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4
1480年,法国巴黎圣母院的老教士孚罗洛收养了一个样貌酗陋又驼背的弃婴,取名加西莫多。孚罗洛与加西莫多同时爱上了吉卜赛美女爱丝梅达,孚罗洛为了摆脱首相对他的政治欺压,同时又因教士身份不能向爱丝梅达,于是杀死首相嫁祸爱丝梅达。加西莫多为救爱人,不惜牺牲自己。同样是因为小说而结缘的。这部电影是我欣赏最久的电影之一。在整个电影或其背后的文学原著中,爱情与个人的愿望以及人物间强烈的身份、观念矛盾为一个深层的哲学思想作出恰到好处的铺垫。乞丐群对他们的爱思美拉达的宠爱如同皇宫中对公主的宠爱,甚至更甚。
虽然作者对乞丐们的深致心灵的卑微龌龊也未做掩饰,但他们对她的爱与尊敬是无以复加的;神父对爱思美拉达的美的嫉妒表现为风中絮般的癫狂、恶鬼般的邪恶;爱思美拉达的纯真爱情理想在无情无义的贵族公子的轻视中飘摇;卡西莫多的爱葬送给身份相貌的宿命。这一切都表现出了生命内在的残酷,命运到处一片剑芒。但又偏偏衬托出了卡西莫多和爱思美拉达各自内心的高贵的愿望影片的结局具有惊世骇俗的美学价值,卡西莫多在圣母院高楼上对着下面爱思美拉达的尸体撕心裂肺的惨叫声让人的心都碎了。许多年后,人们发现了两具紧紧搂在一起的骷髅,当人们想要把他们分开时,他们却立刻化成了灰尘,被风吹散了。那一刻人们会对爱与命运有着最为深致的认识。
那不是两个个别人物的遭遇,是所有人所有时代的所有心灵认知层面的遭遇。最后再谈谈电影本身。这部电影拍摄的很早,是法国和意大利合作拍摄的。在没有电脑特技的年代构造中世纪的环境,只能采用美术布景的方式,加上几乎没有远景的镜头,使画面看上去就像是一出色彩浓郁的舞台剧,充满了古典色彩的艺术感。对白具有鲜明的古典戏剧风格,语言深刻而有诗意。这些加起来都为看惯了通俗浅白的现代电影的我们带来了一股浓郁的古典艺术风情。只要不连续看个两三部,还是非常赏心悦目的。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它的表现张力有所欠缺,但其实它传达的思想信息已经十分完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