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书评
当看到《解忧杂货店》时,我的兴趣一下子来了。成年后的我不太喜欢过于激烈和极端的事物,《解忧杂货店》的书名就是我喜欢的风格,解忧,治愈风格,杂货店,最普通的事物,而且出自东也圭吾之手,书单排名上直排前列,这些都深深吸引着我。
故事从三个小偷闯进一家破旧的杂货店开始,对的,三个逃亡的小偷,在杂货店意外的发现了署名月兔的女子寄来的咨询烦恼的求救信,后在旧杂志上发现这是一家四十年前的浪矢杂货店,店主曾经为孩子们咨询各种烦恼。三个小偷竟然萌发了给月兔回信的想法,觉得替别人解决烦恼是一件从来没有的事,因为他们是小偷。可是各种令人惊讶的事情发现了,通过数次来往通信,他们发现月兔是四十年前的人。
原来杂货店是一个时间停滞的地方,杂货店通往着过去的世界。月兔是三十十年前的运动员,因为恋人病重而犹豫要不要去参加奥运会。三个小偷因为知道后来在的奥运会因为政治事件被抵制了,所以一致劝说月兔放弃。可是月兔却从信中发现自己是在内心是在逃避,坚持训练,虽然最后没有参加,依然感谢浪矢杂货店的回信。
克郎是一家鱼店的独生子,有一个姐姐。初中的时候偶然一次去同学家玩发现了吉他就喜欢上了音乐。一直到高中,一面认真学习一面组建乐队。克郎后来考上了东京某所大学的经济学院,虽然热爱音乐,但是父母强烈反对,而克郎对大学里的音乐社团也非常失望。于是克郎开始挑战业余歌唱比赛,渐渐的放弃了学业。克郎的父母知道克郎退学后都非常失望,克郎一个人留在东京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可是尽管克郎唱歌也非常投入,可是有在行的评论家劝克郎放弃音乐这条道路,言下之意克郎在此方面并没有特别的才华。克郎的奶奶去世时姐姐荣美子通知克郎回到了鱼店在的小镇,奶奶的葬礼上亲戚朋友对克郎退学搞音乐都不能理解,父母虽然内心非常希望克郎继承鱼店但是在外人面前依然袒护着克郎。可是这时候父亲也病倒了,克郎的内心开始纠结。迷茫彷徨之际,克郎走到了小时候经常玩耍的浪矢杂货店,离浪矢爷爷替小孩子咨询烦恼已经过去十多年了,这时候克郎却遇到了前来投感谢信的月兔,克郎感到十分惊讶,于是也开始把自己的烦恼写在信上投递希望或得咨询。克郎受到杂货店的回信认为克郎生在福中不知福,有一个工作应该是件很幸福的事情,所以要克郎放弃音乐继承鱼店。克郎回复了几封信之后有一天拿着口琴到杂货店门口吹起了自己做的曲子《重生》,接着克郎又收到一封回信。信中说让克郎坚持自己的梦想,说他对音乐的追求绝不是白白浪费的,将有人因此而得到救赎,并请他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于是克郎继续着音乐的艰难之路。除了在店里演唱,克郎开始到孤儿院做慰问演出,有一天他来到一个叫丸光园的孤儿院,演出中发现一个很有音乐才华的女孩,克郎教会了她《重生》。这时候孤儿院却发生了火灾,克郎去救女孩的弟弟,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克郎都坚信着浪矢杂货店的预言。多少年后,在人山人海的体育馆里,天才女歌手唱起自己的成名作《重生》,来感谢自己弟弟的救命恩人。
浪矢杂货店的店主浪矢健治在老伴去世后开始了免费烦恼咨询的工作,一开始只是有些小孩子拿着好玩的问题来咨询,渐渐的也有一些真正的烦恼和问题寄来咨询信,健治每每认真的作答,也重新找到生命的价值,较之老伴去世之前活得更加有意义。某一天健治突然向自己的儿子贵之和女儿赖子提出要关店,贵之和赖子都很不解。关店不久之后健治就被检查出肝癌晚期。健治和贵之商量,想回到浪矢杂货店。原来健治曾经为一个年轻女子做过咨询。该女子怀了结过婚的男子的孩子,因为自己再次生育的机会很渺茫,所以纠结要不要把孩子生下来。健治经过慎重考虑,鼓励女子生下孩子。一段时间后报纸上出现了单身妈妈开车带着孩子跳海自杀的新闻,所有信息与向健治咨询的女子相吻合。健治开始怀疑自己,怀疑自己的咨询是否真正地帮助到别人的人生,健治因此而关闭了杂货店。健治不断地梦到有信从卷帘投入杂货店,梦到那是来自未来的信,因此想要回到杂货店。贵之开车带着健治回到杂货店,临进入店前,交给贵之一封信,信的大意是杂货店将在店主三十三年纪念日时复活,届时希望得到杂货店咨询的人们能够回信告诉得到咨询的人们过上了怎样的生活。那一夜健治果然收到了很多回信,很多都是感谢健治的咨询帮助他们很大改善了自己的人生,虽然很多都是依靠咨询者自己的努力,可是他们依然非常感谢浪矢杂货店带给他们的帮助。其中包括那个当时被报道开车自杀的年轻的女子的孩子,她在丸光孤儿院长大,长大后证实当年母亲不是自杀而是事故,而且母亲对她的爱让她重新珍视人生,她感谢浪矢杂货店鼓励自己的母亲生下了自己。浪矢健治读着这些信感到非常满意,健治又活了一年后平静的去世。之后贵之在杂货店外遇到前来感谢的月兔。三十三年后贵之的孙子骏吴在网络上发布了浪矢杂货店复活的消息。
在网上看到浪矢杂货店复活的消息,曾经得到咨询过的和久浩介也来到这座小镇。浩介走进一家披头士主题的音乐酒吧,思绪不禁回到了四十年前。披头士刚来日本的时候,浩介对他们还不大了解,但是自己的表哥是披头士的歌迷,三年后表哥因为骑摩托车出了车祸,表哥收藏的披头士的唱片全部被浩介索要了下来。浩介的家庭富裕,浩介的父亲是一家公司的社长,浩介的父亲非常支持自己的儿子对音乐的喜爱,为他买了昂贵的音响设备,表哥几乎收藏了披头士所有的唱片,因此浩介经常邀请同学到自己的家里来听披头士。浩介的父母也过着奢华的生活,直到七十年代的第一年,家里的气氛开始渐渐起了变化。父母的生意失败,欠下很多外债,这时候也传说披头士要解散了。父亲提出月底要搬家,其实就是为了躲避债务而逃跑,浩介虽然百般不愿意可是也没有办法。无奈之际浩介路过了浪矢杂货店,浩介就想到了向浪矢杂货店咨询自己的烦恼。浪矢给出的答案大意是,虽然逃跑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浪矢依然建议浩介跟着父母走,说只要全家同舟共济,一起回到正路上来也有可能。决定和父母一起离开之前浩介去看了《顺其自然》,《顺其自然》是由披头士演唱会彩排和现场演出影像组成的纪录片,浩介从电影中感觉到他们的心已经疏远了。回来之后浩介将自己收藏的披头士一万元卖给了自己的同学。全家逃跑的那天晚上,浩介对自己父亲的言行厌恶到极点,于是在深夜离开了父母上了另一辆车。单独逃跑掉的浩介很快被刑警发现,但浩介下定决心拒绝吐露自己的任何信息,浩介后来住进了孤儿院丸光园。在孤儿院浩介开始用藤川博这个名字,并开始爱上了木雕,并把自己的作品送给了比自己小的孩子。后来浩介走上学习木雕的道路。离开孤儿院八年后,浩介看到丸光园失火的消息,于是决定回去看看,遇到了同在丸光园长大的晴美,晴美无意中提到自己接受了浪矢杂货店的咨询,生意越做越红火。当时浩介经过浪矢杂货店时遇到了贵之,贵之提到经过父亲的咨询,很多人的生活得到了切实的帮助,很多人写回感谢信,其中包括和父母一起潜逃的小孩,浩介感到不可思议,认为一定是弄错了。在音乐酒吧里浩介写下了回信,大意是自己没有遵循浪矢爷爷的意见,可是如今过得却很好。可是在与妈妈桑的闲聊中,浩介却无意中知道当年与父母分散之后,父母为了浩介可以过得更好,双双自杀的事情。浩介大为惊讶,原来父母是深爱自己的,浪矢爷爷说的也没错,于是浩介重新写了回信,说自己接受了浪矢爷爷的咨询,如今过得很好,感谢浪矢爷爷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