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望巴士》读后感
您当初是如何想到与儿子一起进行创作的呢?
从小,我就很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在“小豆瓣”(子轩的小名)刚满40天的时候,我就给他讲《好饿的毛毛虫》,那时候,他拿不动精装书,我是拆掉了书,将一页一页的纸给他,让他自己拿在手里。
他很喜欢听故事,只要一直讲给他,可以不厌其烦地听两三个小时。我至今还记得他那如痴如醉的表情:皱着眉头、眼睛里透出时而认真、时而兴奋的光,口水顺着嘴角流下。可以说,小豆瓣从小就喜欢“看”书和听故事。
就这样,随着词汇量一天天积累,他的想象力也越来越丰富,简直就是个“小诗人”,他的那些天真的感慨和话语,被我加工创作,选进了诗集《太阳小时候是个男孩》。
在他读幼儿园的时候,我试着邀请他和我一起来“编故事”。
小豆瓣喜欢一边玩玩具,一边和我对话。他的玩具都是各种小汽车呀、船呀、飞机呀、工程车呀,这是一个现代小男孩的“童话世界”。所以,我们就根据他最喜欢的玩具编了很多故事,这些故事后来发表在《幼儿画刊》上,就是《玩具奇妙夜》这个专栏。
《愿望巴士》是我和小豆瓣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合作”。
我提议:“咱们一起来写‘雪人’、‘机器人’、‘稻草人’的故事好吗?”
他摇摇头,因为他有了一辆新的“巴士”。他说:“我要写巴士的故事!”
“巴士有什么好写的?”
他说:“这可不是普通的巴士,你想去哪里,它就能把你带到哪里去!”
“那不就是神奇、有魔力的巴士了?”
我们一起想到了“愿望巴士”这个词,我们觉得用它做书名很好。
就这样,我们开始写这本书。
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殷木子轩小朋友创作的绘画,那么哪些故事内容也是由他构想出来的呢?
《愿望巴士》包含6个故事,去了3个历险的地方,天上、海里、地下,这些都是他想出来的。他喜欢看绘本《一百层的房子》《地下一百层》,看了一年,百看不厌,之所以想去“天上”和“地下”,就是受到了它们的影响吧。他也喜欢“海”,我带他去旅行的第一个地方就是三亚,他对大海情有独钟。孩子善于用图画来说明自己的想法,他会先创作一幅画,再告诉我,发生了什么情节。我们会不断地讨论这幅画。
这次的创作过程是否顺利?是否与儿子发生过分歧?
可能是母子间的默契吧,我们写得很顺利,很少发生分歧。他很严的,我写的每一个字都要念出来给他听,他觉得用词不好的地方,还要再改。分歧不多,只是在地下历险中,果果急匆匆地冲进了屎壳郎的店,不小心“尝了”一个粪球。我觉得不太文雅,但他很坚持,他说,他有个好朋友,就是个贪吃鬼,饿了什么都想尝一尝。他还说,又不是真的吃,觉得味道不好,会吐出来的。他又说,那屎壳郎还是真的吃粪球呢……我当时虽然妥协了,但心里偷偷想,如果这一段编辑让改的话,我还是得改的。没想到,这本书顺利通过了审核,原来编辑们也那么尊重童心!嘻嘻!
在这次亲子共同创作的经历,您觉得最大收获是什么呢?
我非常珍惜这样的创作机会。“儿童文学”嘛,也许正是有这个“儿童”,才有这个“文学”。
记得书交稿后,孩子就问我:“妈妈,书出版了吗?”
“还没有。”
过两天,他又问:“书出版了吗?”
“还没有。”
就这样问了三个月,当我拿到排版文件后,就迫不及待和他一起重读。我们会哈哈大笑,为共同创作出的文字。非常感谢画家的妙笔生花,让故事更有趣、更生动,插图中的那个小男孩,真的很像小豆瓣。
小作者殷木子轩把《愿望巴士》送给学校校长。
可爱的孩子们 与《愿望巴士》。
说到最大的收获,我觉得是和孩子增进了情感,产生了共鸣,获得了自信。我感觉自己成长了。又感觉自己变小了。我真正走入了孩子的世界。
六一儿童节期间,《愿望巴士》出版了,我们把这本书送给了小豆瓣的同学、老师、还有校长。大家肯定了我们的创作,都认为这是一份非常有意义的儿童节礼物!
《愿望巴士》是给六岁的小豆瓣一份珍贵而美好的童年回忆。
希望所有读到这本书的小朋友们,都能够实现你的愿望。
【作家简介】:
李姗姗,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六届儿童文学作家班学员,重庆市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重庆文学院首届签约作家。出版儿童故事集《袜子上的洞》《我们吵架吧》,儿童诗集《太阳小时候是个男孩》《带刺儿的小玫瑰》等40余本,创作达到100万字。作品两次入选德国慕尼黑“白乌鸦书目”,曾三次获“全国冰心儿童图书奖”“全国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诗歌奖”重庆市文学奖”“巴蜀青年文学奖”等,作品入选2015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出版协会年度好书,也是香港特区政府“优才计划”引进的首批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认为:李姗姗的幼儿文学作品清浅、富有哲思,具有世界性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