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2
这个假期我读了一本书,叫做《巴黎圣母院》。书中的男主角卡西莫多与女主角爱斯梅拉达几乎是两个极端,当爱斯梅拉达死后,卡西莫多为爱斯梅拉达报了仇,决定永远陪在她身边。这本书很令我感动。
这本书的女主人公是“美”的化身——爱斯梅拉达。她娇艳、纯真、善良、能歌善舞……常常拿着一个巴斯克手鼓,和一只十分聪明的小山羊加利在大街上跳舞。当卡西莫多因为绑架她被绑在广场上示众,惨遭毒打,口渴难忍的时候,她不计前嫌、不顾众议,把水送到卡西莫多的嘴边,使卡西莫多感到了人世间的温暖,同时也爱上了爱斯梅拉达。爱斯梅拉达天真浪漫,她曾经爱上了救过她一次的弗比斯,她以为自己与弗比斯在一起会幸福,但是弗比斯却已经慢慢地忘了她。
这本书的男主人公是“丑”的化身——卡西莫多。他从小由养父克洛德带大。他天生独眼、驼背、跛脚、残疾、耳聋,但他是巴黎圣母院最好的敲钟人......他经常被人讽刺、嘲笑。但当爱斯梅拉达受人威胁,别人对她用刑,她即将被送上绞架的时候,卡西莫多奋不顾身地救她,但奇迹并没有发生,卡西莫多的养父克洛德,因想占有爱斯梅拉达,无法得到就要毁灭她。卡西莫多看到了养父的真面目时,他亲手把从小把他带大的养父推下了深渊,自己也选择了与死去的爱斯梅拉达永远在一起。
这本书让我了解了当时社会的腐败,旧社会人们的不平等,劳苦的奴隶制社会的黑暗。同时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能以貌取人,卡西莫多虽然长相丑陋,但他依然分得清善与恶。我推荐大家看这本书。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19世纪著名作家雨果的代表作。小说描写了15世纪光怪陆离的巴黎生活,作者用对比的手法刻画了一群性格鲜明生动、极富艺术感染力的人物形象,以之间错综复杂的矛盾纠葛和悲剧命运剖析了丰富复杂的人性世界。
首先一组人物形象是吉卜赛少女爱斯梅拉达和敲钟人卡西莫多。16岁的爱斯梅拉达美貌绝伦、纯真善良、能歌善舞,但在当时社会,这样一朵鲜花般的生命却在极端保守腐朽的教会势力的摧残下令人惋惜地陨灭。20岁的卡西莫多外貌奇丑无比,严重的残疾使他一来到世界上便遭到了先是亲人,继而是整个社会的遗弃。
然而外貌丑陋的他却有着一颗美丽纯洁的心灵,他以纯真得不掺一丝杂质的爱情守护着爱斯梅拉达,试图使她远离一切伤害。可在强大的社会偏见和邪恶势力面前,个人的力量实在微不足道,强悍的卡西莫多,最后也只有选择徇情这一悲剧结局。这两个主人公有着纠结在一起的不幸身世,外貌上的巨大反差无法掩盖他们共有的纯真善良的天性,在他们这种至善至美的天性的照耀下,小说中的其他人物皆露出了卑劣的本质。
圣母院副主教弗罗洛也爱上了美丽的爱斯梅拉达,但是他与卡西莫多的爱却有着天壤之别,弗罗洛披着神职人员的神圣光环,道貌岸然,内心却因冲突无法自拔,直至灵魂扭曲、充满了邪恶的毁灭欲,最终毁灭了爱斯梅拉达,也毁灭了自己。雨果以悲天悯人的姿态深刻剖析了这个人物阴暗扭曲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