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很少看电视剧,最近身边有几位朋友推荐我看一下《天道》,我破天荒的连续看了三天。
故事很简单,商界“鬼才”丁元英毁约私募基金合约,被合约冻结个人资金并限制从业三年,到了一个偏僻的小城市隐居生活。作为东道主的芮小丹且深深爱上了这个“跟正常人相比,思维颠倒,说鬼话,办鬼事,倒行逆施的极品混混。”,而“无意摧残女人,也不想被女人摧残”的丁元英也感叹“此生得你红颜知己足矣”。
大隐隐于世
在热恋期间芮小丹希望丁元英帮她在贫困村画一个神话,丁元英告诉她“这世上原本就没有什么神话,所谓的神话,不过是常人的思维所不易理解的平常事”,但他还是尽力带领贫困村民“扒着井沿看了一眼”,是否造血成功,还要看他们的造化。
这个看似神话的故事,且透露着无数人生哲理,在剧情始终贯穿一句话,“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我理解为“神”是人们心中向往的那一份自由,而自由又是什么,自由即自律,而这个“律”应该是遵循自然规律,最终灭生死、灭烦恼而达到解脱无为的境界。
简单的道理往往易懂,但往往也最容易被忽略,就如丁元英所言“你不知道你,所以你是你;你知道了你,你就不是你了。”,人贵有自知之明,可自知之明又是何其之难。《孙子兵法》云: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我认为,知己不知彼,胜率不止50%,至少是80%,要把功夫下在知己上,知道自己有什么,能什么,我不管你怎么样,因为我也管不着,我只管我怎么样,你怎样我都有准备,我还能调动你;读《曾国藩全集》也是这样,他的日记里很少谈敌情,都是在研究自己军队建设管理的事,亦是同理。
人生的轨迹在于自己勾勒
丁元英小试牛刀是让欧阳雪买股票,欧阳雪是亲眼见过有人在交易所哭泣的,所以她对此事很慎重,压上了自己可以承担的筹码,这里很是佩服欧阳,不愧是一个合格投资人,她最终笑了,因为她遏制住了心中的贪恋,遵循的丁元英的及时卖出的指令。丁元英对股票的认识是:股票的暴利并不产生上产经营,而是产生于股票市场本身的投机性,它的运作动力是,把你口袋里的钱装到我的口袋里去,它的规律是,把大多数的肉填到极少数狼的嘴里,私募基金是从狼嘴里夹肉,这就要求你得比狼更黑更狠,但是心理成本也更高,而且又多了一重股市之外的风险,所以,得适可而止。虽然此话有点偏激,但今天中国的股市又何尝不充斥着这种味道。
丁元英的锋芒毕露是带领王庙村的村名扒着井沿看了一眼,他认为无论做什么,市场不是一块无限大的蛋糕,神话的实质就是强制力作用下的杀富济贫,这就可能产生两个问题,一是杀富是不是破坏性开采市场资源,二是让井底的人扒着井沿看了一眼,再掉下去是不是让他患上精神绝症。事实也是如他所料,音箱界三大巨头之一林雨峰,开车冲下山崖,林雨峰知道自己很强,也感觉到别人很强,但他还是败了,他败给的不是人,是道,是市场合理分配的需求,就如光脚的贱了穿鞋的一身泥,你又能如何。
剧中还有一个可怜的人物,刘兵,一个从井底爬起并在井沿上悬了一会的人,最终摔得粉身碎骨的人。当初退股他若原路返回,至少还有一条命在,但看惯了人世繁华,怎么还回得去,但又不愿意面对事实,他不及叶晓明的敢于面对,更不及冯世杰的豁达自嘲,结果也只有冯世杰沿着井沿爬了出来,有时候傻人有傻福吧!
有时候傻是一种幸福
剧中最幸福的应该是芮小丹,我不知道这么说是否正确,毕竟她最后因公殉职,但我想这是她的道。剧初,丁元英就要求她“你应该辞职,请注意是应该,而不是我希望。”,说明丁元英了解芮小丹,他也给她指了一个道,“国家机器不缺少一个迟早要被淘汰的女刑警,而社会需要一个有非常作为的人才,这不是通俗的英雄主义和通俗的平等意识可以理解价值。”,可这是丁元英的道,不属于芮小丹。神就是道,道就是规律,规律如来,容不得你思议,按规律办事的人就是神。芮小丹是警察,发现疑犯,执行抓捕,这是她的道,按着道办事她就是神,所以我说她是最幸福的。
水,永远充满着智慧
最后还想聊一下剧中主角,丁元英。“本是后山人,偶坐前堂客,醉舞经阁半卷书,坐井说天阔,大志戏功名,海斗量福祸,论到囊中羞涩时,怒指乾坤错。”,这是芮小丹第一次接待丁元英时,丁元英的自嘲,芮小丹也就从这里开始爱上了这个男人。《孙子兵法》云:善战者,无智名,无勇功。在这样一个孤僻的小城,居然还有一个这样的高人,或许也是如此。
丁元英对格律诗公司的商业策划真可谓“能致人而不致于人,知战之时,知战之地”,将所有的功夫都下在了没有故事的地方,所以当竞争对手奋起抵抗时,根本就不知道我们在战场在哪?对手是谁?败也是理所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