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丽与玫瑰花》读后感
《献给艾米丽一朵玫瑰花》是美国南方作家威廉福克纳的一篇广为人知的短篇小说,通过大量象征描绘了主人公艾米丽小姐的形象和南北战争后南方人复杂的心态。
小说以第三人称“我们”的视角展开叙述,向读者讲述了女主人公艾米丽小姐性格孤僻、高傲、固执,她专制暴戾的父亲赶走了所有钟爱于艾米丽的年轻人,以至于艾米丽小姐“年近三十,仍孑然一身”。父亲去世后,她不顾非议,爱上了来小镇修建铁路的工头北方人赫默。可赫默无心与她结婚,艾米丽便用砒霜毒死他,与其尸体公枕四十年。
艾米丽作为作品的主人公,有着复杂的象征。小说一开始就写到爱米丽小姐过世,接着作者写艾米丽的父亲过世后,镇长免了他的所有税,并让她在家中教授瓷器绘画。书中写道“爱米丽小姐在世时,始终是一个传统的化身,是义务的象征,也是人民关注的对象”。艾米丽还是凌傲、孤僻、麻木的象征。作者在第二章中写到艾米丽家中垃圾长年不清除,小镇居民对此意见颇大,但艾米丽却无动于衷;艾米丽的父亲死后,“所有的妇女们都准备到她家拜望,表示哀悼和愿意接济的心意,这是我们的习俗。爱米丽小姐在门口接待她们,衣着和平日一样,脸上没有一丝哀愁。她告诉她们,她的父亲并未死。”。在第三章中艾米丽恋爱了。可全镇人都认为“她已经堕落了”,“这是全镇的羞辱,也是青年的坏榜样”,但艾米丽“仿佛她比历来都更要求人们承认她作为格里尔生家族末代人物的尊严,仿佛她的尊严就需要同世俗的接触来重新肯定她那不受任何影响的性格。”此时的艾米丽渴望爱情,不顾所有人的的反对和非议,坚持和荷默在一起,她又是冲破传统,追求浪漫爱情的象征。接着,艾米丽买来砒霜,大家都说:“她要自杀了”,可她没有,而是用砒霜毒死了无意与成家背叛他的赫默,与其尸体一起过了几十年。此时,艾米丽对美好的爱情再无憧憬,化身成为心理变态,残忍,冷酷的象征。
艾米丽的象征并不是单一的某一种象征。人民憧憬新的理念,但又要饱受压抑与背叛,在面对旧的南方传统和新的北方理念相冲突与斗争时心理上的挣扎和付出的代价,作者通过对艾米丽的描写,深刻揭露人民内心最深处的痛。
小说的名字是《献给艾米丽的一朵玫瑰花》,而“玫瑰”同“艾米丽”一样也有着非常重要的象征。福克纳并没有对玫瑰进行详细的描写和叙述,也没有明确告诉读者是谁献给艾米丽的玫瑰花,只是在介绍艾米丽的屋子时提到过两次——“这间布置得像新房的屋子,仿佛到处都笼罩着墓室一般的淡淡的阴惨惨的氛围:败了色的玫瑰色窗帘,玫瑰色的灯罩。”文中缺乏玫瑰的描写也象征了艾米丽爱情是有缺陷的,并不是完美的,而玫瑰也是带刺的,一旦处理不当就会被玫瑰的刺所伤,就如同艾米丽的爱情刚开始是美好的,可结局是悲惨的。作者借这朵玫瑰花表达了他对艾米丽的同情。
虽然这个玫瑰花是献给艾米丽的,但艾米丽如果要紧握这朵玫瑰花,必然要付出满手鲜血的代价。赫默的背叛让艾米丽走向崩溃的边缘,玫瑰的刺深深刺痛了艾米丽,为了维护自己高贵的尊严,为了不让别人看她的笑话,也为了捍卫自己的爱情,艾米丽选择毒死赫默,与他的尸体公枕四十年。
文中也是用“败了色”来形容玫瑰色的窗帘和玫瑰色的灯罩,这也象征了艾米丽的爱情也是败了色的,在走向毁灭。学者马凌在《后现代主义中的学院派小说家》中指出:“玫瑰是西方最复杂的符号象征系统之一。在古希腊罗马的神话系统里,第一束红玫瑰是维纳斯的情人阿多尼斯的鲜血中长出来的,因此象征了超越死忙的爱情。”
艾米丽是在南方文化和传统下成长的女性,福克纳把艾米丽比作一座纪念碑,而艾米丽的去世意味着这座丰碑的倒塌,象征着南方文化和传统的要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被北方的文化思想逐渐取代。作者身为南方人,也遭遇着这样新旧秩序的冲突,他缅怀南方文化和传统,也在反思冲突,寻找可以解开人民内心矛盾的解药。
献给艾米丽的一朵玫瑰花这个题目在小说中找不到明显的描述和解释,但细读之后总可以发现蛛丝马迹,让人细细品味,深深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