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陵十三钗”中,我最喜欢湘云,喜欢她的坦率,她的洒脱,她的豁达。
而且看湘云第一次出现,也不觉得突兀。概括之前的伏笔吧。然后,贾的母亲和王太太在她眼里写了湘云的衣服,然后宝钗在她嘴里说了湘云的旧事。到目前为止,一个有血有肉的形象跃然纸上,毫不费力,却如此生动。
再看湘云二次来访,就是海棠结社后。如果上一次雪芹先生想突出描绘湘云的性格,那么这一次他描绘了湘云的才华。两首白海棠诗写了尽可能多的故事,其中“但喜欢诗人不知疲倦地吟诵,难道会让孤独度朝昏”,“芷阶通萝门,也适合角落”这两句话,我偷偷以为是它的真实写照,然后看着她的菊花诗“萧疏篱畔科头坐,冷香中抱膝吟”,“数数之后没有你骄傲的事情,看来只有我的知音”,“隔座香分三径露,抛书人对一枝秋”。再看看红楼最精致的笑图,湘云也不乏。雪芹先生在刘奶奶第二次进入大观园时写道:“湘云撑不住,一口饭都喷了出来。”就这样,红楼里的人物都展现在读者面前。谁有这样的文字?好一副红楼百笑图,如见如闻。
湘云第三、四次来,应该是整个红楼梦中最热闹的一句话,比如“琉璃世界白雪红梅”、“怡红院群芳开夜宴”等等。如果说以前的两次只是湘云的一个剪影,那么这两次,湘云就得到了升华。湘云的联句是庐雪庵联诗中最多的,在我看来质量也是如此。雪芹先生用这样的笔墨给读者一个新的宝琴、李纹、秀烟的大致解释,所以他并不陌生。憨湘云醉眠芍药阴,在我看来,是红楼画湘云最美的一幅画,如黛玉埋花,宝钗扑蝶,湘云是眠花。想象一下,除了湘云,红楼众闺阁中还有谁会如此沉睡,无拘无束,无忧无虑地醉卧在花阴之间。在湘云的世界里,没有无法解决的烦恼和烦恼。钗黛能有这样的胸怀吗?所谓“真名士自风流”,湘云就是这样的真名士。“英雄宽宏大量,从不把孩子的私情略系在心上,就像山月光灿烂的玉堂”。
从那以后,逐晴雯,死金川,尤三姐自杀,尤二姐吞金。从那以后,大观园笼罩着一层阴云,再也没有散开过。湘云再来,没有了以前的笑声。也许这就是胜利必将衰落的原因。这些繁荣的话语背后隐藏着无限的悲伤。红楼真像吃鸟投林,落在白色的土地上。
我不知道湘云最后的结局是什么。曹雪芹先生只说了一句“云散高唐,水干湘江”,让我们先做白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