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5
在今年的五一期间,爸爸在学校图书馆借了很多文学名著给我,在这些名著中我读了一本雨果的经典书籍——《巴黎圣母院》。写了一个发生在15世纪法国巴黎的生活故事: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克罗德道貌岸然、蛇蝎心肠,先爱后恨,迫害吉卜赛女郎爱斯梅拉尔达。面目丑陋、心地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为救女郎舍身。小说中的人物形象性格鲜明生动、极富感染力,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矛盾纠葛和悲惨命运扣人心弦。
小说中使我感触最深的是小说中的两个主人公:爱斯梅拉达和卡西莫多。这两个人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人触目惊心。爱斯梅拉的美貌绝伦、纯真善良,能歌善舞。原本她应有美好的未来,但最后她消失在这个世界,我觉得很惋惜。
卡西莫多形貌异常的丑陋。卡西莫多却有着一颗美丽、纯洁、善良的心灵。他喜爱爱斯梅拉达;对爱斯梅拉达的种种厌恶,他毫不在乎。我认为这是他最大的弱点。个人的实力是很有限的,最终他还是不能保护好她,也只好选择殉情。
这两个人的悲惨命运使我触目惊心,我的同情心又升起来了。我讨厌社会偏见邪恶势力。我觉得我们这个社会是美好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从爱斯梅拉达和卡西莫多的爱情悲剧,我也看到了世间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