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收拾书桌发现一本没开封的书,书名叫《乖,摸摸头》当初怎么买的这本书忘了。但既然能够忘了看,那就只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在卓越的Z秒杀活动上以三折以下的价格买的。我有个习惯,每隔上两个月就会在卓越的Z秒杀上淘书,遇到价格合适,评价又不错的书就会收入囊中,有时候是十几、二十本书买下来一算账还不到100块的感觉真的很好。另外一种可能是在卓越上买书时为了凑单买的,卓越很喜欢做各种“满减”活动,满100减30、满200减80…….往往这个时候我就开始各种刷屏,为了凑单。今天看完《乖,摸摸头》最后一个故事,不禁再次感慨这又是我不小心买到的一本好书。
大冰,原名焉冰,1980年出生在山东,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专攻油画专业,现在山东卫视担任综合类节目的支持人,同时又是民谣歌手、背包客和作家。除此以外他还有很多别的“标签”,拉漂、丽江混混、酒吧掌柜、禅宗弟子、手鼓艺人,甚至高校导师。一个年仅36岁的单身男人怎么会有这么丰富的履历真让人难以置信。何况他的出身并不传奇,父母都是有固定职业的人,生活小康。再看他的正经工作,山东卫视首席主持人,可以说在这个领域里面必须要非常认真地对待才能有这样的成就。何况他还写了《他们最幸福》、《乖,摸摸头》、《阿弥陀佛么么哒》、《好吗好的》。那么我大概可以知道这是个执着起来是个疯子的人。不然,按一个正常人的作息和生活轨迹,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同时做好这么多事情。注意,不是“同时做这么多事”,而是“同时做好这么多事”。能够作为他的标签贴上的事情,一定不是随便涉猎而已,必是有所成就人们才会认可。在这个注意力昂贵的世界里,没有几分真本事,没有人会把认可给某个人。除非这个人有点什么“背景”,而大冰恰恰没有的就是这个。
其它几本书我没有看过,从我看的这本《乖,摸摸头》来看,其它三本应该也很有看头。为什么说有看头呢?《乖,摸摸头》这本书刚看第一个故事的时候,我心里有点不屑,觉得的他有抄袭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嫌疑,一样热烈而辛辣的青春,一样的情感纯粹、张弛到最大的入骨。让人跟着故事里的人一起痛彻心扉,一起茫然失措,一起高兴到忘形,又一起落魄到无边。可是即便是心里带着不屑,里面的十二个故事我还是一字不漏地读完了。读完了才发现,这跟《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最大的不同是故事里的主角都真有其人,这些人当下都还在过着他们自己幸福的生活。刚刚看完大冰在“一席”演讲会上的演讲视频,脑子里留下就是这句话:“我觉得他们是幸福的人。”而我,正一边吃着黑芝麻馅的宁波汤圆,一边写这本书的读书笔记。
十二个故事的主角都有一个共性。他们都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外加一枚不屈服的灵魂,再加上一种不愿意将就的信仰,都喜欢音乐,都做着跟茶和酒有关的事。他们游走在中国的西南边陲,云南和拉萨是他们的栖息地。那里远离城市的文明,江湖显得特别纯净。那里的是非对错很鲜明,人性平等,大家对名利的追寻都不高。所以他们更喜欢,也无比怀念没通火车前的拉萨。那时候因为物资匮乏,经济落后,市场经济的流毒没有传播到那里,人们对眼前的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接纳、包容和感恩。这让在俗世红尘中碰得头破血流的拉漂们,特别感动,这就是他们要找的桃花源啊。在那里,他们遵循自己的内心,尊重自己的情绪,率性地活着,真实地活着。大冰说他们是一群幸福的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试问,在当下这个着急的社会,人人都在追求多快好省的挣名,挣利。大冰把这些概括成五个字:财色名食睡,浓缩起来就两个字:欲望。敢问,有几人能够把自己的内心真实地表现出来,不掩饰自己的情绪?又有多少个无数的人不是把内心蠢蠢欲动的逃离的念头狠狠地摁下?所以,虽然很多人在看了这本书后会脑门一热,辞职或退学去当背包客,但最后回归的人比真正留下来的人多。这也是这类行走书籍真正令人着迷的地方,就如书的封面所说的:“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就像看武侠小说一样,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生命里会出现一个拯救自己的英雄,现实世界里没有,我们到书里去找。我们无法开始自己的行走,所以我们看行走的故事。
书里的姑娘都是可爱的姑娘,杂草敏的娇憨和单纯,妮可的仗义和傻气,椰子的隐忍和独立,豆儿的执着和坚守……这每一个都是简单的姑娘,又是勇敢的姑娘。她们的前身都不是传奇,只是最后她们过上了自己梦想的生活,勇敢地挣脱了世俗的枷锁,做了一个幸福的人。
在书的后记部分,大冰说了一些题外话。其中有一条是呼吁买了他这本书的读者在他的微博上发张照片,告知他这本书是在哪里读的。他罗列了几个很文艺的场景:失眠的午夜,慵懒的午后,火车上,地铁上,温馨的床头,洒满阳光的书桌前,异乡的街头,熙攘的机场延误大厅…….我看着这些带着浪漫主义色彩的假设,心里涌起一阵恶寒。如果我说,我是在油烟缭绕的厨房里,靠着堆满锅碗瓢盆的灶台,在等这给菜翻面或开锅的间隙看的这本书,他会不会也跟我一样恶寒?(偷笑)
不过,总的来说,这是一本值得再看几回的书。因为这十二个主人公的形象都刻画得太鲜明,太形象,太真实。让人看多几回都会感觉还有需要了解的地方,而这十二个人也越来越可爱起来。诚然,真实始终是最吸引人的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