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救世主》读后感
回到广场,丁元英仍以哭墙为背景给她照了几张相,然后说:“祈祷是这儿的人生活的一部分,你说他们在祈祷什么?”
芮小丹说了两个字:“和平。”
丁元英问:“如果你是上帝,面对耶路撒冷你会怎么样?”
这次芮小丹只说了一个字:“哭!”
其实豆豆的小说,我最先读过的是《天幕红尘》,并非这本《遥远的救世主》,但后者对于我的冲击更甚。阅毕,略有感,遂记之。
小说的主角是丁元英,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天道》中,这一角儿由王志文饰演。而这个角色就仿佛是为他而生的一般,不论神态个性还是言行举止,他都能完美诠释,不多一分,也不差一毫。
说回小说,这丁元英,到底是何许人也?他的助理肖亚文这样评论他:“他跟正常人的思维颠倒了,说鬼话,办鬼事,倒行逆施,但是还有道理,像魔,柏林有个居士说他是极品混混。”;他的至交好友韩楚风说他是个明白人;而少林寺智玄大师则言如点睛:“三分静气,三分贵气,三分杀气。还有一气往于胸中,游离心外——痞气。”这个评论,真叫人拍案叫绝!丁元英是个与世无争的人,他内心丰富,学识渊博,睿智,冷静。从资本市场的叱咤风云到古城小镇的偏安一隅,他能掌管得住四亿欧元,也能用区区几千元就打发一年的生活。同时,他还是一个对传统文化的成见深入骨髓的人,他说:“我们这个民族总是以有文化自居,却忘了问一句:是有什么文化?是真理真相的文化还是弱势文化?是符合事物规律的文化还是违背事物规律的文化?任何一种命运,归根到底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第一次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就喜欢上这个人物了。
丁元英醉醺醺地说:“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皇恩浩大的文化,它的实用是以皇天在上为先决条件。中国为什么穷?穷就穷在幼稚的思维,穷在期望救主、期望救恩的文化上,这是一个渗透到民族骨子里的价值判断体系,太可怕了。”
韩楚风的心猛地抽搐了一下,再也笑不出来了。他的酒量比丁元英大多了,此时从容地倒上两杯酒,手不抖酒不颤地递给他一杯,自己端起一杯,碰过杯子一饮而下,然后静静地看着他,好一会儿才说了一句话:“兄弟,我用一位哲人的话给你画个圈儿,你就在里面好生呆着吧,你一出声就会被另一种声音活埋了。”
丁元英问:“什么圈儿?”
韩楚风没有回答,脑海里却想着尼采的一句话:更高级的哲人独处着,这并不是因为他想孤独,而是因为在他周围找不到他的同类。
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早已根深蒂固,并非几人几言所能改变的,而救世主并不存在,真正能改变世界的永远都是人类自己。书中提出一个“文化属性”的概念,并借此向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发出了呐喊,但这座大山,又岂会被轻易撼动。
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
这是书中最经典的一句话,它将基督教、佛教和道教联系起来。“道法自然”出自老子的《道德经》,“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谓道法自然,即道性自然,虚无大道,自然为性。可以用李航的《道纪》来解释:“通过人来了解地,通过地来了解天,通过天来了解道,最后通过道来了解万物。”而“如来”则出自佛家经典,是感叹世界如恒河之沙,无所如来,无所如去一般。所以,“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这句话,可以这样理解:不论是信西方的神还是中国的道,其最本源的信仰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遵循客观规律,也顺应自然法则,天地间的一切都是如此。
文中丁元英与韩楚风去五台山拜访智玄大师那段也十分精彩,但自己才疏学浅,对于谈佛论道,实在是不甚了了。在此就不多做评论,仅谈些自己的看法:为人,就免不了生老病死,活这一世,就会有喜有怒,有爱有恨,凡事都有其对立的一面,善即是恶,忠即是奸,一个生命的开始,总是以另一个生命的终结作为代价,因果循环,而这就是道。丁元英是一个现实到不能再现实的人,但他却对世俗怀着居高临下般的包容,因为他知道,这也是道。
至于小说中的其他人物和剧情,我着实不想透露太多,因为这样一部小说以我的学识还不够资格在这儿评论说道,有可能的话,希望大家还是能亲自找寻属于你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