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之首。它的词藻华丽细致,读完后给封建社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红楼梦》的作者是清朝的曹雪芹,描述了贾、史、王、薛的爱情悲剧,揭示了封建社会灭亡的历史趋势。
这本书毫无保留地展现了封建时期人们的迂腐。第十八回,元妃省亲自看望家人,看似热闹温馨,其实是悲伤遗憾。说是省亲,不像省亲,贾元春的父亲贾政见女儿时,一句关心问候的话也没有。不是他冷血无情,而是元春是贵妃。她已经是皇室人了。如果贾政说什么关心她,她会被问罪,甚至整个贾家都会被牵连。这种封建规定让亲人生疏。
不仅是皇室,贾府也是如此。宝黛有木头联盟,真心相爱。一个是阆源仙女,一个是美玉无瑕,这样的两个人被贾母等人相信的金玉良缘毁了!最后凤姐用包装计划让宝玉娶了宝钗,让黛玉在宝玉宝钗结婚时泪流满面。真的是迷信杀人。
更让我悲愤的是,当时人们歧视女性,重男轻女的现象非常严重。虽然人虽然能干,但因为不是男人而悲惨。贾府的王熙凤虽然贪财,泼辣,甚至恶毒,但管理能力一流。凤姐生病时,探春也管理了一段时间,整个贾府依然井井有条。他们两个在现代一定能做大事。偏偏出生在那个时代,探春终究远嫁,应该是清明流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凤姐也在贾府衰落时病逝。如果他们是男人,贾家可能不会因为他们的能力而衰落。
这部《红楼梦》在封建社会的腐败、保守、顽固,以及人们迂腐、僵化的思想,所以封建社会必然会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