春、探春、珍惜春的描述中,作者写道:“第一个皮肤微露,身材和谐,腮凝新荔,鼻腻鹅脂,温柔沉默,观之可亲。第二个是削肩细腰,长挑身材,鸭蛋脸,帅眼修眉,期待神飞,文采精华,忘俗。第三个还年轻,体积不足。”挥挥几笔,把三姐妹的长相描述得神入化。
对贾宝玉的描述更加大气。“头上戴着束发,镶嵌着紫金冠,齐眉勒着二龙抢珠金额,穿着双色金蝴蝶,穿着鲜红色的箭袖,扎着五颜六色的花结,戴着八团日本锻造穗夹克,戴着蓝色缎子粉底小靴子。脸像中秋节的月亮,颜色像春天的小花,鬓角像刀,眉毛像墨水,脸像桃花瓣,眼睛像秋天的波浪。虽然愤怒时而微笑,但视而不见。
项目上有金黄色的花圈,还有一条五色的丝绸挂毯,系着一块美丽的玉石。”从外到内,从上到下,从粗到细,都生动地描述了人物的外表和个性。看看薛宝钗,“首先,我看到薛宝钗坐在炕上做针线,头上抱着黑色的太阳穴,蜂蜜棉夹克,玫瑰紫色金银鼠搭配夹克,葱黄色棉裙,半新不旧,看起来不觉得奢华。
嘴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罕言寡语,人叫藏傻,安分随时,自云守拙。……这样的描述真的让人活了下来。看完之后,我似乎真的看到了这个大家庭。这是我感受最深的地方。
目前,许多作品对人物的描述往往达不到这种效果,因此人物苍白无力,没有灵性。不要认为这没有多大价值。事实上,这是衡量你作品质量的刻度表。事实上,写人物并不难,所以你需要观察更多。
这就是为什么《红楼梦》如此吸引人的原因。根据“红学家”的研究,《红楼梦》发生在曹雪芹生活的时代,也就是曹雪芹每天都看到的事情。因此,如果没有日常观察的基础,恐怕现在的四个名字将无法登上荣誉宝座。
第二,曹雪芹描绘的人物都有一种魅力。曹雪芹手后,《红楼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被赋予了各种各样的性格,王熙凤被赋予了见风使舵、善于观察文字和色彩、理家能力高超、无情的性格;林黛玉被赋予了哭泣和嫉妒的性格;贾宝玉被赋予了独特的愚蠢性格……
对每个主角的刻画都是那么自然,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比其他三部更难。如果你不仔细阅读,你就不能彻底品尝它……
读完《红楼梦》这本书,我真的深深体会到了“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