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6
电影讲述了在1428年“愚人节”,巴黎圣母院门前广场上“奇迹王朝”的穷人们正簇拥者吉普赛女郎埃斯梅拉达载歌载舞,气氛欢快。姑娘出众的外貌与优美的舞姿使躲在教堂窗户后窥视的神甫弗罗洛欲念横生。入夜,姑娘美妙的歌声让神父魂不守舍,他叫敲钟人卡西莫多把姑娘抢来。宫廷卫士菲比斯巡视至此,救下了埃斯梅拉达,两人因此相爱。这使神甫更加嫉妒,趁两人去约会时刺伤了卫队长,并嫁祸于埃斯梅拉达,以至于埃斯梅拉达被判绞刑。
卡西莫多因劫持埃斯梅拉达被处于鞭示众,埃斯梅拉达挺身而出,送水给他解渴,埃斯梅拉达临刑时,卡西莫多出于对姑娘感激和爱慕把她抢回圣母院里保护起来,并用他心中最完美的声音-圣母院的钟声来表达自己的爱意。弗罗洛得知埃斯梅拉达来到圣母院以后就一向企图迫害埃斯梅拉达。但被卡西莫多赶走,他因此怀恨在心,煽动国王不顾教堂的“避难权”派兵把埃斯梅拉达抓走。最后被杀害。
卡西莫多四处找不到埃斯梅拉达发现神父躲藏在教堂一个角落,愤怒的他将这个罪魁祸首摔下钟楼。然后他赶赴埃斯梅拉达的墓地,静静地躺在她的身边守护她到永远。
《巴黎圣母院》是雨果第一部大型浪漫主义小说。《巴黎圣母院》成功地将“美与丑”这两件人类始终关注的事情放在一个充满戏剧化的故事里进行强烈比较,让观众从新的角度审视究竟何为“美与丑”,在震撼人的同时使审美观得到一次提升。巴黎圣母院神甫弗罗洛道貌岸然、心狠手辣、因爱生恨,迫害吉普赛女郎埃斯梅拉达而面目丑陋,心地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为救女郎舍身。电影描绘出了巴黎圣母院的凝重和古老,只有几只鸽子反映出了生命的活力。
电影从视听语言上来说,色调灰暗无光、声音微弱,营造出一种由死亡带来的恐惧与悲凉,震人心魄,久久难忘。从中揭露了中世纪以来宗教的虚伪,宣告笼罩人类已久的“禁欲主义”的破产,歌颂了下层劳动人民的善良、友爱、舍己为人,反映了雨果的人道主义思想。电影的音乐对观众具有最佳的心里穿透力,令人难以忘怀。是一部真正好处上的浪漫主义的经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