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救世主》读后感
《遥远的救世主》,这篇文章的主人公丁元英在柏林私募基金捞了国人2个亿后,不知处于某种原因思考,突然宣布私募基金解散,结束了他在法律真空地带利用文化属性对中国股市屠杀性的掠取,本次获利最大的金主是担保方和柏林的资本家,由于半路解散,导致自己的资金被冻结,子然一身回到中国某古城隐居下来。在认识女警察芮小丹后,经过组装音箱事件,很快成为他的红颜知己,为了给红颜知己创造一个神话,一起策划了对王庙村贫困县扶贫的故事,道出“本来就没有救世主,有的是忍别人所不能,苦别人所不能”的自救生存法则;故事最后的结局是,各个阶层对困境的解决方法各有不同格局,消极,积极,退缩,愤怒,把面对挑战的人性性格特征、心理特征刻画的淋漓精致,总之,这是值得一部深思的作品!
本书中阐述透视社会依次有三个层面:技术、制度和文化。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任何一种命运归根到底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这是规律,也可以理解为天道,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强势文化就是遵循事物规律的文化,弱势文化就是依赖强者的道德期望破格录取的文化,也是期望救主的文化。强势文化在武学上被称为“秘笈”,弱势文化由于易学、易用、易懂成了流行品种。
故事里的三个小人物股东,在公司遇到强力竞争对手的官司起诉时束手无策,在求和失败后选择退缩,他们认为公司会败诉,于是马上放弃了三年以来辛苦奋斗的成果;而另一个女主的朋友确在这畏难当中选择入股公司,相信公司。选择决定了你是谁,在时间、空间与进化的无常中,你的选择尤其可贵,你甚至可以凭借选择,而透过无常,看到恒常。生命的意义在于选择,不同的思维造就了不同的选择,成就了不同的人生轨迹!
人从根本上只面对两个问题:一是生存,得活下来;二是得回答生命价值的问题,让心有个安处。正如心理学家武志红所说,生命的意义是成为你自己。在浩瀚的宇宙,在时间的长河,在进化的历程中,渺小如尘埃的你的选择,至少对你这个个体而言有无限的意义。只要不是我觉到、悟到的,你给不了我,给了我也拿不住。只有我觉到、悟到的,我才可能做到,我能做到的才是我的。无论是佛学、基督、道学,还是王守仁心学都是在强调内心的修为与平和。
那么丁元英做道了吗?丁元英扶贫的动机源于是送给芮晓丹"礼物”,虽然意识到中国股市是提款机,但为了芮小丹,还是破戒,指点芮及欧阳雪买股票。芮在临死前给他给电话,他按照他的思维显得淡然,而芮死后又口吐鲜血;对于乐圣林雨峰一开始就设计好的杀富济贫,却又上五台山求个心安,他的所作所为。从未感受到他的空,只是感受到他犹如一个杀手般的冷静冷血,为寻求利益可以不择手段。其身上还充斥着痞气,对世俗的不满,愤青的激动,强烈的控制欲,他的心何曾有一点的平和。没有内心的安宁自然谈不上修为,尽管满嘴的得道与大悟。他把传统的习俗观念与内心修为混淆起采,习俗观念只是人脑对于客观世界的基本反映,只是在修脑的层面,无关内心;修心是内心世界与外在客观世界的协同,这属于不同的境界。
修心并不代表需要特立独行,并不代表一定要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孤芳自赏。人生处处皆在修心,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当内心不再受外界影响,并且与外界和谐一体,即是心安悟道。
故事最后让人悲愤的是芮小丹的自杀,用什么去解释这个?丁元英没有去阻拦,他认为他理解她,因为她不能无用的活着,难道没有了美丽的皮囊,就没有了生存的意义?没有了完整的躯体,就没有了生命的尊严吗?但是作为彼此相爱的人,正向价值体现的不应该是责任、义务、生死相依吗?所谓的道或者自然就可以任意放逐生命?自杀有着千万种理由,但是不管哪种自杀都是自私的,是一种逃避。现实社会的海子自杀,留给他老母亲多大的创伤,这是谁可以弥补的?小说中小丹的自杀,让她的父母又怎么释怀。暂且不评价丁元英对小丹是两个孤独人的惺惺相惜还是小丹那种女性对超乎自己的男性的崇拜,但是丁元英知道了结果却没说一句话,或许他认为自己是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