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悲剧》读后感500字
《伟大的悲剧》一文就像是一幕唯美的画面,死神召来大自然的毁灭力量,将挑战南极的斯科特一行几人永远地留在了那个白雪皑皑的地方。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似乎只是很渺小的牺牲,但是其中的一个队员奥茨的举动,却让我无法不掩卷沉思。
所谓悲剧,即把一生之中最重要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因为晚了一个月,他们与“第一位”的荣誉擦肩而过,成为第一队到达南极的人的梦想徒然幻灭;他们的归途中险遇重重,支撑他们活下去的希望被狂风暴雪一点点销蚀;他们最终葬身于漫天大雪中,死亡是他们最后一次的“毁灭”。令人讶然的是,奥茨——那位可敬可谓的骑兵上尉,在身处绝境的时候,为了不拖累大家,骄傲地迈向了死神。我总是想不明白,奥茨为什么非要这么傻呢,他明知道走向暴风雪的结果只有一个,但是他却又是那样的甘之以饴。虽然,再苟延残喘下去会阻碍了伙伴们求生的脚步,但是生存本来就是人类最本性的渴望啊。在还没有到非死不可的情况下,到底是什么给了他勇气,让他视死如归呢?
后来,我终于明白,那应该就是大家口中的“信念”吧。记得听过一句话,一个人只要不怕失去,就什么都能办到。这句话的意思我研究了很久,现在把它放在奥茨身上,倒是有些不谋而合的感觉。我觉得,奥茨应该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渴望,那就是想让伙伴们活下去,虽然他知道这种可能微乎其微,但是他还是执着地想要做些什么。当他意识到自己拖累了大家的时候,他没有办法停止下心中的自责:愧对了国家和人们的期望,使伙伴们生存的几率变得更小……所以,当他一步步地离开的时候,感到的应该是解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