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说开头的描述来看,这是一个虔诚好学的牧师,也是一个善良正直的人。他非常爱他的兄弟约翰弗罗洛,为了他的兄弟,他收养了卡西莫多。他有强烈的求知欲,刻苦钻研神学,因求知欲而沉迷于炼金术,甚至对自己的信仰产生怀疑。然而,他对埃斯梅拉达有一种疯狂的欲望和占有欲,这与他作为牧师的地位相冲突,最终摧毁了他。为了得到埃斯梅拉达,他不惜伤害别人的生命,用卑鄙的手段陷害埃斯梅拉达,让她被判死刑。当卡西莫多救了她并把她安置在钟楼的一间小屋时,她试图强行占据她。小说结尾,流浪汉袭击圣母院时,将埃斯梅拉达骗出钟楼,威胁要向寻找她的国王的部队报告,遭到拒绝。国王的军队最终抓住了埃斯梅拉达并绞死了她。他最终摧毁了他迫切想要拥有的人。用作者的话来说,如果他得不到埃斯梅拉达,他就会毁灭她。最后他自己也被卡西莫多从栏杆上推了下来,摔死了。许多人认为他是“邪恶”的化身。他做了坏事,毁了别人,也毁了自己。他的邪恶源于他疯狂的欲望。然而,他的欲望是每个人都有的,但他的欲望与他作为牧师的虔诚信仰有着强烈的冲突。这种欲望和冲突折磨着他,他无法承受这种痛苦。在这种痛苦的驱使下,他绝望地摧毁了埃斯梅拉达、他的弟弟约翰弗罗洛、卡西莫多和他自己。有人说他虚伪,我觉得不确切。他并不刻意想要追求崇高的地位和威望以及来自他人的尊重。他的虚伪很大程度上源于他作为牧师的身份和他疯狂的欲望之间的冲突。
在小说中,埃斯梅拉达被描绘成一个美丽、天真、善良的女孩。以艺人的身份生活。因为被费比斯从卡西莫多救出来,她疯狂地爱上了费比斯。从无家可归者手中拯救了格兰古瓦。当卡西莫多被鞭打时,他勇敢地给口渴的卡西莫多喂水。不幸的是,我被绞死在绞刑架上,因为我爱错了人,爱上了Faibis,一个没有外表的好色之徒。当她被母亲认出,差点从国王军队的搜查中逃脱时,她因为对Faibis的爱而暴露了。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她太不理智了,完全被爱情冲昏了头脑,最后给自己的母亲带来了麻烦。这让我始终无法对她有任何好感。她只凭外表热烈地爱着Faibis,她最终为这份爱付出了代价。有人说她是“真善美”的化身,很喜欢这个角色,但我觉得即使是“真善美”的化身也因为狂热的感情付出了自己的生命,给母亲带来了困扰,这个角色真的不能让我觉得“喜欢”。
小说中我最喜欢的角色,和大多数人一样,是外表丑陋内心善良的卡西莫多。卡西莫多被副主教收养,并对副主教极其忠诚,充满感激、尊敬和爱戴。他是一个有各种身体缺陷的穷人,比如驼背、跛脚、独眼、耳聋,还有可怕丑陋的外表。从小被副主教收养,在巴黎圣母院长大,负责敲钟楼的铜钟。因为长相丑陋而被歧视,导致孤独和怪异。但他丑陋的外表下却有一颗温暖的心。这种温暖不仅包括对副主教的感激,还包括他对埃斯梅拉达的深情。他虽然丑,但也有爱美之心。他不仅对埃斯梅拉达感兴趣,还感谢她在被鞭打、口渴时勇敢地站起来给自己喝水。他对埃斯梅拉达的感情使他在埃斯梅拉达被绞死时,勇敢地救了埃斯梅拉达,并带她去教堂避难。他还让埃斯梅拉达住在钟楼的一间小屋里,给她食物,保护她而不考虑占有她,并阻止副主教强行占领埃斯梅拉达。我为自己的丑陋感到自卑,觉得自己配不上埃斯梅拉达。当流浪汉袭击巴黎圣母院时,他们作战勇敢而机智。亲手把副主教推下栏杆。最后,他和埃斯梅拉达拥抱,在英山的尸骨中与尸骨同归于尽。小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当人们把它从它所承载的骨骼中分离出来,它瞬间就变成了一堆灰烬。”然而这种夸张的写法,却能给人一种触动。他为埃斯梅拉达付出了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
埃斯梅拉达、卡西莫多和副主教最终都死了。悲剧往往这样结束。或许,这样的结局才是最震撼的。好的,坏的,好的,坏的,最后都变成了虚无。这是他们的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