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教师》读后感
最近反复在读魏智渊老师的《高手教师》,书中给出的许多教师成长建议,源自魏老师生动的教育实践,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边读边思考自己的教育生活,为什么我们总是一年年地陷入西西弗斯的命运?
西西弗斯是希腊神话中的人物,是科林斯的建立者和国王。他甚至一度绑架了死神,让世间没有了死亡。最后,西西弗斯触犯了众神,诸神为了惩罚西西弗斯,便要求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而由于那巨石确实太重了,每每未上山顶就又滚下山去,前功尽弃,于是他就不断重复、永无止境地做这件事——诸神认为再也没有比进行这种无效无望的劳动更为严厉的惩罚了。西西弗斯的生命就在这样一件无效又无望的劳作当中慢慢消耗殆尽。
我们是不是也是这样?从上班第一天起,一眼就可望到退休?生命也就这样在无效又无望的重复劳作中失去光泽,更不要说让孩子的生命焕发光彩了。魏老师说:作为一枚应试下的蛋,我们始终被外部世界控制着,而不是用自己内在的热情照亮整个世界。
我们对热爱丧失了。
每个班级总有那么几个孩子,魏老师称之为“上天的礼物”。
跟他咒语般地重复“棒棒棒,你真棒!行行行,你真行”?
跟他讲暂时落后没关系,要坚持不断地努力,并且相信未来?
让他接受现实,我们只跟自己比,每天进步就好?
这些可能都有用,但都更像麻醉剂。为什么?
魏老师说:当我们无能为力的时候,就更倾向于诉诸态度。似乎通过作用于态度,我们就能够有效地改进儿童的行为。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我们往往只能通过改变行为去改变态度,而不是通过改变态度去改变行为。
这一点我们许多老师已经知道了,孩子需要的是具体而微、滴水穿石的辅导。在此过程中不断地通过进步积累信心,这种额外的辅导,除了能够帮助孩子获得实实在在的进步外,还给孩子一个暗示:老师没有放弃你。这个暗示也至关重要。
但这就够了吗?
不够,远远不够。你可以补习数学,让一个特别差的孩子取得很大的进步,甚至摆脱了倒数几名。但哪怕他补到了班级中游,数学仍然是他的伤痛而不是骄傲。
什么是孩子的骄傲?就是在同伴中,让孩子引以为豪的领域或能力。换句话说,孩子需要一顶桂冠,每个孩子都至少需要一顶桂冠。
而且,不是空洞的表扬,那只是纸糊的桂冠,孩子需要真正的桂冠。
魏老师剖析自己的成长,说他读书的时候,除了成绩好,身体素质差,又不擅长与人交往,“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可是仅仅成绩好,爱读书,作文好,就让他的生命始终保持一份骄傲,甚至觉得“天生我材必有用”。初三时班主任在他的作文本上留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更是让他膨胀到了极点。
魏老师说:考试成绩只是一张门票,但是读写能力却实实在在地算得上他的一顶桂冠,一直支撑着他到今天。
对一个孩子来讲,桂冠是什么?
可能是某一门功课特别好,也可能是所有功课都不好但是擅长跆拳道和舞蹈。甚至,他只是字写得特别好。只要提到某个领域或某件事,他就超级自信,脸上充满光彩,这就是他的桂冠。头戴桂冠的孩子,脸上是有光的,其生命是有光的。
我们不少的家长朋友总认为孩子成绩不好,想要停掉孩子的舞蹈课、球类课、绘画课、拓展课,总想把这些时间节省下来,放在教材的学习上。我们的许多老师也总是通过加班加点,靠剥夺学生的有限时间来对教材的学习层层加码。
殊不知,停止这些课程,不一定让孩子成绩变得更好,甚至有可能变得更糟。万一真的因此在成绩上有进步,那么,进步或许是暂时的;如果进步不是暂时的,那么,至少成本是高昂的。
王紫涵,是在学校举行的一次才艺展示活动中我认识了她,惊讶且惊艳着。恰恰、伦巴在她的演绎下激情四射,绽放着灿烂的美。活动结束,我把姑娘叫住了,对她极尽表扬与赞赏。她告诉我,妈妈怕影响我的学习,准备让我停止学习,我能看到孩子眼神里的忧伤。我告诉她,和妈妈谈谈,既然你的理想是做一名出色的舞蹈家,况且学习舞蹈也没有影响你的学习,只要你把这种好的状态持续下去,妈妈一定会支持你的。随后,我让她重新表演一次,并用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永久保存在我的记忆里。
如今上初一的她,依然坚持自己的热爱。因为热爱舞蹈而热爱上学习与生活,热爱上了一切。
上中学的时候,因为个子高挑,我被老师相中参加了学校体育队。初试锋芒,便在县里的运动会上拿到了200米、400米、800米的冠军。因为学习成绩较好,回来后便不想继续训练,父母也同意我的选择。但是教练员不依不饶,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迫于压力和面子,就继续训练。随后便在市里的全运会上拿到了三项冠军,并打破了800米的县级记录(2'33)。我成了国家二级运动员,洛阳体校把我也特招走了。从此我便热爱上了体育,热爱上了中长跑。因体育结缘,我还做了10年的体育老师。
因为父亲热爱文学,所以小学的时候我有幸能读到很多书籍,这在当时那个年代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也正是在那个时候,我的闲暇时间便可以在文学中沉浸。也因此,我的灵魂有了一个高品质的栖息地,也为我后来避免成为一个庸俗不堪的人打下了基础,也为我从事办公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后盾。
我可能就是那个体育界里数学混的最好的人,数学届里文字还写的马马虎虎的人。
举我的例子,我想表达的是,不要剥夺孩子的热爱,因为头戴桂冠,我们才有可能去挑战自己所不擅长的领域。
怎么帮助每一个孩子至少拥有一顶桂冠?如果班上有一个孩子“什么都不行”怎么办?
魏老师说:实际上,根本就不存在“什么都不行”的孩子,认为孩子“什么都不行”往往是因为我们看待生命的角度太过于单一,例如学科成绩。在应试教育背景下,多数孩子是没有桂冠的。因为应试教育本质上是残酷的筛选,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少数人带上有毒的桂冠,多数人顶着失败者的标签,过着平庸的人生。
20xx年秋季,国家教育部颁布了一系列新政:“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五项管理”“课后延时服务”“双减”等,真正开启了课程改革的春天。“不能用一把尺子去量孩子,不能用一个标准去要求所有的孩子,要让教育回归学校,让生活回归家庭,让孩子遇见最好的自己。学校的课程越来越丰富了,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多了,书包的重量也越来越轻了。
魏老师说,一旦我们意识到了生命的丰富性、多样性,以及无限可能性,那么就会明白,有时候此处的匮乏,往往意味着彼处的丰盈。我们的使命,是保持课程的丰富性,并给孩子不断提供舞台。要让不同的孩子,在教师的帮助下,都有机会显示以及锤炼自己的能力,直到戴上桂冠。
想起一件事:20xx年11月份学校举行了首届“校长杯”班级足球联赛。赛后,听四年级的张雪丽老师说,他们班有个孩子正是因为在足球赛中表现优异,学校给发了奖牌,班级又获得了奖杯,这个孩子抱着奖杯亲吻个不够。从此,这个孩子改变了,原来上课不爱听讲的他现在能坐住了,能积极主动回答问题了,而且字也写得非常好。张老师激动地说:一场活动改变了一个孩子,真是没想到!”
由此看来,孩子们需要一顶桂冠,就像需要一根拐杖。
哪怕将来有一天,整个世界都在讨厌他,他也敢于自由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