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读了季羡林先生写的《怀念母亲》这篇文章。读完之后,我颇为感动,不时的悲痛难过。
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了季羡林爷爷怀念她两位母亲的事。季羡林6岁时就离开了他的生母,直到大学二年级,这段时间,他在家中只待了几天,他原本想大学毕业以后,就奉养母亲,补下多年的亏欠,可偏偏“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在季羡林读大二时就离开了人世,仅仅活了40多岁,为此季羡林十分懊悔。之后,作者去哥廷根留学的日子,思念中多了祖国母亲。
读着读着,我的眼睛里冒出了一颗又一颗的泪珠。当我读到“我痛哭几天,食不下咽,寝不安席。我真想随母亲于地下。”的时候,我确切的体会到了,作者因为母亲去世而痛苦、懊悔、自责的心境,再联系下文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作者对生母的敬意和爱慕是那样真挚,读到这儿时,我不禁感到一股悲伤之情涌上心头,一个失去了最亲最爱的人,该那么悲痛。我带着这种难受的心境,继续读了下去,当我又读到“我的祖国母亲我是第一次离开她,不明白为什么,我这个母亲也频来入梦。”从这句话中,我读出了季羡林爷爷思念祖国的情感。
读了作者对两位母亲的爱,我想起了自我的妈妈,我6岁那年的一个北风呼啸的夜晚,我躺在床上,发烧到了39度,妈妈的眉头紧锁,不停地拿水给我喝,我隐隐约约看到妈妈的额头上出现了晶莹的汗珠,嘴里念叨着:“怎样办怎样办”妈妈突然张开双臂,抱着我就跑,迎着北风,把我送到医院,守在床边等我醒来。
虽然我读完了这篇文章,可是文章的资料仍在我的脑海。以后,我必须会爱我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