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夏日炎炎,但尽管烈日当空、骄阳似火都依然挡不住我对好书的垂涎,即使挥汗如雨也要读书。在这个暑假里我又读了两本不可多得的好书,这两本书是《呐喊》和《童年》,读了这两本书后令我大开眼界,这两本书都不约而同的写出了旧社会的腐败无能与弱肉强食,让我大饱眼福,也增加了我对旧社会好奇,更让我一览旧社会的全貌。所以我对这两本书爱不释手,总是流连忘返,偶尔拿出来想象一下旧社会的样子,然后又恋恋不舍放回去,这两本书对我真是,受益匪浅。
《呐喊》是鲁迅先生写的。鲁迅先生才华横溢、才高八斗、文思敏捷更是著作等身,所以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对人们鲁迅都是无所不知他笔下的阿q、孔乙已等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只要读过鲁迅书的人对他们都是了如指掌,谈起来更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令我更加对这本书爱不释手。在《呐喊》中,令我流连忘返,至今还记忆犹新的是“狂人日记”。
“狂人日记”主要是说鲁迅小时候的奇闻怪事,当时的社会是个“吃人”的社会,而鲁迅却以为吃人是真的吃人,最后演成了一场闹剧。这个故事主要写了旧社会太黑暗了,是个“吃人”的社会······
《呐喊》主要写了鲁迅先生的见识与见闻,大大开阔了读者的眼界,也知道了鲁迅先生当时的想法。第二本是高尔基的《童年》,大家知道《童年》的主人公阿谬沙就是高尔基本人,这本书是高尔基以一个儿童的角度来描述他所看到的世界。主人公阿缪沙是个开朗的孩子,但却是在抽打下过了六年,在这六年里他虽然经历过无数次的打骂,但还是未曾改变他的心智,他还是爱玩,爱闹,爱吃,但他的外祖父好像总是和他作对,他开心的时候他的外祖父总喜欢打骂他。
《童年》令我流连忘返、难以忘怀的是阿谬沙的第一任朋友。当时阿谬沙域外祖父闹别扭,他的外祖父骂了他,他一气之下,十分委屈的跑了出去,他跑到池塘边,猛地蹲下来抱头痛哭,读到这里我十分的憎恨外祖父,为什么要如此对待他,他只是个孩子,闹点小别扭至于这样骂孩子吗???阿谬沙他一个人在池塘边散步,偶尔拿起石子就对池塘中砸去,这泛起的水花仿佛是他对生活的不满,每一滴水珠都充满着不甘和愤怒,他承受了太多。这时有三个和他差不多的小男孩走了过来,他们问他:“你怎么了?”“呵呵,我没事。”阿谬沙苦笑道。之后他们问了他许多问题,他们很开心,也让阿谬沙的忧愁烟消云散,傍晚他们该走了,阿谬沙突然问道:“我们···算朋友吗?”他们异口同声的答道:“是的。“多么的干脆,但这句话让阿谬沙倍感温馨,除了他的外祖母,这是他第二个关心他的人。所以他每天都来这里,他们散布,聊天,捉迷藏,玩游戏十分快乐,每天都如此令阿谬沙重新爱上了生活,憧憬着明天的到来。可正所谓瞒得过初一,瞒不过十五,有一天他们的爸爸发现了他们每天在一起玩,那三个男孩在父亲的再三逼迫下说出了阿谬沙的身份,那个人是个军人,也是个地主,别人都不敢惹所以也形成了对穷人的瞧不起,与冷眼相待,他认为自己的孩子就不应该和穷人的孩子在一起,也造成了他们三个没有朋友的悲剧。阿谬沙是他们的第一个朋友,他们被关禁闭了,说要他们面壁思过、改过自新,但他们大人更应该面壁思过好好的一段友情被他活活拆散,他知不知道他的所作所为已经让孩子们养成了孤独的习惯,你们知道没有朋友是很痛苦的?!在房间里三个孩子一想起阿谬沙,就潸然泪下,他觉得自己对不起他,说出了真相。多么纯洁啊,为了一个承诺而哭泣,而现实中呢,承诺都是什么?在很多人眼里承诺多只是个一带而过的东西,就像放个屁然后扇扇走人,而他们呢,只是三个7~8岁的孩子啊。阿谬沙的外祖父的得知后,当着那个军人的抽打起了他,太心狠手辣了,仿佛六亲不认了。那个军人在旁边看的洋洋得意,满脸奸笑。走时还不忘放下一句狠话。然后扬长而去。但这次的抽打任然没有挪动心中的那份友谊,他被关禁闭了,这一关就是两个月。两个月后,他跑去找他们,但他发现晚了,一切都晚了。他们走了,坚持了两个月不哭的阿谬沙,此刻,心中那最后的底线也被冲破了,泪水如滔滔洪水从阿谬沙的眼中流下。夕阳是那么的美妙,但在哭的阿谬沙却成了这风景中的最美的物品······这个故事严重表明了当时有钱与没钱的天壤之别,就连朋友都是遥不可及,触摸不到的词,在此我只想用笔来表达我对此的不甘和愤怒,为什么有钱人与穷人不能做朋友?为什么?
这两本书真是名副其实的好书,让我受益匪浅,真喜欢。