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15
卡西莫多是《巴黎圣母院》中一位外表无比丑陋,内心却又十分善良的敲钟人。通过这个人物,作者揭示了被压迫、受蒙蔽的下层人民的高尚情操,揭示了当时社会条件下容不得一颗善良纯洁的心灵,宣扬了“爱情”和“仁慈”可以创造奇迹、改变人的精神面貌的人道主义思想。卡西莫多长相的丑陋和美好心灵同外貌英俊、逢场作戏的花花公子形成很鲜明的对比。
更好地衬托出外表畸形,在众人看来是“魔鬼”的卡西莫多并不是同他的外貌一样坏,更好地告诉我们不要以貌取人,人的美丑关键在于有没有一颗善良而纯洁的心……《巴黎圣母院》第一卷第五章中,对卡西莫多是这个描述的:“一个大脑袋上棕红色的头发耷拉着。两个肩膀之间耸着一个大驼背,……这就是丑人们给予自己的王!”这样的描写已经把卡西莫多描写得一点人样也没有了,但就是这个一个完全变形的人,我们在以后的故事中渐渐发现他的美,而那些“正常人”:弗罗洛、弗比斯我们也发掘出他们的丑恶,这样,留在人们心中“丑恶的卡西莫多”变成了弗罗洛、弗比斯等人,而卡西莫多也拥有同爱斯梅拉达一样美丽的心。
也许这就是所谓作家说的“丑就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优美,粗俗藏在崇高的背后,善与恶并存,黑暗与光明与共。”这个可以看清世间丑恶、拥有美好内心,对爱情决无二心的卡西莫多,便成为“不要以貌取人”的最好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