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1830年,伟大的诗人和小说家——人们还对其冠以很多令人仰望的称号——维克多·雨果偶然经过两座钟楼之一的暗角的墙壁时,发现了这样一个手刻的词:
这几个大写的希腊字母,由于岁月的侵蚀与自然的冲刷而发黑,深深地嵌入石壁中,仿佛入骨的伤痕与孤独。在维克多·雨果的眼里,其形貌与笔势是借鉴了哥特字体的风格,仿佛昭示了这是一个中世纪的人所写,其中包裹或隐喻着难逃定数的命运让维克多·雨果心颤。而他的心颤随即推开了自己想象和情感的大门,进而把人们带到了那个久远的圣母院里。
那个刻在圣母院钟楼暗角上的神秘文字以及那个惨然无法考证的命运渐渐被近乎两个世纪的岁月湮没了。写下这个词的人,也在几个世纪前消逝了,甚至这个大教堂恐怕也会从这个世界消逝。但,这本书的作者——维克多·雨果定会被不绝如缕地追怀了。
书中美与丑的对比让我的心灵受到了巨大的冲击,那一幕幕或悲或喜的场面,让人的心隐隐疼痛。
我的眼前总能浮现那个吉卜赛姑娘,那个集美艳相貌和纯美心灵于一身的爱斯梅拉达。由于“丑恶”而凶狠主教一次又一次的践踏,这个原本活泼无忧的姑娘仿佛在一夜之间坠入了黑暗可怖的地狱,一切快乐都成了往事。外丑内美的卡西莫多带着孩童般的稚朴与纯洁,虔诚地敲着他的大钟“玛丽”。
在我脑海最深处的是爱斯梅拉达在慌乱中与母亲相认的片段:就在爱斯梅拉达被藏在屋角即将脱险的那一刻,她看到了弗比斯,她瞬间忘记了自己的凶险处境,炙热的爱情遮住了她的双眼,她失声喊出了通向地狱的罪恶之声。这是怎样的悲与喜的冲击呀!此刻的爱丝美拉达让我心疼的落泪。
在卡西莫多将他无限崇敬的养父退下后,绝望地回首,久久地注视着他心爱的吉卜赛姑娘——隔着那白色的衣裙还能看见她临终时的颤动。他再次回顾那主教,已是血肉模糊……无比绝望而混沌的他从心底发出哀嚎:“哦……都是我所爱过的人啊!”
可想而知,此刻的卡西莫多是怎样的悲恸欲绝,他能在孤独悲凉一生中保留着纯美透明的内心是多么的难能可贵!他的那只独眼常常流露出对美的渴求和对世俗的厌恶,而爱丝美拉达的出现无疑给他带来一线曙光。可这一刻都随着他破碎的心一同入葬了……
就在读完这本书的那天夜里,我梦见在雨果的葬礼上:不仅有两万民众浩浩荡荡地前来送葬;还有带着孩童般容颜与神态的卡西莫多爬在大钟“玛丽”上使劲摇晃;还有明丽的爱斯梅拉达和她的温顺的小羊;还有她那洁白的衣裙与世人的叹息都将随着雨果,这位伟大的诗人一同入葬,那低徊的哀乐在空旷的墓地上空久久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