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救世主》读后感
用了几天的时间把《遥远的救世主》这本书读完,突然很喜欢这种中短篇的小说,三四天就能读完,算上思考,写感悟,一个礼拜的时间就可以抽身,不像那些长篇小说,没完没了,自己还总是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下面是我从这本书中不同角色的身上学到的东西:
从欧阳雪的角度:
“投资的本金要是自己可以承受的起的,时刻要有赚钱的能力,保持学习,让这种能力越来越强。”
当格律诗公司面对诉讼的时候,欧阳雪在明知会败诉公司破产的情况下,能够如此果断的同意叶、冯、刘三人的退股,欧阳雪的果断来自什么呢是对丁元英的绝对信任吗还是来自这笔钱她在投入的时候就已经想好是输得起的,是因为她有自己的一份驾轻就熟的营生,如果她当初押上了全部,她还会有此时的淡定吗
“投资的本金要是自己可以承受的起的”,这句话被无数次的提起,但是当市场一片大好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押上全部(我也是),在行情好的时候押上全部没有问题,因为行情好,大家都会赚钱,但是当行情反转的时候,押上全部往往会让我们损失惨重,尤其是买入了很多山寨币,因为我们队山寨币的信仰只来自于价格,当价格持续下跌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奔溃。
“时刻要有赚钱的能力”,不到财富自由的那一天就不能停止学习,因为投资是有风险的,所以投资就有可能投资失败,到时能够让自己从容应对失败的只有自己挣钱的能力,能够让自己东山再起的也只有挣钱的能力。
用肖亚文的角度:
“想要抓住机会,要有自己的能力——即竞争力,也要有自己的积蓄。”
肖亚文的成功取决于从一开始就抓住了丁元英这扇门,不仅仅如此,还有她最后靠自己的能力打赢了官司,她在机会来的时候能够拿出30多万的积蓄来收购格律诗的股份。
当格律诗公司面临官司快要倒闭的时候,伯爵公司竟然抛出橄榄枝要巨额收购格律诗,肖亚文看不懂对方的意图,但是她并没有马上去请教丁元英,文中描述——“她觉得,她能争取到一个可以通过请教和询问帮助她判断事物的朋友就已经很幸运了,而越是这样,她就越需要让朋友对她有信心。”救世主是没有的,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
从叶、冯、刘三人的角度:
“投资之前要想到最坏的情况——完全亏光,这样的情况能不能承受的起。要能够控制自己的贪婪。手段就是牢记教训,严守纪律。能够救自己的只有自己,能够改变自己命运的只有自己,自己才是自己的救世主。”
从他们三人一开始找丁元英帮忙组建格律诗公司,到公司面临败诉破产时他们决定退股,到最后刘冰的贪婪断送了性命,他们总是希望依靠外力来达到自己的梦想,最好自己能够不出力就能享受成功的果实,当该承担责任的时候,又总是想置身事外。当一个井底之蛙有机会扒着井沿看上一眼外面的风景以后,它就再也不愿意回到井底了,当面对失败又不得不回到井底的时候,它会迁怒于别人,最终走向自我毁灭之路。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很多,或者说我们开始都是这样的人,人生就是一场修炼,能依靠的只能从内寻找。
很喜欢书中对林雨峰从诉讼胜券在握到败诉的描述——“无论在此之前他怎样分析败诉后果,那都是建立在一种“理论可能”的心态上,而从来没有真正从“现实可能”的心态上去深思这件事,他总觉得那种可能性离他很遥远,遥远到只能发生在别人身上。当“败诉”的概念突然以“定局”的形式输入他脑海的时候,他就必须要用有血有肉的心去承受了”我们越能设身处地的体会失败以后的情形,就越自律,越能控制当下的行动。
从丁元英的角度:
“道理和知识是没用的,道理和知识只是有用的前提条件,用才有用”
“言说尊严,还有尊严吗能被践踏的尊严就不是尊严,是礼貌。可以言说的尊严,是相对有尊严,毕竟无尊严。”
这个人物在小说里塑造的很“神”,现实生活中肯定有这样的人,他们的知识和经验让他们做事情总是处于“上帝视角”,理解人性,善于利用人性,对于我来说,离那种境界还很远,甚至都无法理解这种境界,印象最深的就是上面这两句话。
“知道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其实道理和知识是没用的,人们以为有用,失败的教训也是没用的,很多人以为失败的多了就能成功,道理和知识用才有用,失败的教训也一样。
在平时里我们有时会跟别人说“你不尊重我”,其实当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没有了尊严,要想有尊严就好好学习,修炼自己的内心,努力挣钱,武装自己的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